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美国杜兰大学: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成立于1834 年,坐落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的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综合性文理兼顾的四年制私立大学,规模不大, 学生大概只有10,000名左右,但每 年均排名在全美前 50 名左右,素以教学、科研及学生的高质素而雄踞美国南部名校之首,在美国学界享有“南部的哈佛” (Harvard of the South)之美誉。

杜兰大学是一座教学严谨的优良学府,拥有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1000余名教 研人员。学校99%的教研人员拥有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里的最高学位。在经历了2005年秋季全美最恶劣的自然灾害卡特里娜飓风之后,伴随着新 奥尔良市的重建,杜兰大学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目前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逾7万人,著名校友有美国如众议院现任 议长利文斯顿、上任议长金里奇、前总统布什、卡特等的儿女等。

杜兰大学除了建有设备良好的体育馆与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之外,更建有专门的建筑学档案馆、爵士乐 档案馆、路易斯安那美术品收藏馆、珍贵图书收藏室等。研究中心有能源研究中心、三角洲地区灵长目动物研究中心。

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国际著名商业港口及南部文化名城新奥尔 良市。学校面积达 110 英亩,包括有 80 个风格用途各异的建筑物。杜兰大学还拥有健康科学中心,旗下有四个部门 :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 院,热带医学大学、杜兰医院诊所。在市中住宅区的圣查尔斯大街,面临密西西比河,离商业区只有15分钟的路程,到历史悠久的著名法国区 也只需要搭乘一小段市内公车。学校对面为占地385英亩的奥图本公园,风景优美,是学习与居住的理想环境。

2012年杜兰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金融管理硕士”。2013年杜兰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IN)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美第五,全球第29的金融学硕士项目。2018年再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推出“能源管理硕士”课程。美国杜兰大学的能源管理硕士在全美排名是第一,还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

2018年是美国能源系统转型过程中重要的一年,多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展现了正在崛起的强大力量,并影响着整个电力部门的形态。

包括纽约、新泽西和华盛顿在内的美国多个州都制定了在不同时间内实现100%清洁能源的目标。美国多个州最终赢得选举的州长都是曾亲身参与许多清洁能源的推广计划,其中多人都制定了100%可再生能源配额的目标。此外,商业和工业电力用户在2018年完成的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装机总量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认为,这些标志性事件预示着能源变革将给美国能源用户和行业领导者带来的巨大机遇,但挑战依然存在。2019年,那些工作在电力系统改革前沿的各主导力量正在加强合作以解决能源变革面临的复杂问题和结构性障碍。

电力公司商业模式面临转变
在可再生能源价格急速下降的推动下,美国发电企业和供应商正积极行动探索新的策略以满足客户需求。服务范围覆盖八个州的Xcel能源公司成为了全美第一家承诺在2050年前提供100%零碳电力服务的大型私营电力公司。密歇根州的Consumers能源公司也正在对其发电来源组合进行大规模重组。

与此同时,美国当前的电网和资源规划方式面临着新的挑战:一体化的资源规划流程是否充分考虑了新兴技术及其功能?如果没有电网互惠投资的支持,分布式能源资源技术提供的新型服务将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如何确定正确的投资、合适的投资人以及电网现代化服务的合理价格?电网和资源规划流程如何转变为更加透明、更加包容的形式?

对于如何规划和打造未来电网,美国电力公司及其监管机构也承受着巨大压力,需要评估当前系统的运营以及传统电力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适应改革后的能源部门形态。

要打造清洁、安全、可靠和经济可行的能源经济,合适的电力公司商业模式是不可或缺的。美国多个州的监管部门都在努力管理和塑造这一系统化改革的规模、速度和复杂程度。包括夏威夷州清洁能源转型在内的一些行动正在为能源行业及其用户拟定新的监管合同。各州立法部门和电力公司监管部门也逐渐在这些改革的需求上达成共识,但也仍在努力解决下列问题: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开始对某个州电力行业进行综合性监管制度改革?谁应负责或参与领导这些行动?在现有及未来政策变革中,如100%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哪些电力公司商业模式改革是最需要解决的?

能源生态系统内的公平性面临挑战

在考虑电网现代化的各种机遇时,确保所有用户的需求都得到满足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低收入用户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表现为美国1/4的家庭都符合联邦能源援助的资格要求。许多中低收入用户都遭受着不平等的高昂能源成本负担,并忍受着传统发电方式对健康和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虽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正在为电力公司与中低收入用户创造新的合作机会以实现共赢,但同时,美国各地监管部门面临提高监管规则应用范围和包容性的任务。然而,尽管各州立法部门和监管部门寻求综合性的监管改革以推进电网现代化,这些呼吁可能依然无法得到足够的重视。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认为,美国需要设计和实施必要的金融解决方案来保证能源成本的稳定,并保护所有能源用户群体的利益。

作为美国电网数十年来的基础燃料来源,煤炭从未遇到过如今这样严峻的挑战。仅2018年,美国就有16吉瓦装机燃煤电厂退出历史舞台,美国燃煤发电装机从2010年至今已经减少了1/3。这一趋势在未来仍将继续。许多退役电厂都技术老旧、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燃煤电厂未来的道路将更加困难且富有争议。

证券化是能够产生未来收益且能够以私有证券形式向公共市场出售的资产统筹管理手段。证券化提议现已得到了包括新墨西哥州在内的多个州立法部门的关注,并有望在今年被纳入更多州的提案。虽然证券化是一种可行方案,但这并不一定适用于美国所有州和所有电力公司。因此美国仍需寻找其他的金融创新方案来解决退役和替代非经济化石燃料发电机组的成本问题。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已从封闭走向开放。要改变当下学生入学后仅考虑考研、找工作就业等个人问题的状况,强化培养他们思考如何能够融入到国际环境中去,毕业后不仅要在国内发展,还能在国际大舞台上有所建树。这样的大学才与中国发展需要相一致,是真正高水平的大学。衡量大学水平要看它有多少国际学生,有多少学生走出国门,师生在国际组织、国际知名企业、国际学术团体组织里担任多少职务等。学生有什么样的地位、贡献或影响,是衡量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的“金融管理硕士”和“能源管理硕士”将全面培养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

上一篇:社科院金融|带你了解什么是金融,金融基础知识一百条

下一篇:社科院金融管理硕士MFIN| 蔡昉:经济学如何迎接新技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