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学历内卷,身在职场的你,该不该读个在职博士呢?在职博士的优势有哪些?

时间:2022-04-21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硕士、博士早已不在是稀罕的高学历人才,而企业中,此类人群逐渐增多,不少网友反应:“周围同事不是某某985大学硕士就是某某211大学博士,整个人都很焦虑,要不要也读个博士试试”。内卷就是这么开始的,那么,身在职场的你,该不该读个在职博士呢?博士和研究生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在职博士的优势?

在职博士是指学习方式相对脱产形式而言,即通过正常入学考试(统考或单考)取得入学资格,在培养单位教学或培养方案许可的情况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博士生。

博士和研究生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

1、学历上的差距
博士毕业和硕士毕业,首要的差距就是在学历上的差距。虽然说,都是研究生,但是,博士文凭和硕士文凭有着一定的差距。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博士文凭作为最高层次的学历,在现实生活中,找工作的时候,含金量相对最高。一个人能够读到博士,意味着在学历教育上已经到顶了。在当下,博士毕业生还是非常抢手的,而硕士研究生越来越多。找工作的时候,博士文凭和硕士文凭摆在HR面前,对于前者,HR会高看一眼,对后者则不一定。

2、能力上的差距
博士和硕士的具体差距,主要体现在专业能力上。哪怕是单纯比较学习年限,博士受到的教育,相比于硕士,更系统、更专业、更全面。因此,从总体上而言,博士毕业,在能力体系上强于硕士研究生。尤其是如果研究生毕业之后,想留在高校搞研究,或者说进入相应的科研系统从事基础性研究工作,读完博士之后,很显然更能够胜任相应的工作。这就是为什么高校和科研院所招人,一般情况下都仅限于博士,就是因为他们的专业能力普遍更强。

3、就业上的差距
博士和硕士的差距,更直观地体现在找工作上。现阶段,博士人才普遍比较稀缺,找工作的时候,相对也比较容易。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出于对人才求贤若渴的心态,一部分中西部地区的省市区,对引进博士人才基本上是“来者不拒”。只要你愿意到欠发达省份,地方高校和财政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愿意给博士安家费,还会解决家属就业或子女入学等问题。很显然,硕士很难享受到如此好的待遇。

4、心理上的差距
博士毕业和硕士毕业,还存在心理上的差距。拥有博士文凭,相对而言,在职场找工作的时候显得更加自信,也敢于对用人单位提出自己的合理要求。相比之下,一部分硕士研究生,虽然说也顶着研究生的名头,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没有博士那么强势,有时候甚至都不敢和老板谈工资。
如果真想遵从内心和追求长远目标。建议不妨去读在职博士,哪怕在职,甚至脱产。

在职博士的几种报考方式

1、同等学力申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有关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可向有关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博士,符合条件者经过一定的程序可获得相应的学位。
这种读博形式与同等学力申硕有相似之处,是免试入学,先学习后考试,要求有硕士学位的同学,或者是本科毕业工作满6年的在职人士均可报名。通过在职学习,最后获得博士学位证书。这里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就是,最后申博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大家认真对待。

2、非全日制博士
非全日制博士和全日制博士都是国家统招统考,报考非全日制博士是申请审核制入学,要求参加考试,复试,要求学员需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或硕士学位,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核心期刊,导师推荐等,如果有获奖经历则在入学过程中很加分。毕业后可以获得博士学历和学位。

3、国际博士
国际博士在国内一般指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的学习形式,符合院校招生条件(一般会有一定的英语要求,例如雅思、托福、多邻国成绩等)的学生免试入学,但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面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面试通过收到录取通知书即可入学。国内授课,格局项目的不同有些项目还需要出国学习几个月时间,但疫情期间都会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项目毕业后获得博士学位证书可以进行中留服认证,相当于国内双证。

你是否在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读在职博士?是不是科研这块料?下面我们来聊一聊在职读博有什么优势。

1、在职读博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很奢侈,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的。
相比于钱来说,读博的机会显得更是一种稀缺资源。有机会读博的人可能不觉得,但是有很多人是压根没有机会考虑和尝试的,他们的羡慕和憧憬可能不是你读博的理由,但是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你可以体会跟别人不一样的人生。如果说有人选择冒险、挑战生命极限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读博也是。读博完成和当你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后,对精神的渴望和寄托就会浮出水面,而读博是使人更接近思想本身的一种方式。

2、在职读博可以有机会接近和聆听泰斗们的声音,并与最聪明的人相处积累许多资源
有在职博士点的地方,都是师资力量相当强的地方,各种资源也很多。读博士可以使人轻而易举地就接近原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一些大家,聆听他们在学术、做人等等方面的一些感受和教诲,这将是受益终生的,这种视界的打开和融合对一个人的提升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学者的点拨,可能会使人少走很多弯路,并在一些领域迅速接近国内或国外同行。所以,与这样的一群聪明人交往,无论别人是不是有一些很难容忍的缺点,但也总是有一些优点是值得学习的,在这样的一种碰撞和交流中,无论是对学术的,还是对生活的看法,都会让人获益匪浅,真的是想不提高都难。

3、个人荣耀,更早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每年也就5万个博士毕业,相比于硕士和本科,少太多了。社会上对在职博士也比较认可。本科到处都是,从来没人说博士到处都是吧。能够读下来,自己开心,家里人也比较开心,在任何地方都是挺荣耀的一件事。博士层面的学习,已然不再是仅限于课堂学习的模式,而是对某个工作领域的探索或是预习阶段。因此,在国内读在职博士,有很多的机会让你去推荐自己,使你更早的接触你未来的行业,融入工作的圈子。


                                                                                                   ♦ _______________     ♦ 

【每日推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金融学专业高级研修班          完整简章详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金融学专业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上一篇:学习永无止尽——遇到瓶颈,快来看看全日制博士和在职博士哪个适合你

下一篇:统考博士和同等学力博士都分别需要考哪几门课程?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