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距有多大,不要等工作了三年才明白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读书是否有用,这个争论一直在持续着,但随着时间的证实,读书无用论已经很明显的越来越站不住脚跟了,很多人都已经明白,读书不管是对于个人知识的提高,还是对世界的认知,都是不可缺少的,知识能改变命运,是已经深入人心的事实。

虽然读书有用,但要读多少书用处才更大呢?对于这个概念,很多人是模糊不清的,可能在大家心目中,读个大学,读个本科就不错了,这样找工作相对来说就容易多了。
可是,一个本科学历真的就够了?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要想真正地改变命运,研究生相对本科生来说,机会要大很多,这就是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距所在。也许很多人会不服气地说,读研究生又得浪费三年时间太不值,不如本科毕业后,利用这三年时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等你读完研究生时,我已经拥有了三年的工作经验,肯定会比你混得好。

事实上,这样的论调,在生活当中普遍能听到,比如,我一个本科生,现在手下管着多少个研究生等类似这样的话题。

一个本科生毕业工作三年经验,真的能与研究生相对比吗?事实如何,下面举一个我同学的例子来说明一下,或许大家就会从中明白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距有多大了。

李大茂,普通大学本科毕业后没有考研,直接出来找工作,认为读研纯浪费时间,读三年研的时间,不如工作三年的经验来得实在,这就是他三年前的想法,然而现在却后悔没读研了。

第一年,李大茂在一个一线城市找了一份普通的工作,因为本身读的大学就是普通大学,那些好的大企业也很难挤身进去,当时他想的是先积累一年工作经验后,再去好的大企业面试。

事实上,想法往往跟不上现实的变化,在工作了一年后,父母在老家的小城市帮他找了一份待遇,环境还不错的企业。于是在他感觉自己依靠一年的工作经验,依然无法挤进那些自己理想的大企业时,他答应了父母,回到家乡的城市发展。

回到家乡所在的城市工作,因为公司离家也不远,中午还能回家吃个中午饭啥的,而且平时还能时不时和高中一些同学聚聚餐,这种平稳的生活,让许多朋友、同学羡慕不己,但李大茂却越来越找不到生活的激情,感觉自己的生活像一池死水一样,亳无生气,工作也是一样,一眼望到头,感觉再多的努力,最多也就是涨多一点工资,实在是提不起任何的热情。

就这样,毕业后不知不觉混了二年,在第三年的时候,父母开始了催婚,于是天天相亲,最后结婚成家。

记得,在李大茂婚后没多久吧,他约我出来吃饭,说了许多许多,到最后竟然哭了起来,说真后悔当年大学毕业后没去读研,如果当时读了研,也许不会像现在的生活这么的平淡,也不会对未来这么的迷茫,想换个工作吧,感觉学历不够,三年所换来的工作经验,只能在同一个行业中打转转,很难向上突破发展;想重新考研吧,有了家庭这份压力又不允许。

另外一个同学“田开柱”,他在大二的时候就明白,随着科技的发展,各行各业抢的不是有工作经验的人,而是各行各业的高端人才,而所谓的人才背后无非是一纸学历,因此为了提高自己将来的竞争条件,增加自己的选择面,他很明确的目标就是考研,虽然本科是普通大学,但读研一定要考上985名校,只有这些名校的学历,才能有更多的选择。

当然,有了明确的目标,与家人的支持后,田开柱最后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985名校研究生,并且读完研究生后,被国内一家知名企业以年薪36万高薪录用,还有到国外继续学习的机会。
从上面这二个同学的例子中不难看出,研究生与本科生工作后所面临的机会差距有多大,不要说什么积累三年的工作经累,好过读研三年。

现实很残酷,你所谓的工作经验,只不过是人家研究生的起点,你的工作经验远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重要,有时候三年的工作经验和三个月的工作经验没有任何的差别。而作为企业来说,要的是高尖端的人才,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的普通人才,从这一点用人结构来说,普通本科大学就远远不能拿工作经验来和研究生比拼,起点就不同,终点自然就不同。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距有多大,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就知道了。

