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能源管理硕士之能源管理专业全方位解析-中国社会科学院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对于煤炭、石油等资源的消耗越来越大,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正是因为能源有限,所以需要人们妥善的管理以及利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能源管理硕士人才的需求,不仅企业需要能源管理方面的人才,政府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因此,该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能源管理作为新兴热门专业,很少有学校开设,为了满足市场以及学生的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别开设了能源管理硕士专业,希望学生能在毕业后有一个好前途。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悠久,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其前身是195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1977年5月7日,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正式组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三大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能源管理硕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8年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能源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广泛的能源商业相关的科目学习,重点在商业能源管理。美国杜兰大学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该校的能源管理硕士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一,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
能源管理专业课程设置
一、《 Energy Accounting and valuation 》 能源会计与能源金融
二、《 Energy Modeling 》 能源建模
三、《Energy Investment Bankins 》 能源投资银行学
四、《 Energy Risk Management 》 能源风险管理
五、《 Energy Fundamental &Trading 》 能源概况及交易
六、《 Advanced  Energy Tradins 》 高级能源交易
七、《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 》
八、《 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
九、《计量经济学》
十、《 公司金融 》
十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
十二、《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 》
能源管理硕士专业中方、外方授课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李春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务会计研究室副主任,注册资产评估师,证券期货业务特许注册会计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朱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问题知名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副研究员。朱彤博士是我国第一位系统研究国家能源转型的学者,对技术变革趋势下的国家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逻辑有深刻理解,其成果产生广泛行业影响,多篇产业发展和能源政策建议获领导批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王永中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田慧芳
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和贸易领域的相关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张菀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陈卫东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石油行业资深专家,在石油地球物理/地质勘探、石油企业管理、石油企业战略规划设计执行、国有石油企业重组上市、资本市场筹融资和媒体公关、油田服务企业跨国并购等运作和管理的丰富经验。曾经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达沃斯经济论坛议程理事会理事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何勇健
现任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先后在国家计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曾任国家能源局规划局副局长。他在能源战略规划、价格管理、节能减排、统计分析、电力市场改革及监管等方面有较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陆一川
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电机学博士,电力系统运行与可再生能源开发运营资深专家,现任能源基金会中国清洁电力项目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并网专委会委员。他曾担任西门子(德国)公司海上风电接入系统设计部技术总监、中国风电集团首席技术官等职,其工作实践横跨了电力行业基建装备、发电运营、电网运行等各环节,对电力行业运行发展规律有宏观的认识和微观的专业性。他长期工作于新能源产业发展一线,对清洁低碳转型路径等问题有独到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沈志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专业博士,现任百度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曾任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沈志勇博士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及其行业应用有深刻理解和实操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彭立斌
高级经济师,电网、光伏发电和资本运营资深专家。现为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有近30年电力行业从业经验,对于资本市场、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发展有深入研究、系统思考和丰富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查道炯
美国夏威夷大学政治学博士,著名国际政治与能源案例问题专家,他是我国第一位从国际关系角度研究石油安全问题的学者,他对地源政治与石油案例,中资企业对外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有独到见解,其成果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朱润民
高级经济师,石油战略与原油价格分析资深专家。现任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分析师。长期从事研究石油战略与原油价格问题,在原油价格预测、海外油气投资战略、海外油气资产兼并收购以及宏观经济等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入的研究基础。他是国内外极少曾经三次成功预测了200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周期和拐点的专家。
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授:John Foreman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能源基础与交易副教授,天然气系统工程师,曾任美国石油协会Acadiana分会会长。

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授:Stan Ellington
杜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擅长石油与能源领域内容。现任Equity Metrix,LLC的执行副总裁。

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授:Parker Drew
纽约大学斯特恩学院金融工商管理学硕士,现任RBS/Sempra Energy Trading LLC能源销售总经理,曾任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商品交易执行董事和任摩根大通银行总经理。

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授:Deen Kemsley
洛约拉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注册会计师,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副教授,美国注册会计师研究所与路易斯安那州注册会计师协会成员。

上一篇:杜兰大学牵手中国社会科学院打造别样的金融管理硕士

下一篇:金融管理硕士|中外合作办学在职研究生含金量怎么样?和留学证书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