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进路上完成能源人才储备的使命

时间:2022-03-1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文化课需要教学大纲,企业需要管理机制,那么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当下,健全的能源管理体系也是此刻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怎样构成这种管理体系,当然最需要的也是最紧缺的就是能源人才。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进路上完成能源人才储备的使命。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源是国家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

提高能效、节约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最主要途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为落实我国双碳目标重大决策部署,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急需大量能源管理人才,建立健全的能源管理体系。

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项目的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
 本门课程将分别从全球和国别的层面,分析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可再生能源市场,研究影响能源市场的公共政策,如税收、价格管制和放松管制等,探讨能源效率和能源安全。课题目标是帮助学生从经济学角度,理解能源需求、能源供应、能源市场结构和能源价格机制,以及能源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本门课将讨论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和政策分析等五个核心领域的主要内容,并对能源-环境-气候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政策协同效应进行深入分析。使学生系统掌握气候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当前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和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各相关方向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动态,并具备一定程度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能源与环境管理的研究和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将围绕“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的主题从能量与能源、主要能源转换过程与系统、能源系统中的源-网-荷全景图、能源与能量作用的思维方法论等背景知识展开,随后对能源利用史,经济增长、工业革命与能源转型,能源转型的历史与理论逻辑等层面讲述能源转型的进程。在后续课程中,朱彤讲授将分别从国家能源转型的国际经验与问题,中国能源转型的特点、难点与战略思路,中国能源体制的演进历史,中国能源体制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中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逻辑方面讲解《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
主要内容为“能源转型不可逆转”“石油工业发展史是一部技术进步的历史”“石油周期的主要因素”“石油公司与油田服务公司的分工及挑战”“新环境下最大两家油田服务公司的新定位”“千万桶俱乐部、中国石油工业和全球能源治理”,并通过案例材料“百年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发展理念”和“中石油对前缘技术的预测”为同学拓宽视野。

《能源概况及交易》
旨在帮助学生学习商品研究、分析、策略制定及交易相关的综合方法。在广泛学习能源产业勘探、生产、运输、精炼、存储及相关财务和经济影响等基础知识后,学生将利用现有行业出版物、新闻报道、实时市场信息及定价来制定交易策略;学习如何使用商用Reuters EIKON®、Trading Technologies X_trader®软件及Logical Information Machines(LIM)软件来构建综合的按市值计价模型和交易模型,并学习制图和技术交易工具;学习如何组织团队,制定简明的项目建议书,并提出相关策略以征询意见和反馈,包括交易、风险管理、时间价差、裂解价差、对冲比率和价格预测。在当前交易环境下,需要具备制定专业、简明的书面和口头报告的技能。

《能源建模》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能源基础知识和能源相关企业的计算机建模技能。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 与能源有关的数据-能源部门使用的基本定义和换算,投资者评估能源公司的价值2. 能源公司估值方法,现金流量分析,财务报表模型,油气特性3.Excel数据处理技能,包括工作模型的构建涵盖所有财务报表,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公司金融》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建立起有关公司金融的理论体系,理解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掌握公司金融的基本理论及分析方法,培养学生运用公司金融理论分析和解决,公司金融实践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公司金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在见证跨时代变革的当下,发展能源,储备能源人才是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的首要任务,我们愿意在历史的长河中挥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篇:让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帮你汲取更多的知识来丰富自身的知识架构

下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教授|徐奇渊:中美利差收窄无碍货币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