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读能源管理硕士,是参加国内的专硕考研还是选择出国留学?哪个比较好?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管理硕士,是参加国内的专硕考研还是选择出国留?先了解下什么是专硕?什么是出国留学?两者有什么不同?
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学硕与专硕的主要区别在于:
1、培养目标不同
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主要是培养学术研究人才。
专业学位是培养在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方式不同
学术学位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专业学位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要求有为期至少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的实践环节。
3、学习费用不同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为8000元/学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
专业硕士学费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差别较大。例如,MBA 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3-4 万元。
4、学制的不同,一般学硕的学制为3年,而专硕为2年,个别也有三年的,具体学制依照学校而定。
5、学位证书的不同,如果你学的能源管理硕士专硕,那么你的学位证上就是能源管理硕士,如果是学硕的话就应该是能源硕士。
6、奖学金不同:学硕的每一个学硕都有奖学金而专硕只有一部分有。
7、考试科目不同难易度不同:专硕学硕的考研政治都一样,课本也就通用。但考试科目上。学硕考英语一,专硕考英语二。用的英语真题就不一样。比较而言,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真题的数量也相对应少点。
8、录取人数上不同:学术型的一般要求比较高,录取人数较专业型来说,要少些。专业型录取人数跟名额多得多。以文学院为例,14、15的报录比中,专硕录取人数远多于学硕。文学院14年的汉语国际教育实际录取人数远超于上线人数。其他会计类、金融类的专硕录取人数也比较多。
9、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
专业型硕士一般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硕士毕业后进行考博,具体情况请咨询招生单位。
那么报考学硕还是专硕到底如何选择呢?你适合报考哪个呢?
一般来说,专硕的考试难度比学硕稍低,减轻了考生复习的负担。比如,学硕考英语一,专硕大多考英语二,难度降低;专业课的难度,一般专硕也比学硕低。所以,如果你的基础不是很好,或者是跨专业的考生,那么不妨考虑一下专硕。
专硕主打的就是“实用”牌,更加侧重于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与学硕相比实践机会更多。如果你读研的目的很现实,就是为了将来找工作的砝码更高一些,那你就可以考虑专硕。
对于含金量,这个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了。这个也就跟上面的培养侧重点有密切的关系。专硕重实操,学术重研究。只要你学得好,有真本事,其实不用担心找工作的问题。报考专硕还是学硕,最后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分析,但无论是专硕还是学硕,都需要在备考上下足工夫。
有些想读研的学生有做出国留学和参加国内专硕考研的两手准备,但究竟哪种更好更适合自己呢?如果想读能源管理硕士专业,又有哪所院校的比较知名未来认可度更高呢?出国留学读的硕士,回国以后能在教育部做认证的,效力跟国内联考专硕的双证硕士是一样的,同样可以积分落户、评职称、考博考公务员等。而且如果未来是想进入合资企业、外企可能更受青睐一些,但如果是想进入国企、事业单位,认可度可能就没有国内联考专硕效力更好了。其实证书只是一块敲门砖了,是否真正学到知识提升能力,能否在未来工作岗位表现突出,为单位创造更大价值,才是用人单位重点考核的因素。
去国外留学申请难度大、费用高,国内的工作经验人脉资源也积累不了,也需要慎重考虑。你也可以选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硕士项目,大部分课在国内读,而且一般都是周末在职,也有外国院校的优秀师资教学资源经验,最后拿到的证书跟全日制去海外留学拿到的学位证是一样的,如果是教育部审批备案的项目,也可以在教育部做认证的。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如果你想读能源专业,可以推荐你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能源管理硕士,每期招生30人 , 学员在职学习 , 学制为18个月。杜兰的能源管理硕士专业排名在美国是名列前茅的,专门为美国各大能源公司输送人才的,有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证券交易所,未来必定能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的。
很多人想报考社科院能源管理硕士,但硕士也分学硕和专硕,不知区别是什么该如何选择呢?如今专业硕士得到越来越多考研人的青睐。据了解,从2017考研开始,专硕的招生人数占到总招生的52.2%,突破总考生一半,预计2020年将达到70%,已然专业硕士成为考研中的“香饽饽”。在此提醒各位报考2020考研的学子们,不要因为专硕突然的火热就产生从众心理,应该分清两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再理性选择。

上一篇:美国杜兰大学|MFIN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FIN(金融硕士)

下一篇:两大顶尖高校牵手!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