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职场上需要不断充电,看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如何帮你

时间:2022-02-1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职场充电的核心是充电,是指在职场中通过学习增加知识技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让在职人员通过学习增加目前在从事的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相关知识,能够更专业、更熟练的做好本职工作或专业研究,以期达到自己期望的职位、薪水或对专业研究等。

能源管理硕士即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是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新开设的一种专业,能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金融人才,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

美国杜兰大学与弗里曼商学院(Freeman School of Business, Tulane University)杜兰大学1834年建校,弗里曼商学院成立于1914年,综合排名全美39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8年排名)
Ø 180年历史,综合排名全美39名(U.S.News)
Ø 美国商学院联盟(AACSB)创始成员之一
Ø 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Ø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6大学部,38个研究院所,45个研究中心,
Ø 设有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专业财经研究机构
Ø 国内最佳人文社科研究生院,经济学科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股市波动,导致能源企业股票价值和债券大幅贬值。很多企业债台高筑。在当前需求危机期间,银行正设法缩减对石油天然气企业的敞口,因此减少授信或将触发企业较预期提前偿还贷款。
1.上述形势发展对石油天然气行业产生连锁影响,该行业直到最近才削减成本适应2014年价格暴跌以来的调整。
2.行业主动应对。企业领导越来越注重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风险。油气企业领导也不例外。93%的企业领导表示,脱碳是实现全球经济碳中和的关键,所占比例在所有行业中最高。97%的企业领导表示,风险管理能力是未来五年本职工作的重要要求 。
3.政府大力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天然气需求预计仍将增长至2035年乃至更长时间。6相比之下,全球发达经济体大多积极推动脱碳。面对新冠病毒疫情,近几个月来很多国家推出刺激方案,其中包括实施可持续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计划(如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有的国家甚至在液化天然气采购合同中规定,只向提供低碳产品的经营企业购买液化天然气。
4.企业举措。虽然政府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但全球各地的企业均主动致力于实现碳排放削减和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5.资本市场。随着能源消费更多地转向绿色电力,很多投资者在退出化石燃料投融资的同时,日益关注影响力投资和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投资。投资者发现,ESG相关股票在某些时期(包括疫情期间)跑赢大盘。8反过来投资者向采用了解ESG策略的基金管理公司投入创纪录的资金。
这些形势不仅不会限制石油天然气企业的发展,而且石油天然气行业还可以利用这些形势为未来业务开拓全新的机遇。
6.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新现实”。影响石油天然气需求的客户行为、技术、移动性及其他趋势的变化,因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而加快。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具有走出衰退实现复苏及克服建立业务障碍的丰富经验,目前正积极迎接最新挑战。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 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 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

纪然:经朋友推荐,我了解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将近两年紧张的课程学习,MME为我构建了系统理论知识体系,拓展全球化视野,锻炼了我运用国际视野投身中国能源实践的能力。
中方课程《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从全球层面,分析了能源市场,研究了能源政策,探讨了能源安全;《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探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对全球能源发展的影响;《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授课,为我认识当前变动中的能源产业提供了广阔视野;《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通过对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两大板块的研究,使我认识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演进历史与驱动因素,并对中国能源转型问题和战略思路进行了进一步思考;《计量经济学》锻炼了我运用统计软件分析经济方法的实践应用能力;《公司金融》结合丰富的中国案例,帮助我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公司金融学的核心理论和实践方法。

廖娜:良师不易,诚友难求。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2018级(首期班)不期而遇的同学们则是我最大的惊喜和美好。同学们来自能源行业,从设备到交易、从国内外的国家能源公司到第三方专业机构、从水光风核到燃料电池、从航空到地产、传播……从天南海北相聚周末课堂,虽然相聚时短,但沉淀在他们身上的个人与专业的素养、真诚与灼识是我的第二课堂,受益良多。有幸相遇,期待与时同行!
借用我们同学的一句话:在发达国家的自由和多元的能源市场下,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能源管理顾问,如同财税顾问和资产配置顾问一样。而此刻的中国能源市场,恰如40年前的中国商品市场,正处于改革的起点,作为首期中美共同打造的能源管理硕士,应该也可以用专业去塑造未来!

李义:2019年,恰逢公司战略班培训的契机,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加项目,经过入学考试最终有幸入学。社科大和美国杜兰大学各位知名导师的精彩授课让我着实受益匪浅。“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Energy Trading: Wholesale Electric Markets”、“Energy Fundamentals and Trading”等课程重点关注微观经济与能源市场交易,而“能源经济与市场”、“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等则更加聚焦宏观经济与国内能源体制机制转型的难点痛点。时光飞逝,转眼间4个学期12门专业课程的系统学习已经结束。中外名校导师的精彩授课叠加能源行业大咖的实战分析,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让自己继续鼓起持续学习、自我革新的勇气,挑战未知,执着前行。

你的职场需要充电吗?3月26日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入学测试,期待你的到来。

上一篇:情人节最保值的礼物,当属免联考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

下一篇:在当下能源发展新格局下,选择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肯定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