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作为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毕业生,他们有话要对准备读研的你说

时间:2022-02-24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学习它的本质是通过各式各样的途径获得认知和技能的过程。它只是一个过程和方式,但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目标,它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改变自己的认知,提升自己行为。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毕业,看看他们有哪些话要对准备读研的你说。

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呢?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发至今已有10年,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23人,为国家金融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该项目通过引进国外高校研究生学位制度,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可以使我们全面利用最新的教学理念,最先进的培养模式,最权威的实用教材,深入了解国际金融业发展现状、学术前沿及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当前国际金融运行中的基本规则和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金融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授课老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师资团队及金融界具备十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导师;项目还请到知名国企CFO对学生进行授课,他们是各个金融机构、企业的领军人物,领域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由导师们来指导,不仅能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带领学生认识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还能用丰富的实战案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项目从首期招生时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备受关注,无时无刻都在彰显着项目的魅力,这跟两所合办院校自身的优秀有很大关系的。之前有一些咨询项目的同学表示没听过社科大,觉得不是985也不是211院校,认为含金量不高。其实社科大是一所与教育部平级部级大学,只有走近它才会知道它的美。

杨继皓:社科院研究生院-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MFIN项目改变了我的人生。这并不是夸张。我在进行医疗领域的创业,这方面最前沿的是美国,所以我一直有去美国读医疗方向MBA的想法。但我在研究如何申请时,发现这种MBA项目对是否有金融背景非常看重,最初决定读这个项目是为了以后能申到美国一流大学的MBA。去年12月在杜兰大学上课,我特地去了公共卫生学院,跟他们的学生交流很多,也咨询了我们老师的意见。我发现虽然MBA这两年在中国被炒得比较热,但在美国招生数量持续下降。美国人管MBA叫“万金油”学位,方方面面都涉及,但都不精专,他们更愿意选择有专业性的硕士学位。所以我决定拿到这个学位后,去美国读一个医疗管理学的博士。所以说这个项目改变了我的人生。

冯远:踏上综合金融服务+互联网这个未来赛道要做好哪些知识储备?
我在保险+科技赛道上深耕多年后,强烈感受到在互联网科技和金融科技快速创新的不确定环境中,唯有持续学习才是确定的、正确的选择,也是看涨自身未来的正确选择。同时,我相信随着中国的发展,综合金融服务+互联网将会是一个更宽广的赛道,而我应该为踏上这个未来赛道做好哪些知识储备?
2019年,我有幸接触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通过横向比较各校的中外合作项目,感到这个项目融合了社科院高端智库的师资力量和美国南方名校杜兰大学的国际化优势。回顾当初的思考、选择和这一年多的学习经历,更让我坚信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林维勇:蓦然间远离校园已有十余载,“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十年竟在倏然弹指间。回首向来处,走遍万水千山,何曾留下足迹一片。人生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如今当立未立,渐趋不惑之时,深感人生飘忽、学识肤浅,当奋起以自强、砥砺以前行。幸闻社科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MFIN),欣然前往,怀赤诚之心,趁黑发再勤学,将上下而求索。
MFIN项目的课程中西结合,内容掩映,中教课以金融理论挈领开启课程,外教课以实务操作融汇金融知识,前有金融产品理念铺垫,后继以投资组合模拟构建。筑基课程有如《公司金融》,能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温习金融知识;进阶课程有如《金融机构与市场》,层层递进,以金融工具为教学主线,贯穿梳理金融体系;实务课程有如《金融管理案例分析》,汇集业界精英,深入解读金融热点;行业规范有如《金融监管与法律》,为从业者指点迷津,明察疏漏,树立规范,自律律他;辅助课程有如《计量经济学》,缜密推演,精妙建模,为金融分析提供数学工具……

邢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断地学习精进
在成为ACCA会员之后,我一度以为自己的求学之路可以暂告一段落,让更多的精力、时间可以平衡于忙碌的工作和与宝宝们愉快的嬉戏,但是生命如一波顺流奔淌的溪水不知不觉地推着你在奔流前行的途中不断际遇让人兴奋的新鲜和惊喜。
不得不承认,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和年龄的叠加,我们外在呈现出来的气质会越来越沉稳从容、平静,但平静的外在却仍然无法抑制内在的一颗仍然想继续拼搏、朝气蓬勃的心。
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特别稳定、无比熟悉且感受不到太多欣喜感的外企跳到向往已久的聚集了几个兴趣点的企业—上市公司+港股+医药行业,于是毅然加入,还不小心被委以重任。也就是自己的名字被和经营/专业方面大咖们同列在一个清单时,瞬间觉得自己学习的脚步不应停也不能停,突然觉得自己过往的成绩和努力依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依然需要不断地学习精进,无论是在专业背景还是专业深度!同时,也是在和联交所及与资本市场共舞一段时间之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会计专业出身且自以为在财务方面还是积累了一些经验的自己还差得很远,还需要在专业知识深度、在金融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层面要继续深造,继续汲取,继续学以致用!

王煜:萌生系统性学习金融知识的念头
作为一名纯粹的文科生,我在大学阶段选择专业时下意识地回避了和数学紧密相关的经济学、金融学,选择了法律作为人生的职业路径。但在国家实体经济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当下,作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我的执业路径却和金融、资本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联系。
伴随着各类型企业一件件投资并购事件,我在见证市场经济活动最重要的参与者们不断发展和成长的同时,也被每个交易背后各方殚精竭虑的商业考量和精妙的交易安排所深深吸引。我希望自己能够像商业决策者一样去理解每项交易决策背后的出发点,像市场监管者一样去思考旨在实现市场创新发展和维持市场有序性之间微妙平衡的监管手段。也正由于此,在工作十多年后,我萌生了系统性学习金融知识的念头。

2022级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招生已开启,3月26日入学测试,你会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吗?与各地的精英同学汇聚在这里,共享读研好时光。

上一篇:新学期,新目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能源管理硕士2022年2月教学安排

下一篇: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聚焦热点,实现碳中和应重视发展转型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