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聚焦热点,实现碳中和应重视发展转型金融

时间:2022-02-2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金融应该支持能源产业,金融、能源看是不相关的行业,却硬生生的联系在一起。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地认识金融和能源、理解金融和能源。

作为国内首个偏金融方向的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值得关注!

能源,字面意思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广义上指的就是热能、电能、光能、机械能、化学能等等。很多人听到能源专业最先想到的多半是跟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能源有关的专业。而金融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从定义上来看确实没有关系,但是从关联性上看呢?但是你知道能源也有同金融息息相关的部分吗?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将极大地刺激经济的发展,能源产业也成为了金融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金融业的支持,又反过来促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在能源金融互动发展的过程中,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了金融业的创新与合作,同时也产生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能源发展战略对金融服务提出的特殊需求,使能源金融面临对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金融服务方式、金融产品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面向能源产业创新等诸多问题。

能源金融是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实现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不断优化聚合,从而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能源和金融是相互联系的两大问题,可以说能源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问题,二者存在很大的互动。在能源金融互动发展的过程中,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了金融业的创新与合作,同时也产生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国际金融业发达,能源金融体系相对完善,欧美发达国家通过能源金融衍生品基本上掌握了石油等能源价格的主动权。国内能源金融还停留在贷款融资这一层面,在金融衍生品领域仅有燃料油期货。人才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对能源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全新要求。由此,培养能源人才的重要使命就落在了国内唯一能源管理硕士——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办能源管理硕士的肩膀上,这个项目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项目,它更主要是针对能源交易、能源投资、原油期货所对应的金融学科,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更加生动、深入、形象的介绍了能源战略推衍至金融领域的操作。

2021年,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开市运行,碳金融等系列创新探索“快马加鞭”,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转型金融”仍需“加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业界专家看来,服务这场转型“硬仗”,绿色金融还应有更大作为。

目前,绿色金融创新已拓展到个人市场,不少地方试点碳积分、碳账户等创新。比如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推出“1元碳汇”,利用顺昌丰富的森林碳汇资源,只需花1块钱就能购买10千克碳汇,用于日常抵消出行与生活的排放量,实现个人碳中和。

但更广泛的对象仍是实体企业,尤其是从“高碳”向“低碳”转型的企业,亟须得到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看来,绿色金融不仅要关注“纯绿”的项目,也要关注目前“高碳”、未来可能转化为“低碳”甚至“零碳”的项目,需要大力研发和推广“转型金融”产品。

随着减少碳排放成为国际共识,国际上对含碳项目的金融支持越来越谨慎,除了取消对煤炭开采、煤电项目等的后续金融支持外,不少金融机构还陆续从一些含有碳排放的项目中撤资。
对此,李志青认为,我国现阶段还不可能将含碳排放的项目排除在金融支持范围以外,如何进行有效支持,无疑考验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对于大的经济体和金融机构,无疑不是做选择题,而是如何提供更好支持的问题。”在李志青看来,绿色转型正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这一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把传统的金融需求进一步细分,就会出现一个新的领域。”芮萌说。

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 (Tulane-GSCASS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简称MME)项目,每期招生30人,学员在职学习,学制为18个月。是目前高等教育体系里唯一的“能源管理硕士”,侧重能源金融交易。如果说杜兰大学的金融硕士项目可以归入一流,那么能源硕士项目就堪称顶尖。这来源于杜兰弗里曼商学院常年与美孚、康菲、BP、壳牌等能源巨头合作研究、培养、开发所形成竞争优势。教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难以被模仿和替代,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赋予学生的特质。社科院杜兰能源管理硕士将打造中国能源市场未来领军人才,顺应能源时代潮流,推动能源市场发展。

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MME项目特色:
  Ø 中国唯一能源管理硕士
  Ø 学位/学历双证
  Ø 全美唯一 设在校内的能源交易中心
  Ø 中美名校强强联手
  Ø 社科院与杜兰名师荟萃
  Ø 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
  Ø 掌握先进的能源管理前沿理论
  Ø 与能源金融实操工具
  Ø 全球化的能源界社交平台
  Ø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
  Ø 能源金融人才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的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把握此契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上一篇:作为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毕业生,他们有话要对准备读研的你说

下一篇:拿下英语四级/六级,终于可以申请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