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针对能源管理硕士专业就业前景及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答疑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对于煤炭、石油等资源的消耗越来越大,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正是因为能源有限,所以需要人们妥善的管理以及利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能源管理硕士人才的需求,不仅企业需要能源管理方面的人才,政府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因此,该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能源管理作为新兴热门专业,很少有学校有开设,为了满足市场以及学生的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特别开设了能源管理专业,希望学生能在毕业后有一个好前途。
美国杜兰大学与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杜兰大学1834年建校,弗里曼商学院成立于1914年,综合排名全美40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排名)
Ø 180年历史,综合排名全美39名(U.S.News)
Ø 美国商学院联盟(AACSB)创始成员之一
Ø 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
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研究生院
Ø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6大学部,38个研究院所,45个研究中心,
Ø 设有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财经研究机构
Ø 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中国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项目答疑:
Q: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国家承认吗?
A:国家承认的。该硕士项目于2018年经国家教育部核准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为:MOE11US1A20171871N),正式开始招生,毕业颁发证书国家承认,与国内硕士双证享有同等效力,可继续攻读博士、报考公务员、参加积分落户等。
教育部项目批准书查询网址: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2404
Q: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可以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作认证吗?
A:该项目为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所获得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具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可按照中外合作办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流程办理,相关认证流程可参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tab105/info2830.htmQ:美国杜兰大学没听过,排名如何?
A: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成立于1834年,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是美国南部地区一所历史悠久且颇具影响力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杜兰大学为国家一级大学,其弗里曼(Freeman)商学院是全美最早成立的商学院之一,与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同为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发起成员,也是北美顶尖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研究型大学联盟,包括美国60所,加拿大2所)成员。2019年US News美国综合大学排名第46名。杜兰大学成立至今,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其校友中更不乏有雅虎公司联合创始人、CNN前首席执行官、壳牌石油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哥斯达黎加总统等全球各界精英。2013年杜兰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MFIN)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美第五,全球第29的金融学硕士项目。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类证券交易中心。
Q:能源管理硕士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A:基本招生条件为:本科学历且获得学士学位(学信网可查),英语水平良好,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有能源、金融行业背景或综合素质优秀的学员可适当放宽条件。
Q:英语基础不太好,能报考这个课程吗?
A:能源管理硕士有6门课程由美国杜兰大学教授用英文授课,所以对学员的英语基础有一定要求。针对国内大多数学员独立接受全英文授课都有难度的现状,学校安排了随堂助教协助学员完成英文课程的学习,并参与课后作业的辅导。当然了,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提高自身英语水平,英文授课课程安排在第三学期,同学们在上外教课前有足够多的时间学习英语。Q:本科不是学能源专业也不是学金融专业的,能报MME吗?
A:可以,目前MME项目对申请者的本科专业不作限制。
Q:已获得国外本科学士学位的中国籍考生,可以报考吗?
A:在国外取得本科学士学位的中国籍考生须在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位认证手续,提供教育部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即可报考。
Q:港澳台或外籍考生能否报考MME项目?
A:可以报考。报考条件等同于中国籍考生。
Q:入学考试都考什么?
A:入学考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英语上机听力测试+综合面试(含英语)。笔试用时45分钟,考核能源专业相关基础知识,题型为论述题;英语上机听力测试采用测试软件评估考生的英语听力水平;综合面试考核学员逻辑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及动机、英语听说能力等。
Q: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好毕业吗?
A:该硕士项目实行杜兰大学的学分制,没有毕业论文及答辩环节,按照课程教学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修满学分即可毕业。Q:MME项目学制几年?上课时间如何安排?
A:MME项目学员均为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每月授课2-3次,利用周六、日及公共假期授课。
Q:MME项目学费是多少?有补助吗?
A:2019年MME项目学费为人民币25,8000元,包含学费、教材费等,不包括学员赴美期间的交通及食宿费用。学费可分两期缴纳,同时可申请全额助学贷款。如需学习预科课程,需另外支付预科课程学费49000元。
Q:毕业典礼是否可去美国杜兰大学参加?
A:可以。杜兰大学毕业典礼安排在每年的5月份,毕业生可申请赴美参加毕业典礼,赴美费用需自理。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中国社科大(研究生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2020级招生已经开始,欢迎报名咨询。

上一篇:金融管理硕士|中外合作办学在职研究生含金量怎么样?和留学证书一样吗?

下一篇: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是国内唯一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