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准备读研的你,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是否戳中了你?

时间:2022-03-1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近日,两则全国两全建议的提出惊起一片哗然,2022年考研国家线和自划线陆续公布,考试话题 的热度再次到达顶峰!2023年考研,肯定会更难,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是否戳中你呢?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是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
杜兰大学1834年建校,弗里曼商学院成立于1914年,综合排名全美40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排名)美国大学联盟(AAU)成员、美国商学院联盟(AACSB)创始成员之一、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
6大学部,38个研究院所,45个研究中心,
设有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财经研究机构;
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是在能源大变革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面对当下应对气候 变化、低碳发展、能源转型等问题,能源行业发展要经历底层逻辑的深刻变化, 经历新旧体制的碰撞,能源转型意味着我们能否在未来的低碳经济时代获得全球 竞争优势,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任重道远。

中方课程《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从全球层面,分析了能源市场,研究了能源政策,探讨了能源安全;《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探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对全球能源发展的影响;《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授课,为我认识当前变动中的能源产业提供了广阔视野;《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通过对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两大板块的研究,使我认识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演进历史与驱动因素,并对中国能源转型问题和战略思路进行了进一步思考;《计量经济学》锻炼了我运用统计软件分析经济方法的实践应用能力;《公司金融》结合丰富的中国案例,帮助我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公司金融学的核心理论和实践方法。

美方课程《电力市场交易》介绍了目前美国电力市场的运作情况,及市场参与者如何进行电力交易的方式;《高级能源交易》帮助我掌握了如何制定有效的能源交易策略及研究建模的过程;《能源建模》介绍了能源量化基础知识及分析计算建模工具,涵盖估值、收入和现金流分析等专业知识;《能源投资银行学》侧重于资本结构,介绍估值和分析方法及最优融资方法,课上还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完成了分析认识各类能源公司的学习任务;《能源风险管理》分析了一系列能源市场中的创新衍生品和混合产品等的风险;《能源概况和交易》模拟纽约交易所的期货市场,运用分析软件来构建市值计价模型和交易模型。

为了解项目办学质量情况,以项目2020届毕业生为对象展开调查,从教学管理、师资、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项目管理、学生管理五个方面设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项目整体满意度较高,其中,评价非常满意占比67. 71%, 评价满意占比29. 4K,评价为可以占比5.88%。针对问题和不足,项目将有针对 性的进行提高。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已有届学生(30人)顺利获得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第二届学生(30人)已通过美国杜兰大学学生系统申请2021 年毕业。有同学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有同学进入能源行业领先企业,例如: 隆基集团,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有同学经过项目的学习后知识层面和技能层面得到全面的提升,被所属企业派往境外分 支,开拓海外业务板块,例如:中海石油英国有限公司;有同学通过项目学习发 现的新的合作机会,创新的机遇,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合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能源管理硕士。

上一篇:在如今看似模糊的现在,让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帮你拼一个更好的未来

下一篇:让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帮你汲取更多的知识来丰富自身的知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