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2021已过三分之二,来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中再拼一把!

时间:2021-09-0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今天是九月的第一天
2021已过去三分之二
年初定下的目标实现了多少?
别说来不及,就从今天开始为了更好的自己,来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再拼一把!

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是2018年由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通过教育部批准的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届极具开创性的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管理方向的高端人才项目。同时也是与美国杜兰大学在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成功合作基础上的再次联手,杜兰大学是美国唯一一所在校内设有能源交易中心的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社科大(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以及中方部分特聘授课教授及行业导师对于课程建设、对各自领域如何加强教学创新以及和美国教学内容的融合进行了深入研讨。

能源是整个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最基本的驱动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自工业革命以来,能源安全问题就开始出现。1913年,英国海军开始用石油取代煤炭作为动力时,时任海军上将的邱吉尔就提出了"绝不能仅仅依赖一种石油、一种工艺、一个国家和一个油田"这一迄今仍未过时的能源多样化原则。伴随着人类社会对能源需求的增加,能源安全逐渐与政治、经济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两次世界大战中,能源跃升为影响战争结局、决定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法国总理克莱蒙梭曾说,"一滴石油相当于我们战士的一滴鲜血"。可见,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在那时便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20世纪70年代爆发的两次石油危机使能源安全的内涵得到极大拓展,特别是1974年成立的国际能源署正式提出了以稳定石油供应和价格为中心的能源安全概念,西方国家也据此制定了以能源供应安全为核心的能源政策。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在稳定能源供应的支持下,世界经济规模取得了较大增长。但是,人类在享受能源带来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利益的同时,也遇到一系列无法避免的能源安全挑战,能源短缺、资源争夺以及过度使用能源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中国能源刚刚融入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携手美国杜兰大学开办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这是中国培养能源领域领军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此硕士培养计划具有唯一性及其难以模仿和替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很多研究所早已开展能源领域的研究,并且成果斐然。中国不缺能源方面的专家教授,但如何有计划的培养新一代能源管理专家是需要大家合力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也是置前的一个能源人才储备方案。黄晓勇教授指出,在能源变革的节点上学习如何管理能源对所有师生都是一种挑战,社科院搭建了目前能源领域最好的教学平台,并且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机制。而想要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的学生则必须在课外做些准备,从理论的通读到每天新数据的实时更新都要走在老师的前面才行。黄晓勇教授另外指出,这是一个涵盖了政治、社会、能源、经济、大数据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学习课程,必须门门优秀。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应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为世界能源市场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全球能源安全,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政府正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以、公司金融、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

一边是中国的国家智库,有精通能源理论研究的师资。另一边是美国唯一校内设置能源交易中心的大学,能源气氛醇厚;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一个刚实现能源独立,并拥有最成熟能源金融体系,一个能源供应高度依赖进口,且体制初建。而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可以将中美智库有机融合,体系讲授,可能碰撞出来的火花,光想一下就已经充满了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优势
1、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本土特色及国际视野与背景的未来能源市场领军人才。
2、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中美合作,拥有校内能源交易中心与世界经济政治财经研究机构,与全球精英、机构加强合作交流。
3、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两校师资共同授12门课,国内上10门课,最后两门去美国杜兰大学学习,体验中美教育文化与理念。
4、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部批准许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在职学习18个月,毕业可拿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可认证。
5、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
6、学科项目优势强。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2022级招生已开启,还是只有30个名额,想学习更多能源知识,结交更多有识之士与学界大咖及商海翘楚的同学抓住机会,再拼一把吧!

上一篇:重要发布|社科大中外合作办学为持有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内地学生提供入学就读机会

下一篇:报名中外合作办学的同学该做哪些攻略呢?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新学年面试即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