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听听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就读过同学的心声,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时间:2022-02-20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准备在职读研的你,当再次与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相逢时,你是选择还是再次错过呢?当二选一摆在你面前,你会如何选择呢?这时候静下心来想想,上次错过项目是否懊悔呢,是否为错过感到遗憾呢,如果还没有答案,那么我们去听听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曾就读过同学的心声,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 2018级 廖娜
安迅思中国区常务副总裁
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美国杜兰大学两个办学主体就吸引了我:一边是中国的国家智库,有精通能源理论研究的师资。另一边是美国唯一校内设置能源交易中心的大学,能源气氛醇厚;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一个刚实现能源独立,并拥有最成熟能源金融体系,一个能源供应高度依赖进口,且体制初建。而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可以将中美智库有机融合,体系讲授,可能碰撞出来的火花,光想一下就已经充满了期待。
人生恰如初见,近一年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学习为我18年的能源陈酿注入了新配方。
彼时,我的能源世界只有石油、天然气,而此时,能源予我是一片丰富而多元的天地。中方教授的宏观视野,美方教授的微观操作,行业专家的敏锐洞察;内容上至能源战略、能源体制、能源与经济和环境,下至财报研读、交易策略与实操、公司金融,宽至配电网、期货、技术驱动、天然气人民币等等……金融太泛、能源太深,但当能源与金融一相逢,那便是故事无数。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 2019  李义
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深圳)
市场营销部经理
初心不改:持续学习,自我革新
一路走来,工作已十三载,从中东的茫茫沙海到祖国南海的蓝色边疆,从曾经的初级工程师到如今的市场商务经理,回首过往我逐步地完成阶段性的职业转圜与蜕变。我渴望尽快完成从技术到管理的角色转变,以期在新的岗位体现更大的价值。
2019年,恰逢公司战略班培训的契机,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项目(MME),我毅然决定报名参加项目,经过入学考试最终有幸入学。社科大和美国杜兰大学各位知名导师的精彩授课让我着实受益匪浅。“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Energy Trading: Wholesale Electric Markets”、“Energy Fundamentals and Trading”等课程重点关注微观经济与能源市场交易,而“能源经济与市场”、“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等则更加聚焦宏观经济与国内能源体制机制转型的难点痛点。时光飞逝,转眼间4个学期12门专业课程的系统学习已经结束。中外名校导师的精彩授课叠加能源行业大咖的实战分析,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让自己继续鼓起持续学习、自我革新的勇气,挑战未知,执着前行。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 2019级 宋璠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
电力与公共设施部门销售经理
2018年,在朋友推荐下,我有幸了解到中国社科院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办学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我对MME项目的课程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美方课程Energy Trading: Wholesale Electric Markets(电力市场交易)。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电力市场有基本的了解,中国的电力改革正是借鉴了美国电力交易体系和模式,深思熟虑后我决定报考MME项目,最终如愿进入MME项目学习。
《电力市场交易》这门课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基本知识;美国开放售电市场的原因;模拟交易;中国电力改革展望等内容。在模拟交易中,我们作为电力公司Capline进行练习。首先,老师提供交易日预测的用电量曲线,通过该曲线得到交易日应该启动的机组数量。其次,根据每个机组的不同数据,计算交易日当天可以交易的额度。最后,在12个小组中进行模拟交易,在利润最大和风险最低情况下,出售或买入电量。这种授课方式很直观,了解背后逻辑的同时,也体会到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可以像股票一样交易。
感谢MME项目,让我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感谢每一个同学,你们是最棒的!
 
刘洋MME 2019级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伊拉克公司米桑油田
财务部副经理、审计部经理
本人从事石油天然气行业多年,工作经验主要集中在石油勘探开发的财务和审计领域,相对缺乏对油气全产业链的深入了解,不够熟悉行业前沿科技和发展趋势。随着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调整到海外项目,深感现有知识储备不够,国际视野短板急需补齐。虽然供职单位提供各种培训资源,但总体上学习起来不够系统和深入。
2019年下定决心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充电和加油,以期弥补知识短板,夯实未来事业发展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合作办学的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课程不仅涵盖完整的主流能源产业知识,还有产融结合的国际最新能源分析、能源交易和能源金融内容,非常适合我,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修读MME项目。
多年后重回校园的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从未改变的求知若渴,陌生的是不一样的课堂和新老师新同学。初雪飘落望京小院的冬日迎来第一课,尚未代入学生角色的我马上被 “计量经济学”课程震慑住,沉睡记忆深处的高等数学公式、魔术般的EVIEWS软件、张涛教授脱口而出的专业术语纷纷扑面而来。当然还有课间学校准备的丰富茶点。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收获是掌握如何运用数学工具量化分析经济事件。
 
通过几位同学的讲述,相信大家对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有了更多的印象。接下来让我们更加详细的了解一下项目。
 
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
 
经教育部批准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11US1A20171871N)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与美国杜兰大学 (TUANE UNIVERSITY )合作举办 "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 , 学生在职学习 , 学制为18个月。修完学分后通过考核,无需论文答辩即可毕业,毕业后可获得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高级研修证书》。

上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如此低调,但还是被读研的人发现

下一篇:你的读研计划有付诸于行动吗?免联考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2022级招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