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不凡的2020,免联考的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何以“平凡”取胜?

时间:2021-02-1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宏观逆周期政策的实施,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在经受一季度短暂的冲击之后,能源行业运行重回正轨,负荷连创新高。就连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免联考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也是一年比一年完美,就业率也创了历史新高。

展望2021年,后疫情时代,在国家确立“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同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同是“3060”碳减排目标对能源转型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授朱彤称,能源转型的完整内涵包括“一个目标、三个支柱”。一个目标是指温室气体的减排,我国已经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三个支柱则分别为: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费总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power to X,即碳中性燃料。

“在进行能源转型相关现实问题分析与政策制定时,不同利益主体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应遵循‘小逻辑’服从‘大逻辑’的原则。”朱彤在发言时表示。

所谓“大逻辑”即为能源转型的方向和趋势,以及未来能源系统的基本特征。2020年9月,中央高层公开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朱彤认为,目前,我国能源转型的大方向是低碳和零碳,是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而其中最关键的是能源系统的转型,特别是电力系统的转型。能源系统的转型意味着我国将从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但这种转变很难通过自然过渡实现,因为这两个系统的技术与经济特征有很大不同。

“可再生能源发电更多是分布式、中小规模、大量的、在用户侧出现的,它的特点是波动性和间歇性,这些都显著区别于传统化石能源,因此其背后的发展逻辑完全不同。目前,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还比较低,可再生能源还需要依托化石能源系统继续往前走,但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不断提高,传统能源电力系统就需要主动变革以适应。毕竟,在既有的能源系统中,能容纳的可再生能源是有限的。”朱彤表示。

同时,朱彤强调,推动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和经济的低碳转型,构建我国低碳经济竞争优势最重要、最靠谱的路径。也就是说,能源转型背后不仅事关能源系统,还涉及到整个经济的低碳转型,能源转型的成功将为培育我国在低碳经济时代的竞争优势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作为发展中国家,除了能源公平、能源安全、能源绿色化这世界共同的三大能源挑战外,我国还需要协调好经济发展与能源挑战的关系。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面临五大能源挑战:巨大且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快速增加的油气进口依存度、严重的常规环境污染、农村和小城镇缺乏清洁能源服务、巨大且迅速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

1. 巨大且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
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巨大,2018 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 45.8亿吨,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 23.6%。同时,我国的能源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如 2007—2018 年,我国能源消费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3.9%。为此,我国提出的目标为:到2030 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 60亿吨 以内,到2050 年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

2. 快速增加的油气对外依存度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2018 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为 4.6亿吨,进口依存度达 72.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增长也十分迅猛,从2007年的2%增加到2018年的43.7%。

3. 严重的常规环境污染
我国常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仍然十分严峻。常规环境污染主要是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还包括臭氧层损耗、持续性有机物污染等问题。经过长期的污染治理工作,我国整体环境已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地区全年优良天气天数比例仍不到 60%;磷污染问题凸显,超标水域断面达 19.7%;部分重有色金属矿区及周边耕地土壤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4. 农村和小城镇缺乏清洁能源服务
相比于城镇地区,农村地区缺乏高效清洁的能源服务,具体体现为:能源公平问题突出,能源消费层次较低;劣质散煤利用量大,燃煤污染排放严重;能源基础设施落后;可再生能源利用度低。

5. 巨大且迅速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
2018 年,中国与能源相关的CO2排放量达94.3亿吨,在世界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中占比为 27.8%。2008—2018 年,我国能源相关 CO2年排放量增长了 2.02×109 吨,年增长率达 3.2%。2015 年我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作出承诺,将于2030 年左右使 CO2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 年之后,我国将面临控制碳排放总量的国际压力,这对我国能源发展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

在上述我国的能源挑战中,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是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动力需求,农村和小城镇地区缺乏清洁能源服务属于能源公平问题,油气对外依存度的快速增长属于能源安全问题,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则属于能源绿色化问题。总之,对我国而言,最重要的问题仍是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同时逐步解决现有的能源公平、能源安全和能源绿色化问题,确保能源可持续发展。

面对我国在能源公平、能源安全、能源绿色化和经济发展需求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在了解能源系统发展现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我国能源系统的优化,包括加强被动系统的设计、加强基础设施的联通、推广节能技术、增强能源系统灵活性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为实现对能源系统优化,需要在能源治理上进行战略调整,而能源治理相关措施的落地,则需要运用有效的政策工具来引导能源市场的运行。今后仍要进一步完善能源治理的相关制度和规则,同时继续推进能源的市场化,完善能源市场。

注定不凡的2020年已经伴随着雪花走远;新春的脚步正迎着暖阳踏来,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何以“平凡“取胜?该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招生进行中,报名从速。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毕业后原来会收获到这么多

下一篇:工作遇到瓶颈,社科院与杜兰中外合作办学硕士推动你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