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在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汲取知识能量,做最好的自己

时间:2022-07-0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明天是今天的希望,明天更值得我们期盼,明天正如一千零一个愿望歌词中所说“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失望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号码,多试几次,总会回答,心里有好多的梦想,未来正要开始闪闪发亮,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收获明天的美好,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与我们勇闯未来。

成功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有句话叫“越努力越幸运”不无道理,但凡取得一定成绩的人,肯定付出了很多别人无法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可能是牺牲了自由时间,在人后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在无人看见的角落流了多少泪。就像在职读研,别人看到的永远是光鲜亮丽的你,而你为读研付出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

2012年6月13日,国家教育部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为:MOE11US1A20121203N),正式批准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在教学环境、培养模式等方面与传统专业有较大不同,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课程设置大多与国际课程紧密接轨,世界知名的教师和创新的实践学习经验。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大学合办的金融硕士项目课程也是紧跟时代,各科的授课教授都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的教学方式,通过讲授国内外一些著名商业真实案例,将金融理论知识与学员实际体验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整合。金融硕士项目共设置12门专业必修课程,一半由中国社科院教授授课,一半由杜兰大学教授授课。

投资与资产定价:课程中将从金融市场的三个重要部分:股票、期权、债券分别切入。期权部分将对简单的期权组合策略受益进行分析,还将介绍期权的两种经典定价模型:Black-Scholes-Merton模型及二叉树模型,最后讲解如何利用Monte Carlo方法为路径依赖期权定价。

投资组合管理:本课程涵盖了权益类资产投资理论的大部分内容,重点讲授了有效市场假说及其检验、Markowitz投资组合理论、CAPM理论、因子模型及其应用,以及多种投资组合绩效衡量指标。还介绍了估值方法、常见的投资策略等等。

风险管理:本课程首先从公司财务报表的角度理解风险管理,理解项目的净现值如何随风险变化、理解财务杠杆与经营杠杆的作用。其次是利用投资组合理论进行风险管理。最后讲解最重要的集中风险管理度量-FaR、方差,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在投资组合理论中的应用。最后重点讲解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中的风险,分别介绍了期权、远期、互换在对冲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之上,还重点介绍了利率期权、远期利率协议、外汇远期、利率互换等在风险管理事务中十分重要的几种衍生品的应用。

估值:本课程通过介绍贴现现金流、期权工具等一系列重要方法,指导如何对企业进行定价估值。通过案例分析地学习在一系列金融活动中(例如评估投资风险、上市、企业并购等)进行科学有效的估值定价。

期权与其它衍生工具:本课程解释什么是期权以及期权是如何定价的,首先解释齐全的基本知识以及对其价格的套利限制。主题包括收益图、买卖权平价,以及简单的交易策略。

固定收益分析:本课程重点讲解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的现代理论知识,包括利息理论、债券基础知识和TIPS、STRIPS等众多债券品种的定价方法与交易机制以及利率期限结构、债券的利率风险等。

金融机构与市场:本课程主要包括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两部分。金融市场主要从理论与实践出发,包括金融市场中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保险市场等内容。金融机构部分主要学习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投资基金、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投资基金、投资银行、金融公司等非存款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和作用,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

金融管监管与法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金融监管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金融监管的体制与模式方法以及银行业监管、证券业监管、保险业监管、外汇管理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还包括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以及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等理论动态。

金融管理案例分析:课程通过对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典型案例的讲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和特性,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讨论,引导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公司金融: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金融学分支学科,其学习和研究对象是公司价值及其影响因素。课程借鉴国内外先进课程和教材,结合中国案例,帮助学生掌握公司金融的基本理论体系,基本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分析手段,利用所学知识应用于融资、投资、资金运营和利润分配等各种公司金融活动实践,培养学生创造性的解决公司金融问题的能力。

国际金融:本课程系统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外汇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业务、国际结算、金融互换、外汇风险管理、国际收支及不平衡调节、经济变量之间平价关系与汇率预测、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国际货币体系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

计量经济学:本课程提出一系列指导学生在经济及金融领域应用统计方法的技能,覆盖了所有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包括在评估经济关系,比较经济理论与实践过程,评估经济行为假说,以及预测经济变化中的技术应用;在量化的过程中分析经济方法的实际应用。通过学习,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利用相关软件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分析。

每一个人对明天都有希冀,心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在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汲取知识能量,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你的夏日好运正在派送中-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

下一篇:【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与你携手前行,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