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2022值得期待的生活变化,让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帮你实现

时间:2022-03-16     点击:   【打印此页】  【关闭

能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论你的年龄多大、不论你的职业是啥,从带娃到养老,从上学到就业,从吃的住的到娱乐健身,哪一点都离不开能源,2022值得期待的生活变化,让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帮你实现吧!

能源亦称能量资源或能源资源。是指可产生各种能量(如热量、电能、光能和机械能等)或可作功的物质的统称。是指能够直接取得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煤层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和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以及其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能源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1)来自太阳的能量。包括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太阳光热辐射能)和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2)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一种是地球内部蕴藏的地热能,如地下热水、地下蒸汽、干热岩体;另一种是地壳内铀、钍等核燃料所蕴藏的原子核能。(3)月球和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关于能源的定义,约有20种。例如:说:"能源是可从其获得热、光和动力之类能量的资源";《大英百科全书》说:"能源是一个包括着所有燃料、流水、阳光和风的术语,人类用适当的转换手段便可让它为自己提供所需的能量";《日本大百科全书》说:"在各种生产活动中,我们利用热能、机械能、光能、电能等来作功,可利用来作为这些能量源泉的自然界中的各种载体,称为能源";我国的《能源百科全书》说:"能源是可以直接或经转换提供人类所需的光、热、动力等任一形式能量的载能体资源。"可见,能源是一种呈多种形式的,且可以相互转换的能量的源泉。确切而简单地说,能源是自然界中能为人类提供某种形式能量的物质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是原油期货、期货交易、能源交易方向的在职研究生课程。课程包含了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Advanced Energy Trading、Energy Investment Banking、Energy Fundamental & Trading 等等。

《公司金融》课程以微观切入、以基础理论为蓝本,全面学习金融知识。主要内容涉及公司金融的基本概念、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利润分配、金融战略、公司并购等基本内容。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公司金融理论体系,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分析手段,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基本的公司金融理论分析,并将理论应用于融资、投资、资金运营和利润分配等各种公司金融活动实践。

《能源建模》 本门课程主要帮助学生掌握能源公司估值的基本知识,掌握量化模型构建方法,培养学生通过使用Excel建模并做出决策。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1. 与能源有关的数据-能源部门使用的基本定义和换算,投资者评估能源公司的价值2. 能源公司估值方法,现金流量分析,财务报表模型,油气特性3.Excel数据处理技能,包括工作模型的构建涵盖所有财务报表,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科学方法,是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结合的一门方法论学科,是能源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必备的定量分析工具。通过了解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内容体系以及课程涉及的内容,建立与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工作步骤。课程共计36学时,主要讲授内容包括:计量经济学绪论、双变量回归模型、多变量回归模型、放松模型假定、虚拟变量模型与选择模型、结构模型与时间序列模型、计量经济学前沿研究。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MME的学生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经济建模的逻辑思路。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Eviews软件建模分析数据,并在每次课程中汇报研究进度,张教授对每个项目进行指导,并解答学生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进行反复的展示和演练,对本门课程有一个持续性的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美国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项目特色
中美名校强强联手
社科院杜兰名师荟萃
不出国门获国际顶尖金融学位
全面掌握前沿理论与金融工具
全球化的金融界社交平台
创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世界经济格局在逐渐改变,中国能源市场也刚刚融入世界。在这一历史重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把握此锲机,决定为即将到来的能源引领型社会打造尖端人才,联手美国杜兰大学培养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专业人士。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偏金融方向的能源管理硕士2022级招生进行中。

上一篇:疫情肆虐,中国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陪你共同提升价值免疫力

下一篇:2022让我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社科院与美国杜兰大学金融管理硕士&能源管理硕士