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想提升能源管理能力,是时候读个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啦

时间:2022-02-1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管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所带来的对资源需求的增大与资源稀缺性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如何充分、有效地合理利用能源,加强节能减排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课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非组织、方法或技术。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的专业人才,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为能源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全球化能源界社交平台,美国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也完美的融入了课程设置当中,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军人才刻不容缓。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的发展。

能源的分类
能源管理在能源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分为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能源的开发、生产和消费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调控和监督的社会职能是能源宏观管理;企业对能源供给与消费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是能源微观管理。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是相辅相成的。
无论选择哪个方向,现在能源产业的现状还是不可忽视的,能源产量的大幅度提升,但供需的缺口依然很大,我国能源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对应的能源消费总量也跃居世界第一,供需依然紧张。人才缺乏,前沿技术更加缺乏,前沿技术是能源发展的潜力,能够引领能源产业和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引进前沿的技术,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在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
能源金融人才是尤为重要的!
在这一历史的重要阶段,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正是看重此次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发展,这就是中国能源管理专业。

从总体上看,我国能源管理体制的主要弊端是低级别的分散的宏观管理,缺乏国家级的统一、协调、权威的能源管理机构,能源管理力量薄弱,能源的基础地位在动摇,由此产生许多现实和潜在的能源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

1、国家能源宏观管理弱化,能源的基础地位动摇
1998年以后,我国能源宏观管理被大大弱化,没有一个综合的能源管理部门来统管全国能源,这与我国作为能源大国的国际形象是不相称的,与我国未来几十年能源的生产与需求增长要求也是不相符的,低级别的分散的能源管理的效率比较低。能源行业的相关职责分散在各相关部门,突出问题是管理分散,职能划分不清,这种过于分散的能源管理模式,特别是缺少战略管理,难以适应能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能源自身发展的规律。

从能源管理的内容和范围界定来看,目前各部委的能源管理职能是以管理对象界定。决策者把能源工业等同于其他加工工业或制造业,能源的基础地位被削弱,综合全面性和长远性的能源战略管理很薄弱。

2、对能源工业特殊性认识不足,能源工业被同于一般的加工业或制造业
因为国家对能源安全、能源结构优化、新能源研究与开发利用、能源利用与节约、能源储备、能源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和谐、能源的国际化合作与竞争、与时俱进的能源政策法规调整等等问题缺乏基本研究,所以部分能源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受到巨大冲击,在国际能源竞争中处于被动位置。例如,石油进口依存度快速增加与石油安全性快速降低之间矛盾的扩大,严重影响到我国政治利益。另外,传统的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生产消费的快速增长与可再生能源生产消费的缓慢增长之间的矛盾正在扩大。

3、国家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和法规等缺乏整体协调,能源产业内部存在巨大矛盾
能源产业是一个有机体,各种能源是这个有机体的组成部分,特别是我国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关系中煤炭与电力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虽然近几年我国分别进行了煤炭、石油、电力产业的管理体制改革,但缺乏能源产业管理体制整体设计,因而是分散的、表面的、局部的和零碎的。目前,我国能源产业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燃煤发电、水电和核电等),但各行业政策法规都是站在本行业角度去制定、理解和执行,收不到预期效果。

由于缺乏国家能源综合管理部门的协调整合,能源产业内部存在垄断与竞争的巨大矛盾、能源利益分配不公平等,使得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跨行业兼并重组困难重重,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难以提高。例如,国家将一次能源行业煤炭行业定性为竞争性行业,而二次能源行业电力行业实际上是垄断行业,导致煤炭行业竞争与电力行业垄断的矛盾,这不利于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的公平竞争,不利于煤、电、油、气的跨行业重组的能源产业集团化发展,更不利于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
 
  4、中央政府能源管理体制不顺,导致地方管理体制不顺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中央集权制。在这种制度背景下,各级地方政府机构设置是上行下效,中央政府设立某个机构,地方政府才会设一个相应机构且必然会设一相应机构。例如,能源统计机构问题,由于中央政府缺少一个能源行业统计组织机构,地方政府自然不会设立相应机构。统计有综合统计和行业统计之分,行业统计是综合统计的基础,综合统计不能代替行业统计,高层次统计不能代替低层次统计。行业统计数不准,综合统计数难以准确。几年来,能源统计失真比较严重,根本原因是能源管理体制不顺。没有依据的决策只能是盲目决策,其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同时也是中海油从业者提升学全历,掌握能源管理知识与能源金融很好的选择。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培养具有国际视眼的能源金融人才,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

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经教育部批准,从2018年始面向全国招生,免全国联考,面试入学,目前2022级能源管理硕士3月26日入学测试,想提升能源管理能力,是时候读个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课程。

上一篇:梦想从学习开始,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

下一篇:来社科院与杜兰大学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演绎好自己独特而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