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照亮能源行业的我们正在前行的路

时间:2021-02-1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一直以来,中国能源企业国际化发展,成为了备受热议的话题。由于中国对海外油气进口量的不断提高,使得中国能源企业的发展必须转向国际化。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变化,能源行业出现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未来能源行业将面临的主要变化包括:对低碳清洁能源需求量上升,创新技术加速涌入能源行业,中国能源行业全球化发展加深。那么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上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寻常的体验呢?听听在读的学生怎么说。

宋璠:《电力市场交易》这门课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基本知识;美国开放售电市场的原因;模拟交易;中国电力改革展望等内容。在模拟交易中,我们作为电力公司Capline进行练习。首先,老师提供交易日预测的用电量曲线,通过该曲线得到交易日应该启动的机组数量。其次,根据每个机组的不同数据,计算交易日当天可以交易的额度。最后,在12个小组中进行模拟交易,在利润最大和风险最低情况下,出售或买入电量。这种授课方式很直观,了解背后逻辑的同时,也体会到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可以像股票一样交易。

刘洋:第一门外教课程ENERGY MODELING由于中美两地疫情影响以网课形式开展,敬业的Kenneth Carroll教授从杜兰大学所在地美国新奥尔良熬夜通宵给远方的学子授课,滞留中东的我也是凌晨三点多起床开始上课。打开视频,早起的些许困意马上被专业的课程内容和教授的精彩讲解驱散得一干二净。这门课程的实操性很强,需要跟着老师一步步搭建经济模型并运行并分析结果。课程中注意力稍不集中错过一两个公式后,下一步可能就跟不上进度。我日常工作也涉及不少新项目投资经济评价分析,这门课程对我的启发和帮助很大,比如Non-GAAP分析指标运用、套期工具损益如何影响实现油价、石油企业SEC 10-K财报结构、表外资产对公司估值的影响等等。

史文超: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的导师阵容可谓强大,有行业内功成名就的大咖,有政策制定参与者,有治学严谨的学术派,有实战经验丰富的企业派。只有观点,无谓是非对错,学习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立体而完整的知识结构。
Tulane University美方教授的授课方式跟国内完全不一样,Peer teaching的教授方式十分高效。我至今还记得”老丁”(Professor Dean Kemsley)说过,”I will throw you in the middle of a swimming pool, if you are able to make it to the pool side.  Then you can swim. My duty is  to make sure you are not drowned.”后来证明,这种特种兵似的特训比较有效。

廖娜:再去回味Parker Drew教授那两门《能源风险管理》以及《高级能源交易》课中介绍的花式交易组合,更能体会其应用内涵。油价下行时,上游生产企业可以通过买入看跌期权以筑防下行冲击;下游企业在享受低油价利好时,如需防范报复性反弹风险,则可买入看涨期权进行对冲;如果不想为了不确定性花昂贵的期权费,那可以使用组合,“ZERO-COST COLLAR”或者“THREE-WAY COLLAR”;而作为“赚差价”的中间贸易商,自然考验的是更加综合的能力,可以在STRANGLE、STRUDDLE、SPREAD、EXTENDABLE SWAPS、RANGE SWAPS……中根据自身头寸和盘位花样组合。当然持剑在手,剑艺不精,可能伤人也可能伤己;而当剑艺精深之时,挑战的则是人性的贪婪、野心的膨胀以及监管的专业。从安然到中航油,从德国金属公司到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从曼氏金融到巴林银行……我们看到的是漫漫石油交易长河中的成长、辉煌以及覆灭。Parker也正是通过对多个经典案例的剖析,让我们走进交易的核心:剑的杀伤力不在于剑本身,而在于用剑之人,学习衍生工具应用之始,当先修炼正确的交易心态。

作为能源行业毕业生的我们,在每年几百万的毕业生的竞争压力下,在能源行业如此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发展前景的好坏与否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积累与创造的。能源已经成为经济、科技界及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作为能源毕业生的我们更应该立足于技术进步,以长远的观点看待新世界的问题,加大基础理论的研究,不断将各种研究成果实用化,产业化才是我们发展能源行业的重中之重。

面对各个行业,对于我们毕业生来说压力是时刻存在的,2018年考研人数达到了177万,以7%的增长终结持续两年的报考颓势,更值得注意的是,考研大军中的往届毕业生占了足足四成,经济下行背景下,压力正逐步向考研和就业传导。身为能源行业毕业生的我们更应该把握行业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让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永远畅通无阻!

上一篇:2021,读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一路“犇”起来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毕业后原来会收获到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