一、选择面的差距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但能够按自己的想法而生活着的人,毕竟不多,因为有时候生梦想很丰满,而理想却很骨感!比如很多大学生毕业后,能得到选择的工作机会并不大,一般是到一些企业里,做着一天重复一天的工作,虽然工作稳定,却也能一眼能望到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这种没有任何发展空间的工作,很难让自己过上梦想中的生活。
而研究生则不同,因为选择面更大,而且所从事的职业也更有创造性,向上发展空间非常大的,在这些有利的条件下,自然便可以按自己的想法而生活着,这就是质的差距。

二、社会圈子的差距
社会圈子,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有脉,大家都明白你的圈子有多大,你便能做多大的事,但这个人脉圈子不是说你想扩展就能扩展的,而是需要条件的。
比如,高中毕业就去工作的人,那么他的圈子除了同事外,便是一些中学、小学这些同学圈了。但如果读到了大学,圈子又完全不同了,因为又多了一层大学同学这个圈子,而且这些同学分布国内各地,这些圈子的能量不是一个高中同学圈能比的,这就是大学生的社会圈子的优势,然而这只是相对于没读大学的人来说的,因为对于读研的人来说,他们的社会圈子才能真正的有大能量,想想读研的无不是一些高材生,而且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精英,再加上导师、学姐、学兄,这些人脉关系的能叠加,远非普通本科生能相比的。试想一下,一个导师门下的研究生、师兄弟今后走上社会的层次,不知道比一个本科生在社会上的人脉层次高多少了。因此,研究生有了这个圈子后,等于一脚已经踏进成功的路上了,而本科生还在天天加班加点的拼着,你说差距有多大?

三、起点的差距
研究生的起点就比本科生高,比如考公务员,研究生能够考上公务员的待遇,是一般本科生奋斗三五年都不一定能达到的,你的努力奋斗,只不过是人家的一个起点,这就是差距。又比如,一家大企业的重要职位,指明只招研究生,不要说你一个本科生的工作经验有多么的丰富,那都没有,在这些大企业的眼里,有些职位本科学历完全挤不进去,而研究生却轻而易己的上去,这差距多大。
事实上,如果单纯拿工作的成就来衡一个研究生,本来就不全面!因为研究生拿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学历这么简单,而是通过更深层次的学习,通过导师的引导,会对生活、对世界有一个全新的认知,会对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断提高,有自己独立的思维能力。而且在读研期间,会结识到更多优秀的人,会有更多的时间来让自己成长,让自己的视野更广阔,这才是读研给一个人所带来的财富,这是一辈子的,而且对于将来自己的家庭,子女的教育都与本科生完全不同的方式,这才是研究生与本科生真正的内在差距。

说到这,笔者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主管是一位名校研究生,他问我“你认为时间能带给你的财富多,还是知识能带给你的财富多”。


 
最后这位主管说,比如一个人,只读了高中就出来工作,可能他会为了生活,不断的努力着,最后略有成就;又或他的机遇不错,在工作的时候遇上了好的机会,并且抓住了这个机会,从而改变了命运。但这样的人极少,大多数都是前者,经过一辈子的努力,才略有成就。那么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辈子的努力。而如果你读了一个研究生学历,你的高中同学可能做了几年的工作所积累的财富,却不如你一个月或一年赚的多,你想想是时间带给你的财富多,还是知识带给你的财富多?

从我主管和我这段谈话中,不难理解,有时候本科三年的工作经验所带来的财富,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有可能人家研究生的起点就达到了,这就是差距,知识所带来的差距,对此,你还相信读书无用论?

上一篇:2020考研人数实现了“五连涨”,史上最难考研你Hold住吗?

下一篇:社科院金融|什么是金融?什么是金融学?如何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