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什么是能源转型?能源转型发展的四大突破点是什么?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告诉你

时间:2022-03-3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近年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成为国际主流议题的大背景下,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为主要内容的能源转型已成为很多国家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唯一的偏金融方向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教课教授、资深专家朱彤老师带你了解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是能量系统中的重大结构变化。从历史上看,这些变化是由对不同燃料的需求和可获得性驱动的。当前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也许还有其他类型的可持续能源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认识到必须将全球碳排放量降至零,而且由于化石燃料是xxx的单一碳排放源,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改变能源系统以替代化石燃料。

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一个例子是德国(Energiewende)和瑞士向分散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转变。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些变化已被替换核能,其宣称的目的是到2050年煤淘汰,减少非再生能源和能量系统的创建基于60%的可再生能源。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十二门课程有计量经济学、能源经济,公司金融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等等。其中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主主讲教授朱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室主任,副研究员。

课程目标: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变革是当前及未来数十年影响能源发展的两大最重要因素,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通过学习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认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能源系统转型与中国能源体制演进逻辑,为学员理解技术变革与能源转型进程中的中国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提供“大能源”系统思维和分析框架。

教学内容及要求:课程分为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两个大的教学模块。能源转型模式包括能源转型的概念内涵、演进历史与驱动因素,能源转型的国际经验,中国能源转型的问题、战略思路;能源体制改革模块包括中国能源(电力、石油天然气)体制历史与改革逻辑,当前中国能源体制改革目标、进展与趋势等内容。要求授课概念表达准确,思路清晰,系统思维,比较视角。

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四大突破点

一是新时代能源发展要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创新,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标准引领能力,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降低可再生能源投资和运维成本,因此,要深入研究和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新时代能源转型发展要充分考虑我国历史条件的约束,着眼于现有能源体系的整体协调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提升能源行业整体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让协调成为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内生特点。
尽管非化石能源成为世界能源转型与发展的方向,但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石油天然气比重仍然偏低,特别是天然气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阶段。做好新旧能源产业的协调发展将是能源转型长期面对的问题,要在保障能源安全与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之间协调和平衡发展。

三是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新时代能源转型主要路径。为此必须调整产业结构,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能效是能源结构改善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能效提高了5倍,能源结构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能源强度仍然偏高,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5倍,是日本的4.9倍,还有很大改进的空间。提高能效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要限制传统重工业和高耗能产业的持续扩张。比如,我国长期以来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又带动水泥、钢材等产能的大规模发展,但其中包含着大量的资源浪费。另外,房屋建设质量和地方大量住房的空置率加大了能源消耗强度,需要加以改进。在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集聚化过程中,产生了城市雾霾、堵车、垃圾围城等问题,因此,要建立真正适应人居的友好城市,摆脱传统工业化发展的路径。

四是新时代的能源转型需要制度上的根本保障。既要发挥市场的内生活力,又要发挥政府在各种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制定中的作用。结合我国的实际状况,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创新驱动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金融创新等手段,建立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立法并加强监管,构建高质量的绿色低碳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因此,要加强作为事前性制度安排的政府监管,和法律制度进行互补,有效保障能源的转型发展。在这个意义上,应该说,制度完善与创新是新时代中国能源转型与发展的关键。

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所获得双证国家承认,与一月统考双证具有同等效力,可用于考公务员、晋升职称、继续读博、享受国家积分落户计划等。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

上一篇:“混”文凭的时代已过去,但是硕士/博士研究生领域的学习形式你可以有多种选择

下一篇:在职金融管理硕士最强院校是哪所?当属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