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2023级《金融机构与市场》课程圆满结课

时间:2024-01-0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2023年12月3日,2023级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2023级中方专业必修课《金融机构与市场》圆满结课。本课程授课教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教授。

《金融机构与市场》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金融机构的运行机制、金融市场的功能与效率、金融监管的原则与方法,以及金融创新的动力与风险。课程采用了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金融分析能力和实践技能,同时也强调了金融伦理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课程的内容涵盖了金融机构的分类与特征、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与收益、金融机构的监管与稳定、金融市场的结构与运行、金融市场的效率与失灵、金融市场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际的广度,既有国际的视角,又有本土的案例,既有经典的模型,又有前沿的研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面而系统的金融学习平台。

为了检验同学们的理论运用能力,本门课程还安排了小组讨论环节。在小组展示中,同学们就中美贸易战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地方政府债务现状及化解途径、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浅析瑞士信贷走向衰亡的路途、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研究与思考、“黑天鹅”还是“灰犀牛”?— 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剖析等主题进行分析和小组汇报,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思考能力。

《金融机构与市场》是
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中的一门必修课程,也是该项目中备受推崇的重要课程之一。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以及教师深入浅出的指导,该课程赢得了历届学生的一致好评。

彭兴韵教授是一位著名的金融学专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等。他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如《金融学原理》、《货币理论与政策》、《转折与变局》等,也在国内外期刊和媒体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和评论。他曾经是斯坦福大学的访问学者,也是国内外多个学术机构和金融机构的顾问或合作伙伴。他的学术成果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也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许多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

注:
 经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21203N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网项目信息http://www.crs.jsj.edu.cn/index.php/default/approval/detail/693),2012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金融管理硕士”(Tulane-GSCASS 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IN)项目,每期招生6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

上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想拿中国社科院大学与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工商管理博士文凭?有多香?

下一篇:未曾分享的日子都是在进步——社科院与新跃社科大学联合培养工商管理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