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杜兰能源管理硕士与你一起浅谈当下能源金融一体化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1-07-23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做为目前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承载着为中国能源领域培养优秀人才的责任,当下国内能源金融一体化现状及策略又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我们来一起了解探索。

一、能源金融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数据显示国际金融业发达,能源金融体系相对完善,欧美发达国家通过能源金融衍生品基本上掌握了石油等能源价格的主动权。国内能源金融还停留在贷款融资这一层面,在金融衍生品领域仅有燃料油期货。现阶段,我国已着手研究能源金融理论,2008年7月“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课题获批。整个课题包括关于能源金融体系的战略性建议和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方案两部分,以及理论实证方案建议、途径和方式、方法和工具三个基础层次。能源金融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实现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不新优化聚合,从而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产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能源和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

二、石油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及战略取向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石油金融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在市场竞争方面,石油金融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正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不对称,石油金融行业有进一步洗牌的强烈要求,但是在一些石油金融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信息化技术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首先要尽快建立科学的现货市场和中远期市场,从如今中国石油交易市场情况来看三桶油控制了国内绝大部分油品进口、炼制以及市场供应。因此在现货市场的供给上出现极不平等的现象,缺少先进的现货市场势必影响衍生品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其次,建立与完善我国的石油期货市场。由于我国石油产业受国家控制和干预程度。最后,建立我国石油衍生品交易市场,因我国金融制度等原因,国内的金融机构尚不能参与石油衍生品交易这就迫使我国企业要去境外进行交易,加大了交易风险。所以,我国应从制度层面上逐步放宽对金融机构的管制,在我国境内建立石油衍生品交易市场。这样不仅可以成为金融市场的利润增长点,更大大降低了我国石油企业境外交易的风险。

三、天然气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能源革命战略,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将天然气列为中国主力能源,并正式发布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明确要求到2030年一次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在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排放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签订并批准了《巴黎协定》,承诺在2030年CO2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GDP的CO2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60%~65%,同时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促进国际能源合作。这些重大决策将为中国天然气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四、煤炭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及政策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煤炭行业技术水平整体呈现参差不齐、相对较低的特点,中小型煤炭企业技术水平较低,但行业内的部分大型企业已经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在世界主要产煤国家中属于中等偏下,而机械化程度也相对较低。根据煤炭“+一五”规划,大型煤矿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中型煤矿仅达到80%以上,小型煤矿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40%,而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产煤国采煤机械化程度则高达100%。我国尽管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实现了国产采煤装备的大型化、系统化、现代化,主要煤矿区已基本实现了综合机械化高效、安全生产,但从实践看,国产综采装备在整体可靠性、自动化程度上还存在一定差距。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洁生产和高效利用,对现阶段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安全第一、节能优先的原则,积极研究转型金融相关标准,在充分考虑现有投资项目的设计使用年限和折旧的前提下,设计平稳转型路径,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能源体系和用能行业做好有序、渐进绿色转型。

浅谈以上几点,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合作办学的能源管理硕士,围绕契合国家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培养优秀的能源金融市场人才,为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研究生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设有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财经研究机构,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美国杜兰大学与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杜兰大学1834年建校,弗里曼商学院成立于1914年,综合排名全美40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排名),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

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简称MME)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

上一篇:炙手可热的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真的没机会入学吗?

下一篇:你的未来将与选择社科院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