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18个月的努力,奇迹就能被创造出来

时间:2022-11-1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伟大的成功与勤奋成正比,有劳动点,就有收获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少到多,奇迹可以创造。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项目18个月的努力,奇迹就能被创造出来。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同时具备系统的现代经济金融知识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通晓西方金融理论与市场,又熟练掌握中国金融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高素质、跨文化、复合型的国际高端金融人才。

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作为中国决策层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不仅有精通金融理论的师资队伍,而且熟悉金融体制在中国国情下的运转,他们既通天庭亦接地气,精通金融政策的形成与嬗变,对中国金融业走向有宏观把握和精准的预判。

合作方
美国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是全美顶尖的商学院之一,成立一百年来。积累了雄厚的人才培养经验,并在美式的教育氛围中,以案例教学为基础,形成了一整套注重培养实操能力的方法,对中国学习金融的学生是极为有益的补充。

从某种意义上,金融硕士项目可以成为智库改革的先行者。参加该项目的学生有丰富的职场经验,而且大都将长远的职业发展方向放在中国国内。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他们往往会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这个投入不光指学费,还有替代成本,很多人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同样的时间,我去工作能有多少收入?我们的金融硕士项目让学生可以在不间断工作的前提下,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及世界当下的变化趋势,全面学习和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新技术、新政策、新理论,无疑是一种十分明智而富有远见的选择。

中美授课教师在项目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负责制订
金融管理硕士教学方案,检查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理论实践和考试考核等。项目课程采用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结合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金融分析实践能力。在教学语言选择方面,中方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外方课程采用英文授课。

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理论讲授、模拟实验、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小组报告等;产、学、研有机结合:重视金融数学与金融实践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教学;强调金融分析方法在经济、金融、贸易、能源等相关行业的中的运用,结合实际问题的背景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实践。


社科院杜兰金融硕士项目美方课程
投资与资产定价:本课程从金融市场的三个重要部分:股票、期权、债券分别切入。股票部分以Markowitz 投资组合理论为主线,重点讲授均值-方差分析方法、有效前沿与资本市场线的构造、CAPM 理论等;期权部分将对简单的期权组合策略收益进行分析,还将介绍期权的两种经典定价模型:Black-Scholes-Merton 模型及二叉树模型,最后讲解如何利用Monte Carlo 方法为路径依赖期权定价。债券部分介绍债券市场的基本概念,讲解如何提取债券的未来现金流,并利用到期收益率分析债券的溢价折价情况等。
投资组合管理:本课程涵盖了权益类资产投资理论的大部分内容,重点讲授了有效市场假说及其检验、Markowitz 投资组合理论、CAPM 理论、因子模型及其应用,以及多种投资组合绩效衡量指标。此外,课程还介绍了估值方法、常见的投资策略等等。理解什么是主动投资、被动投资,理解为什么要从各个角度建立不同的投资绩效衡量指标等。
风险管理:本课程首先从公司财务报表的角度理解风险管理,理解项目的净现值如何随风险变化、理解财务杠杆与经营杠杆的作用。其次是利用投资组合理论进行风险管理。本课程是在此前诸多课程的综合,旨在帮助大家回顾先前学习过的诸多金融理论的同时,还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如何将金融理论与工具应用到实务之中
估值:本课程通过介绍贴现现金流、期权工具等一系列重要方法,指导如何对企业进行定价估值。通过案例分析地学习在一系列金融活动中(例如评估投资风险、上市、企业并购等)进行科学有效的估值定价。
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本课程将解释什么是期权以及期权是如何定价的,首先解释期权的基本知识以及对其价格的套利限制。主题包括收益图、买卖权平价,以及简单的交易策略。接着,引入复制投资组合的概念并说明此概念在期权定价方面的作用。接着介绍二项式期权定价模型。随后的主题包括影响期权定价的因素、Δ和γ、风险中性定价、对于支付和不支付股息的股票的布莱克-斯克尔斯期权定价模型,以及蒙特卡洛模拟。同时还将探讨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概念的企业应用。
固定收益分析:本课程重点讲解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的现代理论知识,包括利息理论、债券基础知识和 TIPS、STRIPS 等众多债券品种的定价方法与交易机制以及利率期限结构、债券的利率风险等。课程还着重讲解了久期、修正久期、凸性、PVBP 等重要的债券利率风险指标的含义与应用。最后介绍了固收衍生品,包括利率期货、利率上下限、利率互换等常见的利率衍生品以及它们在对冲投资中的应用。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共授十二门课程,上述介绍了六门英文课是不是就已经被吸引了呢?2023年招生已开始,不要错过积累知识的过程。积累的后果奇迹就被创造出来了。

上一篇:读在职金融硕士,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你一定不要错过,原因有五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已成为当下金融在职人员的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