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赵德宇-不忘初心 永葆真心 坚定信心

时间:2017-08-0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毕业生代表  赵德宇
(2017年6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4级财经系博士研究生赵德宇,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全体毕业生在这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今天站在这毕业典礼的礼台上,带着对毕业的喜悦,对母校的不舍,对恩师的感激,对未来的期盼,我的心中感慨万千。
  三年前,也是在这个礼堂,我们开始了在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习时光。回望读博的三年,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沉淀着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曾为拿到这一纸录取通知书成为小院的正式一员而兴奋不已,我们也曾在校园的球场上挥洒汗水,享受兄弟情谊,当经历过“严刑拷问”般的答辩会后,老师们的一句“答辩通过,建议授予博士学位”真的是催人泪奔。那即将面对的无法期许的未来,或许一马平川,或许蜿蜒曲折,但我们都会想起曾经在研院意气风发的日子,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想起逝去的青春。
  光阴易逝,岂容我待。我们即将结束学生时代,向着未来扬帆起航,将命运投入到更广阔的天地中。作为人文之光下成长的社科学子,我们要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永葆真心、坚定信心。
  笃学慎思,不忘初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行的路上,无论是鲜花簇拥,还是荆棘遍布,我们都要怀着笃学慎思的初心,矢志向学,探微求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中所说,“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我们将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承担我们的使命与责任。静心敛意,笃学慎思;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明辨尚行,永葆真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身为社科学子,我们要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文社科至高理想,不随波于物欲横流,不馁退于艰难困苦。秉乘大道,明辨慎行;通达济世,永葆真心。
  百炼锤成,坚定信心。“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生活从来没有捷径,鲜花与掌声总是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之后到来。然而高山不足惧,险滩不足畏,任何的曲折险夷都打不败一颗弘毅的信心。我们无比幸运地处在这个时刻变革的时代,同时也必须在时代的洪流中坚定前进的步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定信心,百炼锤成。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们将怀着各自的理想,走出学校,走向社会,但“社科人”三个字将我们永远地联系在一起。今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了,我们的母校也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恩母校、感谢老师,祝愿我们的母校硕果累累,再创辉煌!祝福我们的恩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大展宏图!谢谢大家!

上一篇:美媒:在这个产业里,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的老师

下一篇:吉野彩美-我们同代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