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在职研究生|免联考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同等学力申硕流程及区别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社科院在职研究生怎么样?
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我国第一所人文社科类研究生院。注重学术研究,是国家重点科研场所。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自1989年起开始招收在职研究生,开设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史学、哲学等数个学科领域。

社科院在职研究生报名条件?
1、遵纪守法,思想政治表现好,业务素质高,在工作中有一定的科研成果;
2、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即可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
3、有学士学位或是学士学位以上学位的学生有资格申请硕士学位证书。没有学士学位的学生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班学习成绩考试部合格之后可以获得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社科院在职研究生申硕流程有哪些?
1、有学士学位证书
2、参加课程班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通过学校的结业考试,获得结业证书。根据所设专业的不同,一般需要参加四到六门的学位单科考试,每年两次考试机会。试卷由学院老师撰写,闭卷形式,不过者可进行补考。
3、参加五月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英语和专业课程综合。英语难度一般在大学英语四级到六级之间(五级半左右),单词掌握量一般在5000左右。2005年起取消听力,改为口语对话。(注:针对英语考试,社科院专门开设了免费英语考前辅导,由资深教授进行授课,这无疑提高了考试通过率;学科综合是将所学专业中四到六门课程放到一张卷子上进行考试)
4、撰写一份三千字左右的学术论文。在具有国家正规刊号的载体上进行发布。
5、满足以上四条者,进行申请学位论文的撰写及答辩。撰写申硕士论文时学院将会安排一对一的导师进行辅导。
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是目前唯一一个终身保留学籍的学校。终身保留学籍并不是可以无限期的参加国家统考,国家统考依旧最多六次考试机会。终身保留学籍是指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参加申硕考试的起始年限。这一点,对于应届毕业生或没有学士学位的学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国家明文规定,参加国家统一申请硕士学位考试,必须学士学位满三年,那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生就可以在满足条件后再去参加考试。而在其他院校,学籍最多会在获得结业证书两到三年年内保留学籍,这对于应届毕业生或没有学士学位的学员是不利的。

除了申硕外,社科院另一种形式——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申请流程有哪些?
1、本科学士学位证书
2、英语四级或者雅思7.0,托福100分以上方可报考
提交申请材料→参加面试(含英语测试)
报名表;两封推荐信;英文简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一份大学成绩单原件(本科以上申请者需提供本科及以上学位成绩单;须加盖学校公章并密封);可证明英语语言能力的证书【大学英语六级及以上的证书复印件或TOEFL/IELTS/GMAT/GRE等国际考试成绩复印件】(如有上述成绩,可提供);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两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应同时提供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3、符合条件参加学院自主命题的面试考试加笔试考试,考试合格即可入校学习。共12门课程,中方和外方教授各授6门课程,前10门程都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完成,只有最后2门课程需要去美国杜兰大学完成,学期为两周。
4、毕业不需要写论文和答辩,学分修满,出勤率达到即可毕业 。
5、证书可以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做学历学位认证。

社科院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和社科院同等学力申硕都是在职研究生报考方式,那这两种方式有哪些区别呢?
一、证书不同
同等学力申硕:国内硕士学位证书。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国外硕士学位证书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
二、考试形式: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申硕统考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院校自考
三、报考流程:
同等学力申硕:先免试入学,达到条件后申请硕士学位证书。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提交报名材料,审核通过后参加学校自考,达到标准可缴费入校学习,毕业获得国外硕士学位证书。
四、报考条件:
同等学力申硕:只有本科有学士学位及以上学历的学员才可以报考,并获得国家承认证书。
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部分院校允许专科生报考,且可获得硕士证书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

上一篇:2020考研想读能源管理专业,此刻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是你最后的选择

下一篇:2020考研人数实现了“五连涨”,史上最难考研你Hold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