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想提升能源管理能力,是时候读个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管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所带来的对资源需求的增大与资源稀缺性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如何充分、有效地合理利用能源,加强节能减排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课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非组织、方法或技术。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的专业人才,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为能源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全球化能源界社交平台,美国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也完美的融入了课程设置当中,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军人才刻不容缓。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的发展。

能源的分类

能源管理在能源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分为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能源的开发、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调控和监督的社会职能是能源宏观管理;企业对能源供给与消费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是能源微观管理。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是相辅相成的。

无论选择哪个方向,现在能源产业的现状还是不可忽视的,能源产量的大幅度提升,但供需的缺口依然很大,我国能源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对应的能源消费总量也跃居世界第一,供需依然紧张。人才缺乏,前沿技术更加缺乏,前沿技术是能源发展的潜力,能够引领能源产业和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引进前沿的技术,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在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是尤为重要的!

在这一历史的重要阶段,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正是看重此次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发展,这就是中国能源管理专业。

我国能源管理体制的改革

我国的能源管理体制经历了从燃料工业部一石油工业部一石化工业部一能源部一带有部分国家职能的国家石油公司一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一几部委分散管理的历史性演变。我国目前的这种能源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已不适应国际能源形势发展。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已跃居世界第六位。自然资源状况与德国、日本、科威特、尼日利亚、南非、委内瑞拉等国明显不同;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有 定差别,但也有几分相似。另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本世纪中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对能源的需求将成倍增长。而我国的能源储量,特别是石油储量已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要保证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运行安全,必须首先保证能源的供应安全。

为保证我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必须改革现行的能源管理体制,改变低级别多头管理的现状,而应采用高级别的集中的宏观能源管理模式。从战略的层面对我国的能源实行统一的宏观管理,制定权威的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统一的能源政策和法规,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建立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统一的以能源战略管理为核心的能源监管体系。

制定长远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的勘查评价,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的勘查评价;同时加强对油页岩、油砂、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能源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增强国内能源的保障程度,减缓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的增长速度。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研究采用多种方式利用海外石油资源。加强对石油资源进13和煤炭资源出口的统一宏观管理和监管力度。加强石油等能源的战略储备研究,逐步提高能源的储备量,增加能源供应的安全性,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监管力度,引导民众和企业树立节能意识,大力发展低能、高效产品。鼓励积极研发新型能源,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当前形势下,能源办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对能源的高度重视,这就要求国土资源部从能源资源的角度真正履行职责,抓住这一机遇,全面履行职能,主动协调服务。

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同时也是中海油从业者提升学全历,掌握能源管理知识与能源金融很好的选择。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眼的能源金融人才,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

中国社科院-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优势:

1、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本土特色及国际视野与背景的未来能源市场领军人才。

2、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中美合作,拥有校内能源交易中心与世界经济政治财经研究机构,与全球精英、机构加强合作交流。

3、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两校师资共同授12门课,国内上10门课,最后两门去美国杜兰大学学习,体验中美教育文化与理念。

4、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部批准许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在职学习18个月,毕业可拿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可认证。

5、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

6、学科项目优势强。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经教育部批准,从2018年始面向全国招生,免全国联考,面试入学,目前2020级能源管理硕士还有少量名额,想提升能源管理能力,是时候读个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用心构建一年半的美好时光

下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金融管理硕士MFIN|徐奇渊:如何观察消费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