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把握当下,你便精彩了生命的每一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时间:2022-03-0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不要因为沉湎过去或憧憬未来而使时间从指缝中溜走,过好今天,把握当下,你便精彩了生命的美一天,同理在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中读研你的每一天都很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MFIN 也是为数不多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认证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这不仅是项目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更是最终获取的学历学位能否被企事业单位认可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针对于在金融领域寻找有价值职业的高成就者,合作推出金融管理硕士课程,课程设有严格的12门专业必修课程,强调市场运作的基础,以及最先进的金融理论,量化模型和行业实践。MFIN项目拥有良好的声誉,世界知名的教师和创新的实践学习经验在一流的,被广泛认可的金融学位。

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2012年开始,由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经教育部批准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成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每期招生6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如今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不经意间已走过了10个春夏秋冬,每一场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每一次大咖的讲座,每一段都很精彩,最初的精彩你还记得吗?

2012年12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简称MFIN)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

杜兰大学商学院院长Ira.Solomon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杜兰大学与弗里曼商学院,该校是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以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及高素质的学生而著称,历年排名均位于全美前50名;弗里曼商学院则创建于1914年,是美国商学院联合会(AACSB)14个创始会员之一,尤以金融和会计专业见长,2012年金融硕士项目位列全美第3名,全球第30名。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杜兰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首次合作举办硕士项目,将着力于培养掌握专业知识、精通业务操作、谙熟行业规则、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操盘手,以应对未来中国金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黄晓勇书记表示,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我国金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更对我国教育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和教育产业化、市场化,增加中国教育供给的多样化和选择性,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5年9 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MFIN)2015级二期秋季班开学典礼在北京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社科院国际所隆重举行。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王晓明教授为新学员做了细致的入学指导(Orientation)。

典礼后,MFIN项目特邀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鲍霞女士主讲《昊华能源并购非洲煤业的战略分析》。此次公开课也是MFIN项目专业必修课《金融管理案例分析》的第一讲。该海外并购案例突破了很多以往的做法,亮点突出。本课程以案例形式,结合并购流程的各个阶段设计了十一个问题,覆盖了并购的各个节点,主要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在前期准备阶段中,明确自身战略定位,将企业并购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密切配合,通过审视自身的优劣势、机会和风险,确定与自身产业链相匹配的收购目标,加强了国际化的布局。
在方案设计阶段中,充分考虑中国在南非投资的政治、法律、社会、劳工、行业等各个风险因素,在融资方式、并购会计处理方法、并购程序安排等各方面提前谋划。首先是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考察,为实施并购决策方案提供有力支持。其次是加强审批,使并购项目符合双方国家的法律要求。第三是成为目标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可以更好地整合非洲煤业公司及其现有资产,最大限度实现协同效应,在非洲煤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等方面获得更多自主权,最大程度上实现对目标公司的有效管理,也使昊华能源未来在海外的发展战略获得较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第四是在自有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进行融资方式创新,制定合适的融资方案以小博大。支付股权交易款时通过共管账户节约资金,实现了海外并购贷款融资规模最大化和资金成本最低化。第五是提前规划基础设施。通过获得运力配额,为将来煤炭海外出口做好准备。第六是完善协议内容。在认股协议中约定昊华国际拥有同其股权比例相当的产品包销权,增加了昊华能源未来的经济增长点。第七是交易方式的创新。采取了技巧性的方式入主非洲煤业,使昊华能源达到了既成为第一大股东,又规避全面要约的风险的目的。第八是投资帐务处理创新。根据对非洲煤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预判,昊华能源通过对会计政策及准则的认真研究和探讨,突破以往的做法,规避被投资公司战略调整及国际煤价下行给公司带来不利,实现了账务处理与战略发展的完美结合。

在课程中,通过复盘收购整个过程发生的事件,剖析方法和原理,希望能给学员们在今后资产并购和重组中提供借鉴和启示,并能够应用于实践工作当中。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2022年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3月26日入学测试,目前接受报名中~

上一篇:珍惜时间从当下开始,从走进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开始,开启读研之旅

下一篇:叮咚!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带你一起畅游能源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