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课程公告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MFIN公开课】《并购与资产重组》— MFIN核心课程金融案例分析第一讲

时间:2016-10-1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MFIN公开课】《并购与资产重组》— MFIN核心课程金融案例分析第一讲

  企业想要成长,增强实力,拓展全球市场,成为倍受尊敬的跨国公司,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跨国并购。我国的跨国并购起步较晚,其中不乏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在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对跨国并购作深入研究,相信对很多中国企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特邀请知名国有企业能源公司CFO讲授《并购非洲煤业的战略分析》,以实际的境外并购案例形式,结合并购流程的各个阶段,覆盖并购的各个节点。该企业在整个合并过程的前期准备阶段、方案设计阶段、谈判签约和整合等各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准确定位,完美地协调了各方的利益。在掌握国际竞争规则的基础上,做到了内外兼修,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资本运作创新与突破,利用收购非洲煤业这一平台,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公司的步伐。

  本次公开课也是“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专业课《并购与资产管理》的重要部分,通过复盘收购整个过程发生的事件,剖析方法和原理,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一点借鉴和启示,并能够应用于实践工作当中。

  由于场地有限,小伙伴们请抓紧报名。

  【时间】:2015年9月12日14:00-17:0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段祺瑞府旧址社科院西亚非所2层会议室

  【主讲】:鲍霞

  【简介】:CFO、高级会计师、EMBA

  【摘要】:通过能源海外并购案例分析,认为企业并购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在并购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海外并购的法律、财务等各方面知识,全面准确掌握跨国并购的流程和关键环节

  目前,“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二期秋季班正在火热招生中。详询电话:010-84722882、64742510。项目官方网址:http://mfin.gscass.cn/

  境外并购案例:昊华能源并购非洲煤业战略分析课程简介

  企业想要成长,增强实力,拓展全球市场,成为倍受尊敬的跨国公司,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跨国并购。我国的跨国并购起步较晚,其中不乏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在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对跨国并购作深入研究,相信对很多中国企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非洲煤业是昊华能源公司向国际化门槛迈进的第一步,是昊华能源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市场的关键,在国际化进军的战略目标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本课程通过昊华能源海外并购案例分析认为:企业并购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在并购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海外并购的法律、财务等各方面知识,全面准确掌握跨国并购的流程和关键环节。昊华能源在整个合并过程的前期准备阶段、方案设计阶段、谈判签约和整合等各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准确定位,很好地协调了各方的利益。在掌握国际竞争规则的基础上,做到了内外兼修,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资本运作创新与突破,利用收购非洲煤业这一平台,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公司的步伐,成功走向国际大舞台。

  该海外并购案例突破了很多以往的做法,亮点突出。本课程以案例形式,结合并购流程的各个阶段设计了十一个问题,覆盖了并购的各个节点,主要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在前期准备阶段中,明确自身战略定位,将企业并购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密切配合,通过审视自身的优劣势、机会和风险,确定与自身产业链相匹配的收购目标,加强了国际化的布局。

  在方案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中国在南非投资的政治、法律、社会、劳工、行业等各个风险因素,在融资方式、并购会计处理方法、并购程序安排等各方面提前谋划。首先是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考察,为实施并购决策方案提供有力支持。其次是加强审批,使并购项目符合双方国家的法律要求。第三是成为目标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可以更好地整合非洲煤业公司及其现有资产,最大限度实现协同效应,在非洲煤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等方面获得更多自主权,最大程度上实现对目标公司的有效管理,也使昊华能源未来在海外的发展战略获得较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第四是在自有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进行融资方式创新,制定合适的融资方案以小博大。支付股权交易款时通过共管账户节约资金,实现了海外并购贷款融资规模最大化和资金成本最低化。第五是提前规划基础设施。通过获得运力配额,为将来煤炭海外出口做好准备。第六是完善协议内容。在认股协议中约定昊华国际拥有同其股权比例相当的产品包销权,增加了昊华能源未来的经济增长点。第七是交易方式的创新。采取了技巧性的方式入主非洲煤业,使昊华能源达到了既成为第一大股东,又规避全面要约的风险的目的。第八是投资帐务处理创新。根据对非洲煤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预判,昊华能源通过对会计政策及准则的认真研究和探讨,突破以往的做法,规避被投资公司战略调整及国际煤价下行给公司带来不利,实现了账务处理与战略发展的完美结合。

