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各界大咖齐聚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让我们在人生最高处相会

时间:2022-03-2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31203N),并于2016年9月通过教育部项目举办(扩大招生规模)的批准。项目旨在培养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杜兰大学商学院院长Ira.Solomon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该校是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以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及高素质的学生而著称,历年排名均位于全美前50名;弗里曼商学院则创建于1914年,是美国商学院联合会(AACSB)14个创始会员之一,尤以金融和会计专业见长,2012年金融硕士项目位列全美第3名,全球第30名。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杜兰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首次合作举办硕士项目,将着力于培养掌握专业知识、精通业务操作、谙熟行业规则、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操盘手,以应对未来中国金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刘迎秋院长在讲话中则着重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办学情况,特别是研究生院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和模式。他指出,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不同于以往的科学学位教育强调的理论研究,而是更注重培养学生全面运用理论知识与金融工具综合解决金融业务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大型企业金融业务方面的工作。此外,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还将搭建连接起杜兰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广大校友平台,为学员的职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针对于在金融领域寻找有价值职业的高成就者,合作推出金融管理硕士课程,课程设有严格的12门专业必修课程,两所学校在该项目中各安排一半的教师授课,社科院教授授6门中文课,杜兰大学教授授6门英语课,使得这个项目的学生能够达到和在杜兰本校的基本一样。如:

李春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务会计研究室副研究员
注册资产评估师
证券期货业务特许注册会计师
研究领域:价值管理、业绩评价、成本控制和财务战略
《公司金融》授课教师李春瑜教授为了帮助同学们扎实掌握公司金融的理论体系、基本分析方法和工具,除了常规的随堂练习以外,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现实案例分析的密度和强度。如在“营运资金管理”部分,除介绍鲍莫尔等常规模型以外,李老师以门罗制造、德隆产业、长虹电器等企业为例,进一步分析了“事中管理”“存货管理”“短贷长投”等要点。在“股利分配政策”部分,李老师则重点讨论了股利的来源于性质,股利政策的内涵、影响与组成要素,及相关理论及其类型,辅之以包括京煤集团模拟跟投制度在内的大量实例,数据详实,结构清晰,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又如在“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部分,除了基本介绍外,李老师还紧扣行业痛点与热点,通过解读安然等典型案例,以及瑞幸咖啡、豫金刚石等热点事件,为同学们介绍了“洗个大澡”“寅吃卯粮”等常见财务造假手段及可行的辨析方法。超过20个专题案例分享和解析,最大程度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体验。

彭兴韵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等
《金融机构与市场》授课教师是彭兴韵教授。课程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两部分内容。金融市场部分主要从金融市场理论与实践出发,包括金融市场中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保险市场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涉及现代资产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套利定价理论、有效市场理论、金融市场监管理论等经典金融市场理论。金融机构部分主要学习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投资基金投资银行金融公司等非存款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和作用,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同时也对当前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进展和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各相关方向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动态进行了讲解,为将来同学们更好的从事金融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经济计量理论与方法,经济预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
《计量经济学》授课张涛老师引用了大量科研及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注重让同学们理解和掌握理论和数据背后的逻辑。通过讲授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历史,经典建模路径分析,双变量回归模型、多元回归模型、虚拟变量、多重共线性、异方差、自相关等知识,同学们系统地掌握了计量经济学的知识框架。整个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结合EViews软件实战演练、案例数据的练习和小组作业实践,同学们从了解到掌握再到应用,逐步掌握了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
其中最让同学们感受颇多的是整个小组讨论贯穿始终,从第一次课程开始同学们就按照课程要求选择感兴趣的回归分析问题和模型进行研究统计,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进行每一阶段进展的汇报和展示。张涛老师对每组的每次展示都细致且有深度地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各小组在课后也频繁且深入地线上讨论,不断打磨完善并在最后一次课上做正式的小组展示。

这里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里的一少部分教课教授,他们堪称是行业里的大咖,有他们助力,未来,让我们在人生最高处相会。

上一篇:考研人数上升,国家线上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社会认可度更在上升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是周末班、集中班、假期班还是网络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