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这艘巨轮带你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时间:2022-02-18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自2018年招生第一期以来,每年招收30名学生。项目学制1.5年,37学分,学生在职学习,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开设的6门中文课程和美国杜兰大学开设的6门英文课程的学习,考核合格获得课程学分,经杜兰大学审核后授予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 (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所获得双证国家承认,与一月统考双证具有同等效力,可用于考公务员、晋升职称、继续读博等。

美国杜兰大学是美国南部历史悠久的私立大学。学校提供诸多专业领域的教育和研究,经过发展,该学校更以其商学院和医学院而闻名。该校的商学院拥有全美唯一设在学校的能源类证券交易中心(Energy Equity TradingCenter)。

中国社科院和美国杜兰大学两所院校始终坚持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项目依托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遴选的教师多拥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为具有硕士学位和多年行业经验的实践教授,其中42.86%为正高级教授38.10%为副高级教授,并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限11年以上的教师占比57.15%。

作为国内首个侧重能源交易的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主要培养方向是掌握金融学和能源经济基本理论及能源金融领域前瞻性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检索、迁移、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较强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能源衍生品分析与交易、基金管理、能源行业分析、能源金融风险管理及其他金融领域中获得职业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纵观人类的历史,能源革命的过程,就是用更少的能源,通过更高效的信息传播,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迄今为止,人类经历了四次重大能源转型或能源革命,每一次都是对能源的资本属性进行揭示,并将其价值凝结和积累的革命性进步。随着成功举办APEC能源部长会、G20能源部长会、清洁能源部长会、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等国际会议,我国在国际能源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能源转型正在发生,而且是势不可挡的,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道路十分曲折,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令各国在能源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契机,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中“实现碳中和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展现各自的行动力,合作构建绿色、低碳、公平、可持续的全球能源体系,共同将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视频致辞中的一席话说得掷地有声。

能源要发展,人才要先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过七年的准备及两年的努力后,通过教育部批准的项目开始招生,该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届极具开创性的、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管理方向的高端人才项目,同时也是与美国杜兰大学在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成功合作基础上的再次联手,杜兰大学是美国为数不多在校内设有能源交易中心的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教授、社科大(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教授以及中方部分特聘授课教授及行业导师对于课程建设、对各自领域如何加强教学创新以及和美国教学内容的融合进行了深入研讨。

社科大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中方课程《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从全球层面,分析了能源市场,研究了能源政策,探讨了能源安全;《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探讨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政策对全球能源发展的影响;《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授课,为我认识当前变动中的能源产业提供了广阔视野;《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通过对能源转型与能源体制改革两大板块的研究,使我认识了能源行业变化趋势,演进历史与驱动因素,并对中国能源转型问题和战略思路进行了进一步思考;《计量经济学》锻炼了我运用统计软件分析经济方法的实践应用能力;《公司金融》结合丰富的中国案例,帮助我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公司金融学的核心理论和实践方法。

美方课程《电力市场交易》介绍了目前美国电力市场的运作情况,及市场参与者如何进行电力交易的方式;《高级能源交易》帮助我掌握了如何制定有效的能源交易策略及研究建模的过程;《能源建模》介绍了能源量化基础知识及分析计算建模工具,涵盖估值、收入和现金流分析等专业知识;《能源投资银行学》侧重于资本结构,介绍估值和分析方法及最优融资方法,课上还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完成了分析认识各类能源公司的学习任务;《能源风险管理》分析了一系列能源市场中的创新衍生品和混合产品等的风险;《能源概况和交易》模拟纽约交易所的期货市场,运用分析软件来构建市值计价模型和交易模型。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自招生以来,热度一直上升,主要来源于它的优势:
1.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顺应能源时代时代潮流,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本土特色及国际视野与背景的未来能源市场领军人才。
2.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中美合作,拥有校内能源交易中心与世界经济政治财经研究机构,与全球精英、机构加强合作交流。
3.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中国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两校师资共同授课,国内上课+杜兰大学学习,体验中美教育文化与理念。
4.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部批准许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内在职学习18个月,毕业可拿美国杜兰大学MME学位,教育部可认证。
5.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杜兰大学拥有全美唯一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Energy Trading Center),能源金融教育经验丰富,资源充足。
6.学科项目优势强。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
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杜兰大学弗里曼商学院均有着丰富的校友资源,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学员将成为两校的校友,通过全球校友网络平台,拓展人脉资源,迎来职业发展的新契机。

现在我的我们正处在能源发展时代,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为我们搭建了契合市场需要的人才学习平台,3月26日入学测试,读研选择该项目,无疑是助大家在时代的风口上乘风而上!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可能是你此刻瓶颈期的避风港

下一篇:快速实现自身的提升,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帮你铸就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