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在职博士常见的误区及关于在职博士的一些常见问题,哪些是你知道的

时间:2022-04-2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个人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很多人想到了学习;在现有的知识体系已经无法解决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想到了学习。所以说,学习对于个人在事业、职业等发展道路上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读在职博士原因。

在职博士是指学习方式相对脱产形式而言,即通过正常入学考试(统考或单考)取得入学资格,在培养单位教学或培养方案许可的情况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博士生。

关于在职读博的五个常见误区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分别是哪几个误区呢?

1、不重视选择
在职读博一定要重视选择院校和专业这一环节,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选择专业要根据从事职业发展趋势、兴趣爱好等各方面考虑,选择院校要选综合实力强的,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才好。

2、目标不明确
报考在职博士必须要了解自身读博的目的,给自己定好目标,要知道读博是为了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是为再次感受校园文化生活。要奔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这样才能不盲目跟从他人,最后有更多收获。

3、不规划时间
在职读博者边工作边学习,如果不合理规划学习时间,盲目的去学习,导致部分知识点没掌握好,就会浪费了获取知识的大好时机。也有的学员是熬夜学习,既影响了工作,也怠慢了健康。所以制定一份合理的时间计划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在工作之余轻松获取更多知识。

4、忽视人际关系
在职读博相当于重返校园,要接触很多同学,还要接触导师,忽视了人际关系会影响毕业及日后的发展。所以这就需要在职读博期间重视人际关系,与导师要勤联系,多做事,这样便于后期答辩的时候顺利通过。另外在学习期间要和其余学员搞好关系,以便遇到问题寻求帮助,或者毕业后在生活上互相帮助。

5、工作量没做足
不付出一定时间和精力,就想拿博士学位,不会有这么轻松的事情。在职读博修学分的过程中要注意将专业知识掌握到位,后期写论文要提前看别人论文的整体逻辑和格式等,参考文献,实事求是的去写论文,另外答辩的时候要掌握技巧。所有的工作量做足,找导师沟通不会无功而返,能顺利毕业。

关于在职博士的一些问题,哪些是你所关心的呢?

在职博士是双证么?证书与全日制博士有啥区别呢?
在职博士的证书有单证和双证之分,有的专业是单证的,比如部分临床医学博士;有的专业是双证的,比如教育博士、工程博士等。我们辅导的在职博士中大部分都是双证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都有的。学位证书跟全日制的没有区别,毕业证书上会有类似“非全日制就读”等字样。

在职博士怎么上课呢?
在职博士上课的时间基本上集中在周末和假期,有的也会是每月集中几天上课。根据博士培养的要求,前1-1.5年是专业课和研究方法的学习阶段,要修够相应的学分才能开始论文写作,后面大部分的时间是做博士论文和发表学术文章。

在职博士分学术博士和专业博士么?
“在职”只是说明的就读形式,也叫“非全日制”,对应的是“全日制”。国内的博士还分为学术博士和专业博士。目前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类别为教育、工程、兽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共计6个。同时,部分高校的学术型博士仍然采用在职就读的形式。因此,可以说在职博士是分学术博士和专业博士的。

在职博士对英语都有什么要求?体现在哪些方面?
英语在在职博士申请和就读过程中,主要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申请在职博士的时候要提供英语成绩证明,一般指5年以内的四六级成绩或者托福雅思GRE成绩。第二,在职博士笔试面试时会考英语,英语考试通不过肯定是不行的。第三,在职博士就读的时候,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包括阅读英文文献,发表英文的学术论文,博士论文也需要用英语撰写或者翻译一部分。

在职博士申请需要提前联系导师么?
在职博士招生有的是按照导师组进行招生,不指定具体的导师。有的是报考具体的导师。其中部分学校要求必须提前联系导师,取得导师的同意后方能报考。有的学校要求必须有所报考导师的推荐信方能报名,如同济大学。因此,是否联系导师首先要看招生简章中的规定,如果没有具体的规定,也建议跟所报考的导师做一下基本的沟通。

在职博士能选择的专业有哪些?
在职博士目前能够选择的专业相对于博士整体的招生专业来说还是非常少的,主要涵盖经济、金融、法律、管理、行政、传播、工程、教育、临床医学、中医等专业。

职博士研究生能否跨专业申请?
总体来说不建议跨专业申请,这个难度比较大。有的学校明确说明不接受跨专业申请,有的学校专业接收跨专业申请的考生,但是需要加试专业科目的考试。同时跨专业申请给后面读博也会带来挑战的,增加了毕业的难度。如果非要跨专业申请,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报考在职博士有工作年限的要求么?
在职博士报考一般都有工作年限的要求,具体要求要看专业和学校的要求。比如教育博士的报考要求是必须在教育行业全职工作5年以上。大部分的工程博士也会有一定的工作年限要求,个别学校对工作年限是没有要求的,其中也包括部分经管类的专业,这些专业是刚刚工作就能报考的。

在职人员一般时间精力都有限,如果考双证博士,难度不是一般的大,目前在职读博的几种方式中,最推荐同等学力申博,免试入学,学习时间灵活,可以兼顾工作和生活,是最大的优势。

上一篇:不适合读博士的四类人群,看看你中招没?

下一篇:在职博士哪一个环节Get到你了?关于在职博士还有哪些问答是你不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