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吉野彩美-我们同代人的使命

时间:2017-08-02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留学生毕业生代表  吉野彩美
(2017年6月27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和同学的家人们,大家上午好!
  在今天这样一个对我们来说非常特别的日子,首先,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位我们同代人的演讲。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今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我们这代人的使命》的演讲,他说:“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是创造让所有人都会感受到人生意义的世界,只有我们自己的目标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为其他人带来目标意识。”是的,社会给了我们使命感,生活在当代的我们这代人也应该创造新的使命感,而不仅仅只是为了工作。
  扎克伯格说“创造人人都有目标感的世界”有三种方式:首先,因为我们总是从自己所属的群体中获得人生意义,所以建立新的群体非常重要;其次,引导其他人来共享共同的目标意识;最后,对于缺乏条件的人给予时间、金钱的帮助。
  他所说的,我们感同身受。在座的毕业生都会记得我们的导师给予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奉献,我们和老师为了某个课题而一起工作,有时也会与老师、同学聚餐聊天,把酒言欢,相互交流学习、生活心得,偶尔还会得到意外的惊喜,比如春节的红包。老师们在承担自己的繁重科研工作的同时,悉心指导我们的学习与研究,培养出我们在学习、研究上的目标意识。
  也许,同学们毕业后许多人未必再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但是,不管自己将来干什么,属于哪一种群体,“创造人人都有目标感的世界”都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我们的使命。老师们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自己所能做的就是身体力行,就像我们的老师那样。
  “不是因为这么做是正当的,而是如果我不这么做,那就是我们所属的群体,乃至社会的损失!”这种比任何一代人都要更强烈的自觉意识及其行动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最后,现在这个瞬间,我的“使命”就是向院长和学校提出构建更完善的留学生奖学金体系的愿望,或者把我们的学费降低。我希望更多的留学生有机会在这么好的环境中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成长。
  请允许我代表2017年毕业的所有留学生向为我们提供了帮助与关照的研究生院各位老师表达我们衷心的感谢,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祝各位同学前程远大!
  谢谢!
 

上一篇:赵德宇-不忘初心 永葆真心 坚定信心

下一篇:方正-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社科精神 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