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MME2021毕业季 |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的毕业生们

时间:2021-07-1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毕业季,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合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又迎来了新一届的毕业生。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2019级是该项目立项招生后的第二期班,学习期间突遇新冠疫情,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及时做出了相应调整,以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确保同学们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学习进度。同学们都是在职学习,兼顾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任务。

学习过程中有苦也有甜,有熬夜赶作业的挑灯夜战,有小组讨论时观点碰撞的酣畅淋漓,也有学以致用时的满腔欣喜……迎来毕业的那一刻,同学们心里都是成就感满满的吧!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学习体验和收获吧!


MME 2019
周小勇


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战略规划与投资
在MME,遇见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里的伙伴有来自能源行业的天然气、国网、核电、水电、光伏、水务领域,也有从事汽车、医疗、媒体、保险、ICT、文化、建筑、金融圈,通过课上课下和老司机和小姐姐们的沟通和分享,还有课题或小组讨论时的脑洞大开,有时虽只言片语,总能受到启发,获益匪浅。

当然,中外名师传道授业解惑,更是不虚此行。比如在探讨电动车行业发展时,结合计量经济学理念和工具,那幽默风趣而又引人入胜的解读;也有从金融战略视角去解构企业商业模式时的豁然开朗;有通过比较研究、系统认知能源转型路径和模式的深刻启发;也有时下热门且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的逐步剖析;有中方教授对于政策的独到解读,也有外方老师网课时那些让人又爱又恨的实操演练。当然,还有行业大咖关于前沿发展和关键改革的真知灼见。所有的课程,或以小组展开,或以个人完成,却总能激起每个人或群策群力、并肩战斗,或绞尽脑汁,殚精竭虑,从而成就和发现更好的自己。


MME 2019
贾 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芯片产业公司

项目管理部副主任
掌握能源管理知识,跟上能源变革的脚步

真正重回校园,比我想象中要难得多,记得第一次班会的时候,身边精英云集,聚集了来自能源行业不同板块的大咖,能够与他们成为同窗,使我倍感荣幸。近半年,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学习,尤其是杜兰大学的课程,连续几个星期的锤炼,每天挤出时间写作业,虽然过程有些痛苦,但是每次结课的时候,都有些意犹未尽,尤其是成绩出来的时候,让我倍感满足,使我充满了深入学习下去的动力。
结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见识各行各业的大牛,使我越发感觉自己的不足。重新构建知识体系,重新打造生活模式,使我乐在其中。


MME 2019
李 义


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深圳)市场营销部经理

初心不改,逐梦海油,能源报国

 
2019年,恰逢公司战略班培训的契机,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加项目,经过入学考试最终有幸入学。社科大和美国杜兰大学各位知名导师的精彩授课让我着实受益匪浅。“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Energy Trading: Wholesale Electric Markets”、“Energy Fundamentals and Trading”等课程重点关注微观经济与能源市场交易,而“能源经济与市场”、“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等则更加聚焦宏观经济与国内能源体制机制转型的难点痛点。时光飞逝,转眼间4个学期12门专业课程的系统学习已经结束。中外名校导师的精彩授课叠加能源行业大咖的实战分析,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让自己继续鼓起持续学习、自我革新的勇气,挑战未知,执着前行。
MME 2019

MME 2019
纪 然


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战略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

赓续奋斗青春,锻造永茂风华

将近两年紧张的课程学习,MME为我构建了系统理论知识体系,拓展全球化视野,锻炼了我运用国际视野投身中国能源实践的能力。



学习期间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同窗情谊。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奋斗于能源行业各领域的同学挚友们志同道合,在课程历次的小组讨论与案例分析中深入研讨,齐心协力地圆满完成团队学习任务,陪伴我走过了一段最美好难忘的校园学习时光。“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我们带着丰富的收获,要立志在当今能源变革的新时代新阶段,运用系统的科学理论知识和全球化的战略思维能力,赓续奋斗青春,立鸿鹄志,做中国能源电力建设事业的奋斗者,在落实能源战略创新实践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以“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的价值追求,创造无愧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业绩!


MME 2019
刘 洋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伊拉克公司米桑油田

财务部副经理、审计部经理

弥补知识短板,夯实未来发展

2019年下定决心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充电和加油,以期弥补知识短板,夯实未来事业发展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办学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课程不仅涵盖完整的主流能源产业知识,还有产融结合的国际最新能源分析、能源交易和能源金融内容,非常适合我,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修读MME项目。

多年后重回校园的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未改变的求知若渴,陌生的是不一样的课堂和新老师新同学。初雪飘落望京小院的冬日迎来第一课,尚未代入学生角色的我马上被 “计量经济学”课程震慑住,沉睡记忆深处的高等数学公式、魔术般的EVIEWS软件、张涛教授脱口而出的专业术语纷纷扑面而来。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收获是掌握如何运用数学工具量化分析经济事件。


MME 2019
宋 璠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

电力与公共设施部门销售经理

 
学习电力市场交易,思考中国电力改革的未来
 
《电力市场交易》这门课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基本知识;美国开放售电市场的原因;模拟交易;中国电力改革展望等内容。在模拟交易中,我们作为电力公司Capline进行练习。首先,老师提供交易日预测的用电量曲线,通过该曲线得到交易日应该启动的机组数量。其次,根据每个机组的不同数据,计算交易日当天可以交易的额度。最后,在12个小组中进行模拟交易,在利润最大和风险最低情况下,出售或买入电量。这种授课方式很直观,了解背后逻辑的同时,也体会到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可以像股票一样交易。

感谢MME项目,让我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感谢每一位同学,你们是最棒的!

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二个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MME项目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发展,通过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给中国科学利用能源并应对能源危机筑起一道科技与人才的防火墙。

毕业是一段征程的结束,也是新征程的开始。祝福同学们在各自的轨道上大展宏图!前程似锦!

上一篇:社科院杜兰金融管理硕士是专硕还是学硕?金融专硕和学硕都有哪些区别和关联性呢?

下一篇:不想出国又想拿国外毕业证书?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在国内圆你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