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原油期货、期货交易、能源交易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快来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了解下吧

时间:2022-02-19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是国内唯一的能源硕士项目,咨询的同学最多询问的是课程内容都学习什么呢?从字面来看潜意识感觉学习内容是围绕各种能源。其实不然,能源管理硕士是原油期货、期货交易、能源交易方向的在职研究生课程。

那么什么是期货交易、原油期货以及能源交易呢?
期货,通常指的是期货合约。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这个标的物,又叫基础资产,对期货合约所对应的现货,可以是某种商品,如铜或原油,也可以是某个金融工具,如外汇、债券,还可以是某个金融指标,如三个月同业拆借利率或股票指数。而期货交易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它是期货合约买卖交换的活动或行为。期货交易是以现货交易为基础,以远期合同交易为雏形而发展起来的一种高级的交易方式。它是指为转移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而对那些大批量均质商品所采取的,通过经纪人在商品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争的形式进行期货合约的买卖形式。

经教育部批准,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合作举办“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生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学生毕业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完整的一流研究生院,截至2017年底,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1个(含自主设置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7个(含自主设置硕士学位授权点21个),还有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设第八个专业学位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并通过整合自身现有教育教学资源,成立了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三个学院。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5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积极实行对外开放,多方发展对外教育和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多所大学及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从1985年开始招收海外进修生,1997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博士、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港澳台地区博士、硕士研究生以来,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成立于1834年的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新奥尔良市(New Orleans),是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北美大学联盟(AAU:北美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2009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一级国家级大学,历年排名在全美前50名左右。这所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它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杜兰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是一所治学严谨,历史悠久,享誉全球的顶尖私立学府,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 闻名遐迩。

杜兰大学的规模不大,学生大概只有10,000名左右,但每年均排名在全美前50 名左右,杜兰大学为国际性的教育机构。 拥有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及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一千余名教研人员。99%的教研人员拥有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里的最高学位。现在的一万两千名在校学生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及全美五十个州。

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主要培养方向是掌握金融学和能源经济基本理论及能源金融领域前瞻性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检索、迁移、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较强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能源衍生品分析与交易、基金管理、能源行业分析、能源金融风险管理及其他金融领域中获得职业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中国社科院和美国杜兰大学两所院校始终坚持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项目依托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遴选的教师多拥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为具有硕士学位和多年行业经验的实践教授,其中42.86%为正高级教授38.10%为副高级教授,并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限11年以上的教师占比57.15%。

项目还会邀请一些行业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来为学生讲解能源行业前沿理论与知识。譬如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系列课程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前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外,还邀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何建勇老师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变革》为题,从“全球与我国碳排放趋势”、“碳达峰与碳中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能源行业碳达峰行动路线”、“能源系统碳中和情景与实践路径”、“能源企业碳排放管理措施建议”五个方面阐述“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变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副院长从从能源互联网的理论概念、发展进程和实践案例出发,阐述能源互联网的巨大发展潜力。让学生深入、全面地了解当前能源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实践和政策最新进展,为学生认识能源产业提供广阔的视野。

项目资深讲师朱彤副教授在能源管理硕士2020届、2021届毕业典礼暨2021级开学典礼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看到跨界的潜在机会。在中央要求金融“脱虚向实”,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碳达峰”“碳中和”日益成为各行业发展的硬约束的大背景下,能源转型所导致的可再生能源大发展,以及与低碳能源和低碳技术相关的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显然是产生金融投资“优质资产”的最佳领域之一。选择MME项目,也许能使各位在职业发展中获得一点先发优势。

项目的课程是如何安排的,在项目中能学习到哪些知识呢?

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必修课程是12门,其中社科大教授6门,杜兰大学教授6门。课程利用周末、节假日集中授课。共修完37学分。每学分12课时(小时),每门课程需要36课时(小时)或48课时(小时)。

上一篇:快速实现自身的提升,让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帮你铸就人生巅峰

下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如此低调,但还是被读研的人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