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考研的风帆已经启航,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同样可以送你去远方

时间:2022-02-1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考研的风帆已经启航,但沿途的风景却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列车已经发车,是不是我们的战争就已经结束,想去远方,是不是就要等明年的列车,在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中,其实还有另一辆列车,可样可以送你去远方,在这里不是一次你和别人的战争,更不是为了别人而战的战争。它是一次你去展现自己、证明自己的战争,也是结交人脉最好的平台。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是2012年起经教育部批准合作举办的项目,每期招生6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项目主要培养具有坚实金融理论基础和较高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一直致力于金融财经领域政策的研究和咨询工作。美国杜兰大学代表了当今美国金融研究和人才教育的最高水平,其教学是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前沿理念的集中体现,两所学院的结合有助于中国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国际金融行业、掌握实操技术,拓展国际视野。使学生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前沿发展,又能密切联系中国的实践,具备比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潜力,可以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针对于在金融领域寻找有价值职业的高成就者,合作推出金融管理硕士课程,课程设有严格的12门专业必修课程,强调市场运作的基础,以及最先进的金融理论,量化模型和行业实践。MFIN项目拥有良好的声誉,世界知名的教师和创新的实践学习经验在一流的,被广泛认可的金融学位。该项目适应于在寻求建立的金融机构,企业,咨询公司,公共部门和金融科技公司中广泛的首要就业机会的特定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专业必修课—《国际金融》。本门课程共计36个课时,授课教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徐奇渊教授。
《国际金融》是一门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课程,徐奇渊教授准备了内容详实的课件,理论内容密切联系实际案例,并以诙谐的方式解读专业术语,课堂氛围浓郁。徐教授引导和鼓励学生关注国际金融领域的问题,随教学进度而逐步解答,并鼓励学生自主通过查找资料互助解答,设立专门的讨论专题对问题进行引导分析,使学生全身心的参与到课程讨论当中。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牢固掌握国际金融学的基本概念,深刻理解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金融的基本原理和学科方法,了解国际金融学科的发展前沿;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对国际金融学科有一个总体把握;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国际金融学的原理和方法分析现实国际金融问题和具体案例的能力;学习掌握从国际金融业务实践中探索一般规律和理论概括的思维方法。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科学方法,是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结合的一门方法论学科,是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必备的定量分析工具。此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张涛老师讲授。通过了解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内容体系以及课程涉及的内容,建立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工作步骤。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使MFIN学生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利用相关软件对实际问题进行建模分析,同时也为接下来的美方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共计36学时,主要讲授内容包括:计量经济学绪论、双变量回归模型、多变量回归模型、放松模型假定、虚拟变量模型与选择模型、结构模型与时间序列模型、计量经济学新进展。学生被分成小组,从第一次课程开始就按照课程要求选择感兴趣的回归分析问题和模型进行研究统计,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反复进行展示和演练,张涛老师对每组的每次展示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各个小组不断的打磨完善并在最后一次课上做正式的小组展示。

《金融机构与市场》是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第一门中方专业必修课。此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导彭兴韵老师讲授。彭兴韵老师也是执教MFIN项目该门课程七年之久的具有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金融机构与市场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理解金融机构与市场的组织和运行、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及未来趋势,提升金融分析的宏观视野和逻辑能力,熟悉中国金融机构与市场的微观运行机制。
课程内容包含储蓄-投资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参与者与市场组织、资产定价中的利率、金融市场风险、风险资产定价与行为金融、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股权资本市场、中长期债务证券市场、资产证券化债务证券市场、短期货币与外汇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
彭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还给了学生8个不同的案例主题,让同学们根据所学内容做展示和分析。19级MFIN的各组同学积极准备,在最后一次课堂中做了精彩的分享和深入的分析,8组案例各不相同,全班同学在案例展示中互相学习,每一组都获得了彭老师的好评。

《金融监管与法律》作为一门理论性和政策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的原则,既突出金融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又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授课过程中,胡滨老师根据实际发生的金融案例事件作为素材,让同学们形成小组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从而掌握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金融监管的基本理论基础,包括监管的必要性理论基础,监管实施的理论基础以及监管的政治经济学分析;金融监管的体制与模式;对银行业监管、证券业监管、保险业监管、外汇管理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管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分析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的内涵、理论,并阐述两种之间的内在关系;对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的理论基础、发展体系、主要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结合小组的金融案例,分析金融监管的最新改革方向等。
胡老师特别强调团队合作,启发自主学习,鼓励思考辩论,这种典型的美式学习风格也颇受学生们的喜欢。同学们纷纷表示胡老师学识广博,视角全面,教学逻辑非常清晰,案例分析十分深入,用理论思想指导分析时政要点,并且结合最新的监管实践,提升了学生的思考深度和逻辑思维,提高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公司金融》 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财务会计研究室副主任李春瑜老师。李老师拥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与行业实操经验,先后主持过“上市公司财务异常与财务预警研究”、“内部控制评价定量化研究”等重点课题,同时兼任北京市国资委及财政局财务专家顾问、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展与宣传委员会理事、财政部内控咨询专家组成员、北京内部控制联席会议专家组成员等重要社会职务。
课程主要涉及公司金融的概念和理论范式,及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公司并购等内容,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紧贴现实热点,以“导论与基本概念”“筹资管理”“投资与估值”“资金运营管理”“股利分配政策”“财务分析与业绩评价”“金融战略与价值管理”“公司兼并与收购”八个章节内容讲授教学。

这只是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十二门课程中其中一小部分课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3月26日入学测试,期待你的到来。

上一篇:来社科院与杜兰大学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演绎好自己独特而精彩的人生

下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让你在职也可以拿研究生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