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助力金融人才未来发展航线

时间:2022-09-1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目前,上海、北京、广东和江苏这几个省市对金融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对金融行业的中高端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由此金融人们的竞争压力也在与日俱增,从而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每年的报名人数也在暴涨。提升是每个金融人都在奋斗的方向。

从金融行业特性来说,一个企业的高端人才或者说高端服务,决定着这个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同时,从金融行业人才求职活跃度来看,金融企业从业人员的活跃程度比较高,1/3以上的人员会主动出击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

综合来看,金融行业人才需求量明显增加的原因有五点:

(1)从银行来看
我国银行为的机构数量较多,除了3家政策性银行以外(开发行、农业发展、进出口),还有4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农、工、建),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中国民一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11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上千家城市信用社以及一大批农村信用社。在华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191家(如美国花旗银行、英国汇丰银行、英国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等——,其中已有84家获准从事人民币业务。
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共197560个。4家大型商业银行营业网点68180个;画虎画政策性银行营业网点2188个;股份制商业银行营业网点3696个;城市商业银行及城市信用社营业网点7187个;农杜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80692个;邮政储蓄营业网点35617个。
国有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竞争,使国内金融人才,尤其是与业务密切相关的中高端本地金融人才极为抢手,人才之战越演越烈。

(2)信托、证券、基金
信托、证券相对门槛较高,普遍更倾向于有经验的求职者,但每年也会有一些公司开放一定数量的应届生招聘名额,例如中融信托,去年招收140个应届生,岗位集中在前台业务部门的信托经理助理;中后台的风控、法务、产品支持等。
信托人员入行一般都要先从助理做起,然后按照信托经理、高级信托经理的路径晋升,之后可能做到总监级别并负责业务工作。由于近几年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此前信托公司工作半年到1年就能获得晋升的情况将逐步得到控制,规范之后,每一级的晋升速度大约为2到3年。证券与其类似。

(3)风险管理、风险控制
金融行业即经营风险,风险控制是核心环节。这点在证券业中的表现更明显,因为券商、基金、期货等都靠管理风险吃饭。
风险管理和证券研究的学历门槛较高,倾向于金融数学、金融工程、数理统计等专业硕士以上学历,了解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和模型。由于涉及产品设计、流程管理控制,法律知识也最好有所覆盖。

(4)互联网金融崛起,人才缺口大
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的人才一般分为四类:“典型”的传统金融人才、金融产品的研发人才、互联网技术人才和互联网运营推广人才。
目前行业里急需的三大类人才分别为技术人员、金融人员和运营人员。
如果你是技术党,最好要懂得pc端研发、移动端研发、产品研发等;如果你是金融派最好懂得金融产品设计,懂得金融建模、风控,最好还要知道如何进行大数据分析。当然对于一些开展线下业务的平台而言,具有当地人脉和有经验的客户经理也是急缺的;如果你是运营狗,那么除了懂得热点跟风外,还要对金融略懂一二,也要深谙互联网传播之道,类似于雷军、雕爷这种会玩概念会包装的人,能够成功吸引眼球的人。

(5)金融管理专业
金融行业的企业目前招聘的职位主要是销售类、金融类、保险类和经营管理类的人才。从金融行业人才的职业分布情况来看,保险类的供求比较差距比较大,企业对保险类人才的需求较多,而市场上该类人才的供应量又相对较少 。此外,金融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格外强劲,企业需求较多的典型高薪职位包括基金经理、高级投资咨询顾问、投融资经理、金融分析师等。这种需求也不断造就业内高端人才频繁流动。在基金经理炫目的光环背后,是年均30%的淘汰率和年均54.3%的变动率。

综上五点所述对金融行业人才的需求,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推出的“金融管理硕士”,让学生从基础系统掌握金融、财会、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技能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金融、财务方面应用型、复合型的中高层管理专业人才。它依据管理学中金融财务方向,下设的课程从多角度帮助企业完成合理运用资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标,主要包括金融机构与市场、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监管与法律、国际金融、金融管理案例讨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私募股权、并购与资产重组等课程。涉外商务领域、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出口公司、各类企事业等单位的管理部门对金融和财务管理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此类人才缺口较大,薪水可观。学生毕业后适合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出口公司、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财务、审计、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是将助力金融行业的你在金融界扬帆起航!

上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金融管理硕士适合什么样的人读?快来对号入座

下一篇:把努力变成一种习惯,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让你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