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能源和金融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都学些什么?

时间:2021-01-2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和金融是经济发展中的两大核心问题。金融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能源则是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何为能源金融呢?顾名思义,能源金融是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从而不断在各种维度促成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整合,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  那么社科院杜兰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都学些什么呢?

在当前,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步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能源发展的资金需求也带来了能源金融的发展良机。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的相互融合,使得“能源-金融”生态成为深刻影响能源市场走向的关键变量。

放眼全球,世界能源工业蓬勃发展,能源市场急剧扩张,能源资源的政治经济地位进一步加强,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在过去一百多年里,金融资本主要流向传统的能源工业,如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步消耗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兴起,在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推动下,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迅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表的200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 表明 ,在2005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496亿美元,到2006年已增至709亿美元。其中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得到极大的发展,从2005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71亿美元。2006年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公开市场的融资达103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的43亿美元。当前,大约180个投资基金控制的180亿美元资金正在对可再生能源虎视眈眈。可再生能源市场正在日益全球化,流动性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成为资本投资的热点。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特别是私人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和巴西已经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国与市场目标,其中中国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居领先地位,印度和巴西分别在风能和生物燃料方面领先。但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与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挑战,必须继续在设计金融工具上进行创新工作,以鼓励投资并管理风险。

能源和金融是相互联系的,他们两者之间是存在着很大的互动的。从关联性上看,在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会极大地刺激经济的发展,所以,能源产业也成为了金融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将来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大,两者是互相支持和促进的。

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的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

Energy Accounting and valuation能源会计与能源金融:本课程将介绍各类油气活动的基础知识,包括勘探和生产、精炼、相关市场活动及产业相关的重要财务决策和标准。课程将追踪各种运营步赚及重要财务决策,以评估其对公共综合公司外部财务报表的最终影响。

Energy Modeling  能源建模:本课程将向学生介绍能源量化基础知识及能源公司分析计算机建模工具。整体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习能源公司及其估值相关的基本知识,掌握量化模型构建方法,及培养开发Excel模型及决策支持工具等技能。

Energy Investment Bankins能源投资银行学:投资银行学是一门向学生介绍如何实施能源投资银行业现有概念和实践的课程。本课程以以往金融课程中介绍的基础金融课题为基础,主要侧重于资本(长期债务和股权)结构。本课程将介绍能源公司估值和分析的概念和方法,及如何为这些能源公司发起最优融资的方法.

Energy Risk Management  能源风险管理:本课程主要从能源公司(生产商或重要能源用户)的角度介绍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课程将分析一系列旨在帮助能源市场参与者应对创新衍生品和混合产品,包活期货、期权、掉期和结构性产品的风险。

Energy Fundamental &Trading能源概况及交易:本课程将介绍能源生产、运输、精炼及相关市场和交易活动的基础知识,其中将涵盖能源金融市场结构、风险管理实践及投资组合建模等内容。

dvanced Energy Tradins 高级能源交易:本课程将介绍能源证券和衍生品交易。学生还将探究如何利用技术来深化其有关如何在实践中应用当代能源金融模型的知识,还将学习交易能源衍生品的期权定价及风险管理工具。通过开展前沿的能源金融评估和管理风险研究,学生将具备加入能源交易企业的能力,同时成为类似机构的宝贵人才。

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本课程分别从全球和国别的层面,分析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可在再生能源市场,研究影响能源市场的公共政策,如税收、价格管制和放松管制等,探讨能源效率和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变革是当前及未来数十年影响发展的两大最重要因素,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通过学习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认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能源系统转型与中国能源体制演进逻辑,为学员理解技术变革与能源转型进程中的中国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提供“大能源”系统思维和分析框架.

计量经济学:本课程提出了一系列指导学生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应用统计方法的技能.它覆盖了所有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包括在评估经济关系,比经济理论与实践过程,评估经济行为假说,以及预测经济变化中的技术应用;在量化的过程中分析经济方法的实际应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都将学习如何使用统计软件。

公司金融: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金融学分支学科。其学习和研究的对象是公司价值及其影响因素。在我国,公司金融学仍然是一门新兴学科,但在理论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已经出现了对这一学科进行研究和学习的大量需求。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能源与气候是 21 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将日益影响全球能源部门的发展。向低碳经济过渡将带来供能和用能方式的重大变化,而能否提供安全、可负担的能源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本课程以专题形式让学生深入而全面地了解当前能源领域技术前沿、能源产业实践和政策最新进展,为学生认识当前变动中的能源产业提供广阔视野和深厚的知识基础,化繁为简、去伪存真的分析能力。

目前金融市场正在逐步加大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力度。风能、太阳能和垃圾发电等技术逐渐成熟,可行性逐步增强,这引发了金融机构和一些基金公司的注意。而一些上市的传统大企业也开始布局光伏等产业,在未来的若干年,我国也将迎来“能源金融”的飞速发展期。那么在政策和资金都支持的大背景下,我们只有首先充分了解认知了能源金融,并且根据这个定出相应的业务策略,跟随政策的脚步,才能获取最大的利润。

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带你走进熟悉又陌生的金融名词

下一篇: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你知道了吗?2021年能源行业将发生十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