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当下最热门的能源行业你了解吗?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带你兜风能源专业

时间:2021-08-3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近年来,中国能源行业发展速度让一众发达国家望尘莫及。当下有哪些能源专业你知道吗?让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带你兜风能源专业吧!

一、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既包括水、煤、石油等传统能源,也包括核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以及未来将广泛应用的氢能。动力方面则包括内燃机、锅炉、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测试技术。2012年教育部新版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调整热能与动力工程为能源与动力工程。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燃烧学等。

二、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热物理及核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能在各相关领域从事核工程及核技术方面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工程与核技术是一门多学科相互交叉的高新技术专业,它包括核动力工程与核能利用、核技术及应用两大分支。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核物理、核反应堆、核能与热能动力装置、热工设备。

三、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设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制冷空调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宽厚热工理论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知识,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能从事清洁能源开发、电力生产自动化、能源环境控制与保护、制冷与低温、空调与人工环境等的设计、研究及管理的能源、环境与自动控制三大学科交叉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除数理化、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外,设有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电工电子学、传热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基础、自动控制理论、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系列课程、制冷与人工环境及自动化系列课程等。

四、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及风电场的设计、制造、运行、试验研究、项目投资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力学、电学、工程图学、计算机、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理论、材料学、风能动力工程概论、风力空气动力学、风力发电原理、风电机组监控与控制、风能资源测量与评估、风电机组原理与设计、风电场电气设计与控制、风电场运行与维护、风力发电项目开发等。

五、能源管理专业
能源管理作为新兴热门专业,很少有学校有开设,为了满足市场以及学生的需求,博达学校特别开设了能源管理专业,希望学生能在毕业后有一个好前途。博达学校历史悠久,创立与1964年,为全国及海外留学生提供了许多的专业课程。学校的能源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广泛的能源商业相关的科目学习,重点在商业能源管理。在校学生将学习能源行业介绍,商业法律与道德环境,组织行为和管理处理,能源行业的内部外部沟通,能源产业管理者会计学,能源经济,能源运营管理。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内容包含:投资与资产定价Investment and Asset Pricing、投资组合管理Portfolio Management、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估值Valuation、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Option & Other Derivatives、固定收益分析Fixed lncome Analytics、金融机构与市场、金融监管与法律、金融管理案例分析、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

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能源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基础知识,掌握新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装置及系统运行技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方面的新能源科学领域专业知识,能在国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风力机空气动力学、传热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电机学、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风力发电原理、光伏发电原理与应用、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应用、氢能与燃料电池、风资源测量与评估、风电场电气工程、风电机组控制与优化运行、风电机组设计与制造、风电场建模与仿真、动力机械强度学、工程材料、风电机组计算机辅助设计、风力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电子技术、Matlab应用等。

七、煤及煤层气工程
具有在煤及煤层气资源领域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的初步能力,能成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中从事基础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生能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也能在煤及煤层气及相关领域的生产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理论课及技术方法课、煤及煤层气地质学、工程测量、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层学、煤化学、煤及煤层气勘查、煤深加工与综合利用、钻探工程、采煤概论、煤储层评价、煤层钻探与煤层气压裂增产、采气工程(含经济评价)、煤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瓦斯治理与煤矿安全、煤工艺废弃物资源化、煤和煤层气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基础(地下水)等。高年级按专业方向实施分流培养,有不同门类课程供选修。

八、能源经济学
是一门整合经济学、管理学、资源环境等优势学科推出的前沿性、交叉性的新学科,也是现阶段顺应中国能源形势而急待发展的一个新兴学科。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在其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着诸如市场、价格、供求关系等各种各样的经济现象,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社会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能源经济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的科学。尤其是近年来石油价格的飞涨对各国的宏观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有理由认为,近一二十年,能源经济仍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学研究热点。
能源经济学主要包括七方面的研究内容:能源和经济增长(增长率和增长结构)、社会发展的关系;能源与环境污染的关系;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能源价格和税收;节能与循环经济;能源的内部替代和外部替代;能源的国际贸易和石油作为金融产品。

以上都是比较热门的能源专业,也有很多不需要加参加全国联考,面试入学的能源专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所获得双证国家承认,与一月统考双证具有同等效力,可用于考公务员、晋升职称、继续读博、享受国家积分落户计划等。

上一篇:美国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带你跨出小圈子,扩大你的人脉圈!

下一篇:为什么要读金融专业?为什么选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答案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