  在谈判签约阶段,在确定了具体并购方案的基础上,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了中南两国政府及企业间重要合作签约仪式,完成股份交割,使得非洲煤业对昊华能源的影响力有了新的认识。

  在并购后整合和管理阶段,在异地管理中从管理的方式方法上不断的研究和探讨,进行有效的战略、文化、管理整合,既实现了对目标公司的尊重与融合,又实现第一大股东对目标公司的有效管控和运营。第一是通过设立海外投资委员会、南非代表处,及时了解非洲煤业的经营动态和业务信息,了解南非及全球煤炭市场、物流市场的变化,为昊华能源高层及派驻董事的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第二是作为非洲煤业最大的股东,支持对非洲煤业管理团队进行优化,使其拥有了更加精干高效的团队、更加明确的发展愿景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是立足长远,积极推动和支持非洲煤业进行战略调整,将其定位为南非最大的焦煤公司。经过战略调整,公司拥有了明确的发展主线,与此同时也带了更多新的发展思路。第四是结合新会计准则及企业估值调整账务处理方式,避免减值损失。第五是针对非洲煤业的定位,昊华能源提出非洲煤业私有化退市的设想,为作为海外中概股的非洲煤业提供一条持续发展之道。

  在一天的课程中,通过复盘收购整个过程发生的事件,剖析方法和原理,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一点借鉴和启示,并能够应用于实践工作当中。

  人物简介

  

 

  鲍霞,高级会计师,EMBA。曾任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为公司剥离、改制、上市、配股等工作主要谋划者,2002年加入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昊华能源财务总监、董事,负责昊华能源的资本运作及财务管理工作。

  多年的企业实际工作经验,让鲍霞积累了十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全球化的视野,尤其是对企业上市操作和财务战略方面有着深刻理解和创新策划,并取得突出的成绩。在昊华能源任职期间,以鲍霞为主的上市团队历经股权分置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矿业权改革等长达七年的攻坚克难,成功推动公司登陆A股。鲍霞力排众议,打破投行的惯有的思维模式,实现发行价格29.8元,募集资金32.78亿元,创煤炭上市公司首发最高价格。上市后积极参与战略扩张,充分发挥其财务管理专长,在投资项目顶层设计、规模控制、资金监管、成本控制、经营业绩等方面成绩斐然:作为募集资金投向的高家梁矿于2010年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骄人业绩。在完成红庆梁和巴彦淖项目的收购工作后,随着全球资源类价格的大幅走弱,将并购目标转向海外。在海外收购方面周密策划,在收购方式、会计处理、融资模式、海外公司管控等各方面进行创新,成功入主非洲煤业,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迈出了昊华能源海外扩张第一步。在融资方面全盘规划、科学决策,充分把握资金的使用规模和节奏,进行了一系列的融资策划安排,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在财务管理方面紧跟形势变化规范会计核算,加强成本管理及税务筹划,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效果明显,在建项目实现降造升级,产品单位成本有效降低,对昊华能源快速发展及转型转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要发表文章:《寻找创新支点,撬动融资巨轮》、《长期股权投资的确认与会计核算》、《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周期特征》、《论昊华能源的融资商业模式》、《关于企业融资顺序的思考》、《昊华能源成功上市的概念挖掘》。在昊华能源成立十周年之际组织财务人员编写内部财务专业文集《盘点十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MFIN公开课】《金融管理案例讨论》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