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博士?迷茫?在职博士、全日制博士、合办博士,哪个更具优势,更适合你

时间:2022-04-1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想读个博士,但是对“在职博士”、“全日制博士”、“同等学力申博”、“单证博士”、“双证博士”、“合办博士”真的了解吗?
知道哪一类更具优势,更适合现在的你吗?
“在职博士”花钱就能上?
“单证博士”在社会上不值钱?
“合办博士”社会认可度低?
......

其实你还是不怎么了解现在我国博士学位的招考制度。在职博士是在职研究生的一种报考方式,与在职硕士一样,可以边工作边学习,毕业后获得博士学位。

中外合作办学在职博士,也是在职博士的报考方式之一,是由国内院校和国外院校合作开办的,也有国外独立办学的在职博士形式。毕业获得的是国外学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可以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做学历学位认证。

全日制博士入学时候必须参加考试,发表毕业论文。在职博士先免试入学,但是在毕业之前必须参加学位考试,并且发表论文等。
全日制博士生的学习费用要比在职博士生的学习费用高很多。

很多学员都已经年近三十,不得不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因此很多考生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也为了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选择在职博士,一方面不耽误赚钱,另一方面获得更高层次的专业知识。

在职博士生是一种在职教育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学习最终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在职博士生的课程学习时间一般都安排在节假日集中授课,全日制博士生是每天都在学校学习的最终获得学历和学位证书。

在职博士拿到博士学位也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单证在职博士,也就是只有学位证的在职博士
◆第二种是在职博士获得双证,即毕业时同时获得学位证和学历证。

如果在职博士毕业时获得双证,则在职博士与全日制博士在读博的收益上没有区别,但是在职博士在读博的成本上要多些:

1.在职博士备考过程更为艰难。获取双证博士,无论离岗与否,都必须经过统一的考试,对在职博士而言,工作家庭之余再备考则更为不易。

2.在职博士读博学习过程困难。部分培养单位安排博士研究生统一课程及考试,时间比较长,有可能整个学期都有课。在职博士需要接受和全日制博士同样的培养计划(课程和论文也要求相同)。部分高校为鼓励青年教师读博士做科研,在第一年甚至三年内都不安排带课;但是并非所有的在职博士都有这样优惠政策,边工作边读书的过程是很艰辛的。

在职博士的培养时间也是3-5年,同全日制相同;其次,在职博士与全日制博士二者在学习期间的课程也基本无异,公共课程也都是一起上的;再者,最后在职人员如果顺利通过学位答辩,其所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也与全日制无异。

其实二者的差别,无非就是在完成理论课程的学习之后,全日制学生继续留校写学位论文或随导师做课题,而在职人员则要回到原单位,一边继续工作一边撰写学位论文,从这一点而言,在职人员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工作经验和阅历的积淀下,在职人员的学习更加针对性,且更能“有感而发”。他们往往将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带到学习当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与工作互动起来,从而能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

相对于全日制博士缺乏生活经验、不切实际、爱空谈的毛病,在职博士的观点往往更成熟,眼界也更开阔,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更为深刻,在职人员在重返校园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体会更深,因而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在职博士在攻读学位期间所获取的会比全日制学员更多。

走到博士阶段的每个人需要的支持很多,家庭的支持,资金的支持,同时做好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应对科研压力,对于工作和生活都是不轻松的。那么除了多方面的支持,作为我们自身还需要哪些准备呢?

1、读博的勇气
作为普通人赚钱,照顾家是每个人无法剥离的一部分,做到心无旁骛的读博真的需要足够大的勇气。同时到了博士阶段,知识已经是普通人知识的外延,是向外探索,是创造,这也是追求知识的勇气。
其实博士是个非富即贵的圈子,富在经验和经历,贵在能力和思考力。在一流的平台上,大家会发生让人难以想象的化学反应。

2、决心与毅力
读博是自己的事情,人生是自己的人生,无论你有父母的压力,还是工作的阻碍,如果你决定读博就坚持自己的想法,不用到处问人,寻求意见。因为不同角色站在不同的角度,读过博士的是支持你的,无心读书的肯定会拿出各种读博的艰辛与不好之类的影响你。所以想就去做,读书这件事结果肯定不会差。

3、耐心与勤奋
读博的反馈链路很长,往往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很难说每天有确定性进展激励自己。这东西只能一点点学着“躺平”接受,或者从另外角度想,每一次失败都是否定了一条错误的路线,那离正确成功的道路不是又近了一些么?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很多人其实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每一步做到什么算是合格的,因为这个反馈阶段的周期特别特别长。勤奋需要耐心等待,天道酬勤、静待花开,只要你勤奋刻苦,一定会看到光明。

想自我提升,想为未来开创新篇章,无论是全日制博士,在职博士,合办博士,只要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上一篇:身在职场的你必须不断提升深造自己,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读社科院财经研究院金融学专业高级研修班是你的不二之选

下一篇:准备读在职博士的你,在职博士学位中DBA、PhD、EdD到底该选哪个,一起来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