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杜兰中外合作办学硕士】从金融行业走进金融硕士,这之间的距离可近可远

时间:2021-02-1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提到多金的行业,几乎大家都会想到金融行业,那么金融行业的大咖们为什么都要走到金融硕士当中?为什么会选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呢?想知道原因,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金融?金融的构成要素有哪些?又该怎样成为金融行业的NO.1?

金融是一种交易活动,金融交易是一种将未来收入变现的方式。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之后,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专业的说法是:实行从储蓄到投资的过程,狭义的可以理解为金融是动态的货币经济学。)

金融的构成要素有5点:

1、金融对象:货币(资金)。由货币制度所规范的货币流通具有垫支性、周转性和增值性;
2、金融方式:以借贷为主的信用方式为代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对象,一般是信用关系的书面证明、债权债务的契约文书等;
包括直接融资:无中介机构介入;间接融资:通过中介机构的媒介作用来实现的金融。
3、金融机构:通常区分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4、金融场所:即金融市场,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衍生性金融工具市场等等;
5、制度和调控机制:对金融活动进行监督和调控等。

各要素间关系:总体讲各要素是既相对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金融对象、金融场所为金融体系硬件要素,金融方式、制度和调控机制为金融体系软件要素,金融机构为其综合要素;

具体讲金融活动一般以信用工具为载体,并通过信用工具的交易,在金融市场中发挥作用来实现货币资金使用权的转移,金融制度和调控机制在其中发挥监督和调控作用。

谈起金融包括的方方面面太多太多,那么该怎么样成为金融领域的NO.1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硕士自2012年正式通过教育部批准,2013年正式对外招生以来,经过九年的精心培育与发展,形成并保持了高水平、快速发展的势头。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社科大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过往几年,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开设移动课堂,战略布局以北京为中心。2018年1月,我校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通过教育部批准。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社科大中外合作办学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下面就详细的总结下金融硕士比较突出的3点优势,共学生们参考:

1、可选择范围更广。金融硕士学习的东西更加宽泛,同时也在本科生的基础上更加的深入,再者,很多人本科期间没有时间考取各种证书,读研就是考证的一个可以利用的时间,有了各种证书傍身,相对本科生来说,可供选择的工作范围就更广一些,比如银行,银行也分前中后台,本科生一般很难参与银行业务,大部分做做柜员,然后在慢慢熬,但研究生的话,只要你优秀有水平,去到更好地岗位的机会要大得多。

2、起点比较高。这一点从企业招聘的要求就可以看出来,不管是银行,还是券商、基金、保险行业等等,很多需要一定技术的岗位都会明确要求要研究生或者以上学历,有的还会要求要中国社科院这样与教育部平级的高校学生,或是985高校和211高校的学生,所以选择一个好一点的大学读个研究生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收入高。这个虽然有点现实,但研究生的话一般福利待遇更好一点,当然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都有混日子虚度光阴的一类人,这类人群我们是忽略的,既然选择读研,那么当然要读好研,勤钻研,珍惜在校园里遇到的每一位资深的导师和校友,无论你在何种层次上切记“三人行必有我师”!

了解了金融硕士的多种优势,我们来点实际的,了解下中外合作办学硕士中比较火的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硕士。希望给选择恐惧症的你一些明确的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31203N),并于2016年9月通过教育部项目延期举办(扩大招生规模)的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杜兰大学充分代表了中美两国高等金融教育的发展和研究水平,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共识,两校首次合作举办金融硕士项目,充分彰显金融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项目旨在培养既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硕士的学员均来自知名公司和机构,例如: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有限公司、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北京金融工作局、平安银行、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邮政储蓄银行、神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高晟财富控股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粮信托有限公司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等。近几年的招生中也不断的融入了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他们有的对金融多年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有的在所在的公司发展受到了局限想转行,还有的是创业者或是企业创始人,律师、房地产业、媒体以及艺术领域的学员,甚至已经持有 MBA 或 者 EMBA 学位的人也来报名,他们觉得之前只是打了个基础,建立了人脉,但在涉及具体的金融工作时仍需补课。

在金融领域,学校的因素有时甚至大于能力的因素。一方面金融专硕与本科不同,在学习中除了知识更重要的是理念——授课内容各个学校都相差不多,但是名校的优良教师资源能够带来更新的资讯和更前沿的理念、信息。另一方面,金融行业非常讲究圈子文化,一所大学或在某个地域呈主导,或在某个领域占优势,对就业影响深远。

2021级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3月7日即将开启新一轮面试,你会与我们相遇吗?

上一篇:工作遇到瓶颈,社科院与杜兰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推动你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为什么选择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因为它每条优势都是成功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