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能源人才迅速提升的快捷通道

时间:2022-02-0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碳排放30达峰60中和的驱使下,对于能源人才的培养速度也在逐渐加码。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已然成为能源人才迅速提升的快捷通道,让能源人才将在他们期盼已久的能源世界里享受前所未有的知识盛宴。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源是国家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提高能效、节约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最主要途径。

由此国家对能源人才的需求量加大,人才始终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下,新的时代赋予了可再生能源企业及个人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美国杜兰大学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能源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的共识联合办学,期望在能源教育培养方面作出新的突破,为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树立一道人才的“防火墙”。

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180年历史,综合排名全美39名(U.S.News),美国商学院联盟(AACSB)创始成员之一,MFIN项目全美第3位,全球前30名(《金融时报》2015年排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6大学部,38个研究院所,180多个研究中心,3300多名科研人员,设有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金融与财经研究机构,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网项目信息: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693。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优势
1、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本土特色及国际视野与背景的未来能源市场领军人才。
2、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两校师资共同授12门课,国内上10门课,最后两门去美国杜兰大学学习,体验中美教育文化与理念。
3、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
4、学科项目优势强。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5、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接下来列举部分课程摘要,让同学们一睹为快:

《公司金融》课程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学习金融知识。主要内容涉及公司金融的基本概念、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金融战略、公司并购等基本内容。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公司金融理论体系,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分析手段,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基本的公司金融理论分析,并将理论应用于融资、投资、资金运营和利润分配等各种公司金融活动实践。

《能源建模》 本门课程主要帮助学生掌握能源公司估值的基本知识,掌握量化模型构建方法,培养学生通过使用Excel建模并做出决策。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1. 与能源有关的数据-能源部门使用的基本定义和换算,投资者评估能源公司的价值2. 能源公司估值方法,现金流量分析,财务报表模型,油气特性3.Excel数据处理技能,包括工作模型的构建涵盖所有财务报表,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科学方法,是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结合的一门方法论学科,是能源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必备的定量分析工具。通过了解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内容体系以及课程涉及的内容,建立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工作步骤。课程共计36学时,主要讲授内容包括:计量经济学绪论、双变量回归模型、多变量回归模型、放松模型假定、虚拟变量模型与选择模型、结构模型与时间序列模型、计量经济学前沿研究。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MME的学生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Eviews软件建模分析数据,并在每次课程中汇报研究进度,张教授对每个项目进行指导,并解答学生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进行反复的展示和演练,对本门课程有一个持续性的学习。

除了以上内容课程还包含《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等。能源知识的饕餮盛宴就在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3月26日面试我们将与你相遇。

上一篇:冰雪为媒,共赴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2022之约

下一篇:【学员问答】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