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外合作办学|备受考生及家长追捧的中外合作办学需注意事项及几大误区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近几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变得越来越受考生与家长们的追捧,不用参加全国联考,毕业后拿国外学位证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做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内国外双文凭,还能接受原汁原味的西方教育,这些优势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有巨大吸引力的。社科院杜兰
中外合作办学划分形式
目前按办学主体中外合作办学分为两类:
一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外国高校同中国高校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
二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指中外合作办学者不设立专门的教育机构,而是直接在某个大学的某一学科或某个专业直接开展合作。
按办学形式中外合作办学也可分为两类:
一是学历教育(计划内招生),即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考生必须参加高考,统一填报志愿,毕业后可获得由中方或中外双方学校颁发的,教育部承认且认证的学位证书;
二是非学历教育(计划外招生),即学校采取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的学生。学生无须填报考高志愿,只需参加学校自己举办的自主招生考试即可。完成课程后一般会获得写实性证书/课程结业证书等,而非学历证书。这一类型我们在此不做赘述。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
很多人由于中外合作高昂的学费而对其望而却步,甚至觉得上中外合作专业只是花钱买学历的一种表现。实际上,对于中外合作项目主要还是具体学校具体分析,不同的中外合作专业导致其分数也不同,不能等量齐观。
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金融管理硕士和能源管理硕士课程就是无需参加全国联考,符合招生条件,面试入学。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设置
一般中外合作项目会保有一些国内的传统课程的,如思修、近代史、毛概、体育、军事理论等课程,每个中外合作项目的中外师资比例都不一样,有的可能是类似西交利物浦大学那样的纯西方教育,有的则可能是中方和外方教育各占50%;如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的课程,中美两所院校各出一半的师资。共授12门课程,六门中文课,六门英文课。
而中外合作大学则接近于外方院校在中国开了一个分校的形式,其学校从氛围到教育方式都是完全西化的。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学位文凭
很多考生和家长关注中外合作办学都是为其所宣传的毕业能拿中外两份文凭所吸引,那么实际情况如何?中外合作项目的发放学位证书的方式大概有五种:
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中方院校发结业证书、外方一般是发学位证书,没有毕业证书。这种方式比较常见,与我们所熟知国外院校是没有毕业证的,只有中国和越南才有毕业证书。
第二种是除了中方院校发结业证书、外方一般是发学位证书,毕业生还会收到国外的认证。
第三种中方院校发结业证书、既没有外方直接的学位证书,也没有外方的认证文凭,外方会给毕业生开一个写实性证书。中方、外方发结业证书、外方给你发一个写实性证书,写实性证书就类似于你从什么时间开始到什么时间为止,你在什么地方学习,学习什么课程,这等同是一个证明。
第四种方式则是在国内学习,拿国内的结业证书、外方不会发结业证书。如果你选择在国内读个两年,再到国外读个两年,那么你就会拥有中外两个学校的学历;但如果你出不去,比如说语言没有达到校方的标准,或者是没有拿到签证之类的,那么你出不去还是只能拿到国内的结业证书。
第五种是针对计划外招生或是这个项目自主招生来讲的,毕业生将拿到国外的学位证书,但无法拿到国内的学历证书。这里不再赘述。
(各院校具体情况务必以当年招生简章公布为准)
考生和家长如果是奔着中外双文凭而选择的中外合作专业,那么一定就要事先去学校官网上看清楚该专业毕业后到底会发几个证书,对于学历证书的获取有没有特殊要求。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想知道毕业证书是否会体现出“中外合作办学”字样等,可以通过两个渠道查询:
第一就是查看学校的招生章程,上面会明确表示出合作办学颁发的证书性质;
第二可以直接拨打院校招生办公室电话询问。
中外合作办学适合哪类学生
1、英语能力比较强
一定要英语好!一定要英语好!一定要英语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绝大多数合作办学专业课程都配备了许多外籍教师和国外原版课程,硕士的课程难度和深度也远远超过大学阶段,如果你家孩子的英语能力一般,或者真的不喜欢学习外语,那么他读中外合作办学是非常痛苦的,即便上课会有助教,但是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吃力。
而且有很多中外合作办学都对英语单科成绩有限制,英语成绩不好无法面试。
2、较强的自控力和学习能力
家长朋友们不要以为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或者专业就是高价买分,孩子入学之后就不如普通高校和专业的孩子努力。其实很多中外合作办学的课程要比普通专业更重,因为入学后要加强语言方面的学习,以备将来适应全英或全外语的外教授课,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控力,或者对这门外语没有兴趣,那就不要轻易的选择合作办学。
3、家庭提前计划
中外合作办学可进可退,既能直接毕业考博或者找工作,也可以选择到国外读博深造,不管是哪个方向,都需要对整个硕士的生涯有个初步或者深入的规划。
4、家庭经济条件殷实
一般的中外合作办学学费低者十几万元,高的能达到50多万甚至100万,虽然中外合作办学学费偏高,但是要比出国留学的学费低很多。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能源管理硕士和金融管理硕士课程。如果自己去美国杜兰大学留学学费在七十万左右,还不算住院,吃喝、生活用品等费用。但中外合作办学的学费仅25.8万和32.8万。
中外合作办学几大误区?
误区一:留学预科也是中外合作办学
"留学预科"这个办学概念在中国也有近十年的历史了,对于中国自费留学市场的推动作用和促进"理智留学"是有其积极作用的。但是,无论是从教育本身还是中国官方的观点看,"留学预科"都不能称作货真价实的"中外合作办学",两者的核心区别在于,"留学预科"是属于学历教育前的一种"留学预备培训课程",后者是完全的"学历教育"。此外,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留学预科"项目是由留学中介机构作为实际的"操盘手",高校承办"留学预科"项目只是一个幌子或者只投入了极为有限的资源,高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披着合法外衣的"院校留学中介"。尽管"留学预科"不失为留学之前的有一定价值的准备,但是选择"留学预科"时不可轻信所谓的"留学直通车"、"留学绿色通道",学完"留学预科"也不能天然地确保学生接受"学历教育"并获得学位的目标能够达成。
误区二:就读中外合作办学就能出国或者有好工作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的主办方高校都可能为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但是如果仅仅将就读中外合作办学当做出国的跳板是不尽科学和理智的。在当前的就业大环境下,中外合作办学也不可能保证其毕业生就一定能在就业市场上成为赢家。如果办学方确实遵循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切实贯彻了"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而学生又能够适应这样的转变,那么经过几年的学习,学生的确有望被塑造为一个有别于"中式教育"的产品,自然在就业市场上具备相当的竞争力。
报考建议:按需报考即可,市场需求和个人能力比文凭“含金量”重要,社科院中外合作办学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处长柳绪燕指出,家长和学生在有意向报考合作办学项目之前,可以登录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平台上清楚罗列了教育部认可的合办项目和院校机构。同时,一些已经停办的合作办学项目也在该网站有公示,家长学生应注意甄别。

上一篇:能源管理硕士将为能源革命及煤炭行业带来怎样新篇章

下一篇:美国杜兰大学|MFIN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FIN(金融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