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是金融方向的?金融和能源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时间:2021-02-2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那么什么是金融方向的能源?能源金融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我们看看资深行业人士怎么说。

能源金融是什么?

能源和金融是经济发展中的两大核心问题。金融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能源则是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那么,何为能源金融呢?顾名思义,能源金融是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从而不断在各种维度促成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整合,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 

在当前,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步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能源发展的资金需求也带来了能源金融的发展良机。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的相互融合,使得“能源-金融”生态成为深刻影响能源市场走向的关键变量。

而无论在何时,能源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协调发展都需要良好的能源金融政策支撑,这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层面的内容。

一是金融政策及生态。该层面强调金融产业的主动性。金融支持能源产业发展是能源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实践中需要相关金融政策的配套。如“介质层面”的能源金融产品设计与实施、政策性能源金融机构的运行等,均需要金融政策的支持。这些金融政策与一般意义上的金融政策的区别在于其具有明显的能源产业指向性。因此,相关金融机构及具有能源产业指向性的金融政策,构成了“能源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源金融政策研究的重点。

二是能源政策及战略。该层面强调能源产业的主动性。能源金融体系中金融政策的实施目的是为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使金融产业取得收益。 前文我们分别总结了各个省份有关于售电最新的政策信息,其中广东、安徽、广西、贵州、湖南、山东、云南政策出的比较频繁,说明了这些市场是现在能源金融发展的新行者,后面也会持续不断地进步,带动其他省份共同前进。

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能源金融体系中金融政策的方向。例如,假定能源产业战略核心定位为能源企业技术升级以及新能源开发层面,则能源金融体系中的金融政策设计更多地偏向于为能源企业技术升级服务和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资金、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内容。而另一方面,能源战略需要通过一系列能源政策来落实。这其中就包含能源金融体系中的能源政策,这些能源政策与一般意义上的能源政策的区别在于,其具有明显的金融依赖性,同时引导金融政策的方向。基于此,能源企业与具有金融依赖性和引导性的能源政策群,构成了“能源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源金融政策研究的重要构成。

三是其它相关政策。该层面强调政府的参与协调性。主要表现在:(1)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的协调配合。从实践来看,国家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等应对能源价格变动对经济的冲击即体现了该层面;同时也反映出能源与金融的产业关联性以及相关能源财税政策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与能源金融风险控制有关的信贷政策、产业政策、能源财税政策;(3)金融支持能源产业路径中的“金融参与性”层面所涉及到的创投资本的优惠政策、与政府合作投资政策等。

因此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能源金融体系中金融政策的方向。

源金融的发展
      放眼全球,世界能源工业蓬勃发展,能源市场急剧扩张,能源资源的政治经济地位进一步加强,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
      在过去一百多年里,金融资本主要流向传统的能源工业,如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步消耗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兴起,在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推动下,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迅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表的200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 表明 ,在2005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达496亿美元,到2006年已增至709亿美元。其中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得到极大的发展,从2005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71亿美元。2006年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公开市场的融资达103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的43亿美元。当前,大约180个投资基金控制的180亿美元资金正在对可再生能源虎视眈眈。可再生能源市场正在日益全球化,流动性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成为资本投资的热点。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特别是私人投资流向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和巴西已经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国与市场目标,其中中国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居领先地位,印度和巴西分别在风能和生物燃料方面领先。但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与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挑战,必须继续在设计金融工具上进行创新工作,以鼓励投资并管理风险。
      能源和金融是相互联系的,他们两者之间是存在着很大的互动的。从关联性上看,在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会极大地刺激经济的发展,所以,能源产业也成为了金融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将来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大,两者是互相支持和促进的。

如何系统性研究“能源金融”
      要玩转能源金融,还必须知道“能源金融”的系统性研究应该涵盖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研究金融支持能源以及能源产业作为金融产业利润来源而构成的机制中,金融信息通过能源产业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以及能源产业信息对金融产业的影响机理;
二、基于两大产业的正向关联性研究金融支持能源的路径;
三、基于两大产业的负向关联性,研究能源金融安全,包括能源金融的产业风险传染性及风险的预警和控制体系;
四、研究促进两大产业共生的金融生态和能源战略以及其他能源金融政策。

能源金融的未来
      目前金融市场正在逐步加大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力度。风能、太阳能和垃圾发电等技术逐渐成熟,可行性逐步增强,这引发了金融机构和一些基金公司的注意。而一些上市的传统大企业也开始布局光伏等产业,在未来的若干年,我国也将迎来“能源金融”的飞速发展期。那么在政策和资金都支持的大背景下,我们只有首先充分了解认知了能源金融,并且根据这个定出相应的业务策略,跟随政策的脚步,才能获取最大的利润。

来源:售电星星

随着时间的发展,能源金融正在不断的变化着,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自己肯定是必备技能,3月7日社科院杜兰大学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即将开启新的招生,最后的时间,你应当把握!


上一篇:为什么选择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因为它每条优势都是成功的捷径

下一篇: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胡滨:增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引导金融控股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