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金融管理硕士是偏金融学方向还是偏金融管理方向?

时间:2021-09-27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常常会有人问金融学和金融管理是一回事吗?两者都有什么区别?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金融管理硕士课程是偏金融学方向还是偏金融管理方向呢?
一、什么是金融学?金融学要学习什么? 金融学就业方向?

(一)、金融学

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金融学又可以分为宏观金融(货币银行等)和微观金融(公司治理等)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金融学主要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保险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主要学习方向:政治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证券投资、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业务、公司金融等。

金融学专业就业需掌握以下5点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金融学专业就业前景

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毕业生通常有这些流向:

1、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3、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7、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9、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
11、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出版传播机构等。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很多学生会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这个投入不光指学费,还有替代成本,很多人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同样的时间,我去工作能有多少收入?我们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让学生可以在不间断工作的前提下,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及世界当下的变化趋势,全面学习和掌握不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新技术、新政策、新理论,无疑是一种十分明智而富有远见的选择。

 二、什么是金融管理?金融管理要学习什么? 金融管理就业方向?

(一)、金融管理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才兼备,能从事金融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思想、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要求应考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遵纪守法;能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金融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金融管理专业就业方向

金融管理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出口公司、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财务、审计、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金融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专业充分发挥了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优势,同时吸收西方有关领域的新知识、新方法,主要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德才兼备,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金融管理方面应用性、职业性的专业人才。

(四)、金融管理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五)、金融管理专业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

适合在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公司、工贸公司、商贸公司、科贸公司、技术引进、货物进出口、国际国内融资、劳务输出以及国内其他各类大型商务活动和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财务公司或其他各大公司、企业等单位从事金融管理业务工作。

上述金融学和金融管理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课程偏向于金融学还是金融管理呢?可以看下它的课程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31203N),并于2016年9月通过教育部项目延期举办(扩大招生规模)的批准。项目旨在培养既全面了解国际金融前沿,又熟悉通达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际,既熟练掌握金融前沿知识和金融操作工具、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型金融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将前沿理念、实践操作和政策导向融会贯通,通过帮助学员系统了解金融市场和相关产品,掌握并熟悉前沿的金融理论及其衍生工具的应用,为金融行业学员更新已有知识结构,同时为非金融行业学员职业转型搭建必要的专业平台。

上一篇:你的男神女神们都在美国留学,读中外合作办学硕士,你会离他们更近

下一篇:社科院金融硕士聚焦|中美应避免金融冲突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