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聚焦--能源行业国内外要闻

时间:2022-02-2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对于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的同学们来说,关注国内外能源要闻是每天的必修课,世界形势变化万千,我们在能源行业能做些什么呢?先来关注近期大事件。

国内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1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2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1亿千瓦,同比增长20.9%。
  2021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817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60小时。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完成5530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水电988亿元,同比下降7.4%。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4951亿元,同比增长1.1%。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有了“施工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为全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专家表示,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现行能源体制机制和政策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能源输送等基础设施不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能源市场体系还不完善等。应坚持系统性、全局性思维,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筹谋划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我国能源领域科学低碳转型研究与思考(来源:宏春观察  作者:周宏春 李长征 周春)
2021年对煤炭产业发展来讲是近些年来极其罕见的,煤炭的保供稳价一度上了热搜。在此背景下,笔者讨论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分析了世界上多国能源转型的多元化特征,认为我国应从自身条件出发选择能源转型方向,而不是“整齐划一”地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能耗“双控”考核要强调科学性,不能因为能耗控制限制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将“先立后破”进行了具体化,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退出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能耗“双控”考核给出了严格的科学界定,这些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煤矿退出的确定要更加科学、更加精准;要把百姓可负担作为政府调控能源的政策导向;要优化能源结构,争取减污降碳的协同效益,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能源领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国际能源要闻
 
俄乌开战,油价7年来首次突破100美元(来源:国际能源网)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随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受此影响,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4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为7年多来首次破百。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升至每桶95.54美元。

全球油服前景可观(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三大油服商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能源需求的反弹,全球油服市场正在重新进入上行周期。三家油服巨头对今年行业的发展也持乐观态度,认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不再带来进一步干扰,能源部门尤其是油服业将充分受益于此轮景气上行周期,并将在2023年得到进一步提振。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能力显著跃升(来源:新华社)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能力显著跃升。2011年至2020年,中国发表的与脱碳相关的能源研究论文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公司对2001年至2020年全球发表的160万篇与脱碳相关的能源研究论文和约80万件专利进行了分析,涉及领域包括蓄电池、可再生能源、节能半导体、电动汽车、核聚变等。分析发现,在2011年至2020年全世界发表的脱碳相关能源研究论文中,中国论文占26.8%(34万篇),美国占15.7%(20万篇),日本占4.5%(5.7万篇)。中国在锂离子电池、光触媒、风力发电等领域研究十分活跃。
基于爱思唯尔公司的数据,从每年发表的脱碳相关能源研究论文数量看,中国于2012年超过美国位居首位;而从全部学术领域论文数量看,中国于2020年才超过美国。由此可见,中国在清洁能源相关研究上起步较早。
爱思唯尔公司根据论文被引用次数等计算了论文质量指标,美国仍领先。2011年至2020年,中国的脱碳相关能源研究论文质量指标为1.531,高于1.437的世界平均水平,但低于美国的2.023。日本该领域论文质量指标为1.39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美国能源部设立保护清洁核电基础设施计划(来源:中核智库)
2022年2月11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了关于实施《两党基础设施法60亿美元民用核信用(CNC)计划》的意向通知与信息征询。该计划将允许美国商业反应堆业主或运营商申请认证并竞标信用贷款,以支持反应堆的持续运行。
根据法案,申请必须证明反应堆将因经济原因而停运,且停运会加剧空气污染。能源部还将确认美国核管会(NRC)对该反应堆的继续安全运行有合理保证。自认证成功之日起,能源部将按四年期向申请者发放信用贷款。
核电为美国提供了约52%的清洁电力,是美国最大的清洁电力来源。拜登政府已将现有93座反应堆列为到2050年全面实现净零排放经济目标的重要资源。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魏可欣 编译 王兴春 审校)

国内国际形式瞬息万变,作为我们提高自身才能发挥余热,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将为发展中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储备。3月26日即将开启面试,申请中~

上一篇: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读研同样精彩,3月26日的面试期待你来

下一篇:开启全新的读研之路,来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