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考研路上捷径之一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将是改变自己更好的捷径

时间:2022-07-0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做什么都要讲捷径是现代人的惯性思维吧,既然能省点劲儿,为什么不省点劲儿?免联考的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可以算是考研路上的捷径之一,也算是改变自己更好的捷径。

经教育部批准办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自2012年起,至今已开办了10期。该项目旨在培养既通晓我国现行宏观金融体制与微观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又掌握扎实的国际金融市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够从全球视角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国际金融人才。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开班至今受到越来越多学子的关注和认可,2022级还有少量名额。

金融业是一个传统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中国也将在未来用更快的速度驱动金融的速度,这也同时促进了金融人才的需求量。那么对于金融人才来说可从事的工作有哪些呢?

银行:是依法成立的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是商品货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金融机构之一。银行按类型分为: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它们的职责各不相同。中央银行:即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国有政策性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等。投资银行: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瑞银集团、法国兴业银行等。世界银行:用于资助国家克服穷困,各机构在减轻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使命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基金类企业:从事基金评估、基金管理、风险控制岗位
证券类企业:一般从事投资评估、证券投资。其中部分公司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
信托类企业:早在1979年,我国刚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就此开启了我国现代信托业的发展历程。在信托一般从事资产管理岗位。
规划类:从事股票、期货期权操盘手以及个人理财规划师
保险业:是指将通过契约形式集中起来的资金,用以补偿被保险人的经济利益业务的行业。
对外贸易人员: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
管理职位:金融管理硕士在职研究生针对的都是在职人员,面对的都是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一般都在生产管理行业、行政管理行业、人事管理行业、金融管理行业等。
股票分析师:股票分析师主要为股市投资者提供股市投资咨询服务,以及举办有关的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部分股票分析师在报刊上发表股评文章,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公众媒体提供股市投资服务。

金融业是所有行业中平均学历最高的行业之一,不管是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机构,但凡核心岗位,硕士比例非常高,甚至有些岗位博士占比都很高,而且以名校为主;

以当今金融行业发展水平较高、金融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的美国为例,考察美国高校在应用型金融硕士项目的特色。美国一流高校的商学院普遍设有金融专业研究生教育项目,但不同的院校根据自身定位及科研教学的优势有所侧重。以哈佛、沃顿、斯坦福为代表的顶尖商学院更加注重金融领域的科研并将主要精力用于培养金融学博士,学生毕业后更多的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所以这类商学院金融专业毕业的硕士往往人数较少,并且更倾向于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金融实操的学生聊聊。而相对排名弱一些的商学院则更愿意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培养工作,这类商学院更注重与华尔街等金融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对接,办学目的就是为金融机构输送一流的实操人员。以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为例,该院为了让学生直面金融市场的实践,特别创建金融模拟实验室,将美国及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的各项指数引入课堂,教学的同时就可安排学生模拟实操和交易,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就已经成长为合格金融操盘手。

这样的成功模式对中国的高校亦颇有启发,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方式,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内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已经成为目前国内一些知名高校金融专业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这类项目充分满足国内金融行业从业者在职学习、享受国际前沿教育资源而又获得金融专业学位的需求,通过项目而形成的行业社交平台和校友资源也将对今后职业发展大有裨益,非常值得关注和尝试。

美国杜兰大学是全美排名前50的著名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自2012年与美国杜兰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及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两校共同设计的课程体系将快速发展的全球金融、能源市场与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紧密结合,旨在培养既通晓国际规则,又熟悉中国国情的高级专业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经党中央批准设立的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研究型大学。2020年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含原财经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工商学院、原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以及经济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科教融合”组建而成。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特色
中美名校强强联手
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
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金融学位
全面掌握前沿理论与金融工具
全球化的金融界社交平台
创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成就更好的自己这件事上,有目的的实践更为重要。我们应该思考这件事情对于3年、5年后的自己有没有帮助,只有从意识层面感知到利益,大脑才有动力支持你做下去。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金融管理硕士不仅是考研路上的捷径之一,也将是改变自己更好的捷径。

上一篇:【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社科院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创新与领导力博士项目与你携手前行,共创辉煌

下一篇:当遇到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