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珍惜时间从当下开始——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为你开启读研之旅

时间:2022-03-15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风口。在这个领域中,全世界能看到的突出创新,基本上聚集在中美两国。能源作为全球碳中和政策催生的产业,要想快速崛起,离不开能源领域的创新科技人才,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是国内唯一能源管理硕士,中美名校强强联手,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顶尖能源管理硕士学位。

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生源主要是具有能源相关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或将来致力于进入能源领域、具备一定工作经验、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2020 级学生中,能源和金融行业占比37.9%;本科毕业于双一流、985、211 院校占比48.3%;境外留学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占比13.8%;学生年龄25岁至35岁占比49%。以上信息显示项目学生专业聚焦能源金融,平均工作年限9年,同时具有较好的学术背景,从侧面显示出项目招生的标准,为有针对性地培养能源管理人才提供较好的基础。

能源管理硕士项目课程内容集合了国内能源产业、技术和政策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美国能源行业包括油气及电力行业的前沿理论和交易经验。主要培养方向是掌握金融学和能源经济基本理论及能源金融领域前瞻性知识,具有较强的知识检索、迁移、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备较强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能源衍生品分析与交易、基金管理、能源行业分析、能源金融风险管理及其他金融领域中获得职业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中国社科院和美国杜兰大学两所院校始终坚持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项目依托两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为能源管理硕士项目遴选的教师多拥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及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多为具有硕士学位和多年行业经验的实践教授,其中42.86%为正高级教授38.10%为副高级教授,并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年限11年以上的教师占比57.15%。

来自中美两校的优秀老师,其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风格让学员受益匪浅,也帮助大家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课程,深入介绍和分析各种能源类别在国际/国内市场的供需形势和价格影响因素,对各种能源产品有了一个系统而全面的理解;《计量经济学》课程让大家认识到优秀的计量模型对理解和指导现实可以起到巨大作用;《公司金融》课程结合国内外公司投融资案例开展教学,更为深刻的理解了在投融资过程中模型假设的现实性和正确性的重要性;《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课程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结合各自的行业经验,让学员对能源行业各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更多的思考;《中国能源体制与能源转型》课程对正在发生的能源变革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让学员对此次能源转型的结构性和深刻性有了新的认识。

杜兰大学教授主讲的《能源建模》课程,通过概念讲解和建模分析工具的练习,以一家石油企业模拟分析“游戏”结束课程,让大家理解了营运数据如何一步步的影响财务指标并最终影响一家公司的估值;《电力市场交易》课程通过模拟软件展示了在市场化竞争非常激烈的美国电力市场中,电厂/用户是如何进行机组的开停安排和如何进行电力交易来满足各方需求;《能源投资银行学》通过案例引导我们从投行的角度对公司进行估值分析,清晰的呈现了估值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和使用的方法;《能源风险管理》的授课老师则完整地介绍了美国金融市场上常用的风险管理工具,通过这些工具如何尽可能的降低市场和决策带来的减值风险。

项目还会邀请一些行业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来为学生讲解能源行业前沿理论与知识。譬如 《能源技术、产业与政策前沿专题研讨》系列课程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前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外,还邀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何建勇老师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变革》为题,从“全球与我国碳排放趋势”、“碳达峰与碳中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能源行业碳达峰行动路线”、“能源系统碳中和情景与实践路径”、“能源企业碳排放管理措施建议”五个方面阐述“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变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高峰副院长从从能源互联网的理论概念、发展进程和实践案例出发,阐述能源互联网的巨大发展潜力。让学生深入、全面地了解当前能源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实践和政策最新进展,为学生认识能源产业提供广阔的视野。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申请入学
Ø  申请条件:
1、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
2、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在职);
3、通过入学测试(含英语).

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申请流程
提交申请材料→参加面试(含英语测试)
l  报名表;
l  两封英文推荐信;
l  中英文简历一份;
l  一封英文自荐信 ;
l  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扫描件;
l  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本科以上申请者需提供本科及以上学位成绩单;须加盖学校公章并密封);
l  大学英语四级证书或托福、雅思等国际英语考试成绩;
l  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书;
l  报名费缴费凭证    申请及入学测试费用:人民币2000元/人

珍惜时间从当下开始,从走进社科院与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开始,开启读研之旅~

上一篇:从金融专业到金融行业,无数个金融人在金融行业求职的路上无不过关斩将

下一篇:一切从今天开始吧!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将是奋斗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