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夏杰长-使命、未来与探索

时间:2017-08-0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导师代表  夏杰长
(2017年6月27日)

尊敬的王京清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导师、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承研究生院领导的好意和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学部委员的委托,让我代表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说几句话。我是1996年来小院读博,于1999年毕业,算得上是大家的师兄了。作为你们的师兄,在你们即将毕业之际,我给大家送上几句简单的临别赠言,作为礼物。
  首先,代表研究生导师向各位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表示祝贺!
  我们小院,虽然没有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但却有社科各个领域知名的学者;我们相信,三年来,在这里,你们跟随着自己的导师,都感悟到了导师们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学到了导师们严谨的治学方法。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你们感到幸福!
  我们小院,虽然没有奢侈宽敞的校园,但却有情同父子的师生情,情同兄弟姐妹的同学情。我们相信,三年来,在这里,你们有的人收获了导师如同父亲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教诲,有的人收获了革命般的友谊,有的人或许还收获了唯美的爱情。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你们感到幸福!
  我们小院,虽然没有位于繁华嘈杂的市区,但却有着宁静祥和求道乐园。我们相信,三年来,在这里,你们不用去理会眼前的苟且,却能够去追求诗和远方。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你们感到幸福!
  毕业后,有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但更多的同学会走上工作岗位。不管同学们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相信,你们都会走向更好的远方,拥有健康的身心,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走向远方之前,希望你们牢记我们小院的光荣使命。
  我们小院,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这意味着,当你们跨入小院的那一刻,你们身上就承载着光荣的使命。
  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应要有全球视野,更重要的还应要有本土关怀。这意味着,你们身上的光荣使命,应该要立足于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实现国富民强播撒下你们的汗水,为人类通往幸福之路贡献中国的智慧。
  同学们,在这里,我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下马克思尚在17岁时,其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提到,他认为,“我们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最足以炫耀的职业,而应选择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
  同学们,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今后无论你们走向何处,从事什么职业,人这一辈子,想要踏踏实实的做点事,崇高的使命感都是必不可少的。
  同学们,在你们快要毕业离校之际,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牢记我们小院的光荣使命?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走向远方之中,希望你们共创我们小院的美好未来。
  小院的未来,希望在于你们;你们的荣辱,就是母校的荣辱。这意味着,在你们跨入小院的那一刻,你们与母校的荣辱就已休戚与共。
  同学们,我们小院的美好未来,不在于出了多少高官,也不在于出了多少富豪。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我们希望,日后在网络媒体时代,为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不是别人的世界,总有一批小院人的身影,选择低调安静的生活,而不是刷存在感和博眼球。要知道,安于低调是自信!
  我们希望,日后在世俗的生活中,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总有一批小院人的身影,特立独行,不随波逐流,追求世俗的所谓成功,不要为了升官发财评职称而殚精竭虑,而是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做实事。要知道,简简单单的简约主义生活,最快乐,也最幸福。
  我们希望,日后在祖国的偏远地区,为了改善民众的生活,总有一批小院人的身影,奋斗在最前线。
  我们希望,日后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为了知识创新,总有一批小院人的身影在追求真知。
  这才是我们小院的美好未来,也是需要你们共创的美好未来。
  同学们,在你们快要毕业离别之际,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树立共创我们小院美好未来的信心?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走向远方之后,希望你们传承我们小院的探索精神。
  我们小院,有着“春风第一枝”的美誉,那是因为,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培养的人才,秉持着探索精神,以我们的智慧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解决了一系列发展中面临的理论难题。
  同学们,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由工业经济时代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着新时代与新问题。我们小院的美誉能否持续,在于你们能否传承我们小院的探索精神,对新时代出现的新问题,给予积极的理论回应,发出你们的声音,贡献你们的智慧。
  同学们,在你们毕业快要离别之际,不知道日后你们有没有定力保持我们小院的探索精神?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在此,我衷心的祝愿各位同学,日后能够做真实的自己,过幸福的人生;也希望你们,牢记我们小院的光荣使命,共创我们小院的美好未来,传承我们的探索精神。同时,衷心的祝愿,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能够在小院的基础上越办越好,早日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谢谢大家! 

上一篇:方正-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社科精神 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下一篇:黄晓勇-祝愿同学们葆有高洁深邃的人文情怀和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