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近距离聚焦全日制博士和在职博士的主要区别,两者该如何选择?

时间:2022-04-1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博士生教学工作是我国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目前我国的博士生教学工作主要包括2种,一种是全日制博士,一种是在职博士,也即是非全日制博士。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高校开展博士的教学工作要以提高博士研究人员培养质量为核心,培养适应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要不断的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教学体系,提升博士生教学的水平,为更多的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读全日制博士的方式主要有以下4种

1、普通报考
这是最常见的读博方式,考博的条件是首先要具有考博的资格。
这种资格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已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可以直接报考;二是本科毕业工作5年,并在所报考专业的领域取得一定成果,以同等学力的身份报考。(具体要求可以咨询所要报考学校的研招办老师)

2、以硕博连读的方式直接攻读博士
在硕士入学时确定硕博连读资格,并以硕博连读的方式进行培养。
一般在读研的第四、第五学期进行转博考核,通过转博考核即转为博士研究生培养。这种读博方式不需要通过报考,也不需要完成硕士论文就可以直接读博,5年完成博士生培养,获得博士学位和学历。

3、直接读博
直接攻博也就是“本硕博连读”,在某些高校、某些学科,应届本科生可以取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这种读博方式一般理、工、农、医的学科较多。

4、以提前攻博的方式读博
提前攻博的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并没有确定硕博连读的身份,只是到了论文阶段、开题完才进行博士生的选拔,这种选拔也是双向选择。
与硕博连读方式不同的是,提前攻博的学生需要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取得硕士学位。

以上的几种读博方式通常是学霸级别的人物才能完成的。另外也不适合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去读。如果你已经参加工作了,建议最好别读全日制博士,读在职博士是不错的选择。
在职博士是指学习方式相对脱产形式而言,即通过正常入学考试(统考或单考)取得入学资格,在培养单位教学或培养方案许可的情况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博士生。

在职博士报考方式主要有两种:统招博士进行考试和同等学力申博

1、通过博士课程研修班形式申硕获得的单证博士(只有学位证);

2、则是通过国家统考被录取后的双证非全日制博士(学历学位证)。
两种形式证书都受国家认可,且学位网学信网可查,不要担心单位不认,这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

全日制博士和在职博士有怎样的区别

1、面对人群不同
在职博士:主要面对的是研究生毕业工作多年的在职人员或者拥有同等硕士学力的在职人员(申硕需要硕士学位证)。
全日制博士:主要面对的还是研究生应届生。
但两者都被国家认定为教育形式。因为非全是和全日制的同学一起考试,一起竞争,除了少数部分,可以成功,其他的同学很难上岸。所以会选择同等学力申博,是成为在职博士最简单的方式。

2、学习时间不同
在职博士:在职博士完全是借助业余时间进行授课,主要授课方式为周末、集中上课、网络授课。周末一般为周六、日或其余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集中为集中一段时间进行集中面授的串讲和答疑,网络授课为线上教学。
全日制博士:全日制博士要求学员必须全天在校上课,上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正常工作日。

3、招生方式不同
在职博士:在职博士分为单证博士和双证博士两种,其中单证在职博士为免试入学,学员满足院校招生条件,即可报名,并在提交资料经审核后获得入学资格。而双证在职博士为考试入学,一般为院校自主安排招生考试,学员通过考试后获得入学资格。
全日制博士:报考全日制博士的考生在满足院校的招生条件后,需要参加全国统一安排的博士统考,通过考试且经就读院校综合审核后择优录取
在职博士:单证在职博士可以在毕业时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双证在职博士可以在毕业时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和博士学历证书。
全日制博士:全日制博士在毕业时可以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和博士学历证书。
对于在职人员来说,选择并不困难,结合自身条件即可,不需要纠结。

如果你可以全身心投入备考及在校学习,可以选择全日制博士形式。

但如果35岁的你,拖家带口,工作家庭都需要你照顾,那么建议你读在职博士,在职博士的优势很多,你了解的有哪些呢?


                                                                                                                                ♦ _______________     ♦ 

【每日推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金融学专业高级研修班          完整简章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金融学专业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上一篇:《在职博士》告诉我们,找对了靶子,生命才有动力

下一篇:关于博士,是选择同等学力博士、申请考核制博士还是统考双证博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