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王京清-心怀历史、坚定步伐、谋创未来

时间:2017-08-0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在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王京清
(2017年6月27日)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分享此刻的喜悦与荣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向2017届287名博士研究生、909名硕士研究生顺利获得学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要向多年来默默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家人,向辛勤教育、传道解惑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时空无涯、聚散有时,我们今天能共同度过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说其偶然,是因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彼此年岁各异,各自拥有迥然不同的人生轨迹和人生阅历;说其必然,是因为我们都拥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都有着家国情怀、人文理想,并共同在社科院励志勤学、刻苦攻读过上千个日日夜夜。相聚的偶然是上天给我们创造的缘分,而相聚的必然最终让我们都成为了“社科人”,拥有了“社科人”的共性。
  社科人应该是心怀历史的。他们传承国家与民族的记忆,探索史料中的事实与真相,研究历史发展的逻辑与规律,以史为鉴、实事求是,笃学之、明辨之。他们不忘记经验与教训、不抛弃传统与自信、不割断历史渊源与联系。社科人应该是步伐坚定的。他们有着坚定的信仰与信念,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获得成功的前提,牢记稳定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清楚既得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价值取舍,明辨之、慎思之,不会举棋不定、左右摇摆,不会盲目借鉴、照搬照抄。社科人还应该是谋创未来的。他们对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律有着深刻的研究,对国际政治格局与战略博弈有着清醒的认知,对法律与法治的重要性有着广泛的认同,始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慎思之、尚行之,用智慧与能力开创美好的未来。同学们,我相信,在社科院求学的生涯已经让你们成长为这样的社科人。我希望,无论今后走到哪里,你们都要带着这份宝贵的财富,不要让时光冲淡这份宝贵的“社科人”特质。
  今天,在你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途时,我还想给大家提三点要求和期望。
  第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包含着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为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及其之间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坚持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做学问、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实理论依据。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同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为指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时代、实践、科学、创新发展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中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想这不仅是对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广大社科学子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第二,优不养尊、挫不短志,在理论学习与实践积累中继续成长。
  同学们,今天迈出校园的大门后,你们将走向更广阔的社会大舞台。不同于宁静、单纯的校园学习生活,以后你们需要应对、承担起生活中更多的事情,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和无奈,希望你们能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来面对今后生活中的一切。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要求青年学生那样:“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同学们,青年时段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长与发展阶段,正确地看待成败与得失、幸福与困难、顺境与逆境,对青年更好地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尤其是对于困难与逆境在积极意义上的理解,更能够造就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毕竟从校园到社会离不开生涩与碰壁,理论到实践离不开失败与挫折,青涩到成熟离不开困难与磨砺、平凡到非凡离不开艰辛与逆境,只要拥有正确、积极的人生态度,相信你们将来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成长为中国新一代的有为青年,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以家国之情怀、世界之视野,弘扬大道、兼济天下。
  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对全球的发展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更多地承担起大国的责任,提出自己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引领世界的发展。前不久,中国刚刚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收获了许多区域性合作成果,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因此,我们作为社科人,不仅要有家国情怀,还要拥有世界视野。
  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这必然会在诸如历史、宗教、民族、政策、法律、经济、金融及社会等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带来许多问题和挑战,发现、分析、研究与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是我辈“社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大家能够以家国之情怀,世界之视野,站在社会、国家、民族、人类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价值,在增进民族与文明之间的互信与共融中兼济天下,将自己的智慧汇聚成推进国家、民族伟大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将自己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融入到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洪流中,谱写出自己精彩的人生篇章。
  最后,我想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一段讲话送给大家:“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同学们,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绝不辜负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谢谢大家!

上一篇:黄晓勇-祝愿同学们葆有高洁深邃的人文情怀和美好人生

下一篇:芬兰国家社会工作大学联盟前主席Juha教授来访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