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透过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看煤炭和天然气未来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传统能源技术层面指的就是石油、天然气、煤、沉积铀矿,近几年比较热的还有油页岩、油砂、可燃冰、煤层气。这些基本都是地质科学和地质工程范畴的。但是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其他细小的分支,如材料,电池,风能发电等多种多样,还有偏金融的原油期货、能源交易方向的能源管理类专业,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课程主要有《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计量经济学》 、 《 Energy Risk Management 》 能源风险管理 、 《 Energy Risk Management 》 能源风险管理 、 《 Advanced Energy Tradins 》 高级能源交易 、 《Energy Accounting and valuation》能源会计与能源金融 、 《Energy Investment Bankins 》 能源投资银行学。
其中《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一门课程分别从全球和国别的层面,分析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可在再生能源市场,研究影响能源市场的公共政策,如税收、价格管制和放松管制等,探讨能源效率和能源安全。课题目标是帮助学生从经济学角度,理解能源需求、能源供应、能源市场结构和能源价格机制,以及能源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煤炭和天然气离我们生活最近,让我们了解下煤炭和天然气未来的发展趋势

煤炭未来的发展趋势

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煤炭作为全球主要能源长达上百年,即使在石油取代煤炭成为世界主要能源之后,煤炭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基础能源之一。近年来,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全球议题,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进程开启和加速,全球的资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压力日益突出,在能源需求总体增长的同时,世界开始向低碳未来转型,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高效清洁的低碳燃料增速将超过碳密集型燃料。在此能源转型背景下,就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而言,煤炭行业境况差异明显,政府对煤炭工业做出或打压或提振的政策调整,煤炭企业在竞争和生存压力下各种应对。未来的煤炭行业在贡献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同时,等待着更多的变革。

煤炭在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得到高度重视。如:近几年受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雾霾压力的影响,国家提出了建设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在内的一批重大清洁能源项目计划,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受到挤压。现从四大走向来分析煤炭行业发展趋势。

供需平衡趋势分析: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经过2016年煤炭市场价格暴涨,整体繁荣之后,以及国家对煤炭中小企业的整顿,未来煤炭的供给量依旧会缓步下降,来实现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复苏,对煤炭行业的需求将会有所加大。但总体来看,中国煤炭行业的产量和消费量的下滑是大势所趋。

生产成本趋势分析:近年来,我国煤炭生产的机械化开采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对高新适用技术和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决定了煤炭的生产成本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这对于煤炭行业的利润增长较为不利。

价格趋势分析: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受原材料成本下降、技术日益成熟,产品供给不断增加,以及国外企业在华投资力度加大等条件的影响,煤炭的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不利于煤炭行业利润的增长。

政策调节方向分析: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近期,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如深化资源税改革、能源审批权下放、限制低卡低质煤炭进口等,有助于缓解行业压力,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煤炭开采企业的整合,煤炭流通市场也将趋向集中,这将逐步提高煤炭流通企业的市场进入壁垒,小规模煤炭流通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不断缩减,大规模、跨区域的流通服务商将成为主流。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前景都将非常广阔。

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

外部影响增大: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高,全球天然气发展变化将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变化。未来依存度提高,进口气价会逐步影响国内气价边际价格。
对外依存度提高,供应安全危险性加大。但对外依存度升高并不意味着我们能源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剧,要正确对待天然气行业进口安全问题。
外部影响因素除了气价、能源安全问题,还有两个影响:贸易方式的问题,现代贸易方式占比会越来越高,长协占比逐步降低;市场一体化问题,随着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一体化趋势不可避免,逐步实现亚洲、欧洲、北美气价趋同。

不平衡性仍然明显:虽然我国2018年出台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因为天然气自身行业发展的特点和其他原因,不平衡性问题还是很明显的。主要有五大不平衡问题——区域供需不平衡、季节性不平衡、行业消费不平衡、区域调峰需求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平衡。
我国天然气生产地主要集中在东西区,消费区则主要在长三角、珠三角,导致供需不平衡。特别是产量,陕西、四川、新疆占比比较高,三个省(自治区)加在一起产能超过70%。从消费量来看,江苏、广东、四川年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而产地在很远的中西部,必须经过管网或者其他方式运输。季节性不平衡是我国天然气市场遇到的最大问题,此外还存在区域调峰需求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平衡、储气调峰能力不足问题。

发展进入换挡期限:我国天然气消费从2003年到2018年年均增速约为16.3%,处于快速发展期。天然气发展分快速发展、稳定发展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生产消费、市场结构、政府管理等都有明显的差异。发达国家的发展期平均在30年,我们快速发展期已经15年,如果按照全球30年发展期比的话,我们至少还有10~15年的发展期。这个发展期分两个部分,前面10~15年是稳定发展期,从消费增速和消费规模判断的话,我国天然气行业处于发展期,还没有进入成熟期。我国天然气行业正在从快速发展向稳定发展转变。

在这一历史的重要阶段,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正是看重此次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发展,这就是中国能源管理专业。

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上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全方位激活你的人际关系

下一篇:完成逆袭,圆梦名校---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